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星X1扛起“破陋习”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7:42 新浪科技

  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上经常出现关注使用者健康的电子产品,比如银离子空调、手机等。我们可以把这些看作是个别厂商的独立的市场行为,但一种趋势或者一个潮流,往往就是这种个别行为的蔓延后的结果。针对用户使用笔记本电脑时的习惯性“陋习”,三星电子最新推出X1笔记本电脑试图改变着这一现状。

  三星X1扛起“破陋习”大旗

  最近,全球知名的笔记本电脑厂商三星电子发布了全球轻薄的14寸宽屏笔记本电脑X1,整机的重量仅为1.7千克,最薄处为19.2mm。业界在感叹三星电子强大的科技实力能够把X1做到至轻至薄的同时,也被X1所倡导的键盘笔记本电脑概念所折服——创新性的键盘下移设计,让用户把一些习惯性的“陋习”通过使用产品而被动式的改变,而在这背后更多的是彰显厂商的设计理念单纯从产品层面考虑逐渐转移到从使用者的“人文关怀”层面。

  打破常规 变“主动”为“被动”

  近年来,职业健康问题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尤其是在IT领域,经常会听见某个人在工作中突出猝死。这当然是与激烈的竞争环境所造成的巨大工作压力有关,而毋庸置疑的是,工作过程中一些“陋习”的日积月累在一定程度上诱发了各种

职业病。在工作中经常使用
笔记本电脑
的用户患上颈椎病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但如果说,颈椎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将导致瘫痪这一既定事实大概并没有引起多少使用笔记本电脑用户的关注。所以在各大
医院
就出现了骨科最繁忙的独特景象。

  使用笔记本电脑为何容易导致颈椎病?这可以说笔记本电脑本身键盘和屏幕距离太近这种设计缺陷所造成的。据美国人机工程协会的研究显示,正常挺胸抬头时颈部支撑人的头部重量,而如果头往前探,每前探一英寸,颈部就要多支撑一个头部重量。长期负重的颈部肌肉不堪重负,终于因为劳损而逐渐失去作用,导致椎体受压变形,最终压迫到椎体内的神经。说到这里,也就找到了长时间使用笔记本电脑导致颈椎病的诱因,那么如何让天天长时间伏在案头的用户改变这一现状呢?

  矫正坐姿、定时的休息调整等行为都能对长时间使用笔记本电脑时而出现的脊椎病进行有效的防治,而由于客观条件和用户的主观因素,这些主动的行为对用户来说是很难实现的。而三星X1的下移键盘设计却让用户不得不按照正确的姿势进行工作。

  三星X1通过键盘下移一改以往笔记本电脑键盘到LCD屏幕14.5cm的距离,实现了人体工程学所倡导的适宜距离21.5cm,并且把键盘中央线与LCD中央线设计在同一水平线上,这样就很容易达到两个效果:在保持双臂自然下垂的状态时,增大人眼与屏幕之间的距离,缓解视觉疲劳;在保证笔记本屏幕可视并且清晰的情况下,让使用者的头部保持竖直的状态,减少对背部与颈部的压力。

  当然,要想破除人们在使用笔记本中的“陋习”,没有一定的实力与勇气是不行的。下移的键盘可能会让手掌在打字的时候直接接触到桌面,而没有依托的地方,这会使一部分习惯了传统笔记本的用户要花一定的时间来适应。那么如果不能证明使用者用来适应的时间是值得的,那么三星的笔记本则会面临严峻的市场考验。不过三星还是做到了,从麻省理工大学的理论研究,到三星电子实验室的实际测试,三星笔记本从各个方面都向使用者传达出这样的信息:X1笔记本电脑让用户“被动”式矫正坐姿的设计对人体的健康是有很大帮助的。

  研发理念转型 彰显人文关怀

  在电子制造领域,三星的领导能力毋庸置疑,其一些超前的市场举措,往往会成为日后的潮流。虽然现在就说X1代表着未来笔记本电脑的发展趋势有些夸张,但联系到整个笔记本制造行业的动向,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说到笔记本电脑,就不得不从Intel看起。从迅驰开始,Intel就渐渐的将以赫兹标识的CPU转变为由代号表示。这个举措不但结束了其与AMD的主频之争,而且还带领着整个电子产品制造行业集体研发理念的转型。

  所谓的研发理念转型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上体现出来的是一种设计理念的变化。如三星笔记本在前一段时间向人们展示了其设计中的“加减哲学”:即在产品上增加人性的成份,而削减机器的感觉。这样,像笔记本这样的产品就不再是冷冰冰的后工业时代的产物,而变成了带有人性关怀的“暖”的产品。所以我们现在看到三星笔记本中,舒适性、易用性占到产品的首位。这次三星X1的发布更是将健康的概念赋予了笔记本的使用,把笔记本产品人性化的理念提高了一个层次。

  纵观整个工业发展的历程,就可以发现:在一个产业的发展阶段,人们追求更多的是在于一种极限,如速度、量度等等;但到了产业的成熟阶段,产品的基础功能已经发展得非常完善,这个时候,产品往往转向了对人本身的关注。三星推出的X1,也许正是笔记本电脑产业成熟发展的一种表现,而且在三星等厂商的推动下,这种历经多年的成熟会在产品中表现得更加明显。

  正所谓不立则破,三星推出的X1笔记本电脑,破除了人们使用中的不良姿势,带来了更加健康的使用体验;破除了厂商一味迎合消费者的做法,以关注消费者的责任心来制造产品,引导消费;破除了“冷”电子时代对使用感受的漠视,为整个电子产品制造业带来了一丝“新意”。或许,这正是三星这样以创新和人性化为动力的厂商的责任与使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