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搜陈波宣布用一分钱作为版权裂缝的焊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6:36 赛迪网

  【赛迪网讯】长久以来,正版音乐厂商与盗版者之间的斗志斗勇始终没有停息过。在没有根除盗版行为之前,正版音乐似乎离消费者也渐行渐远,毕竟网络盗版产品,要么就是免费(比如免费音乐下载),要么比正版产品的价格低出很多。“正版音乐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由于盗版音乐的存在而出现裂痕。”中搜COO陈波在向记者宣布“中搜替网民MP3下载买单”这一决定时,这样评价当前的音乐产品市场。

  一分钱:价格便宜,价值重大

  中搜近日宣布,网民在中搜MP3频道每下载一首歌曲,中搜就向相应的音乐版权归属公司付费一分钱。这一决定无疑是给日趋僵化的版权问题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然而一分钱的价格似乎是微不足道的,唱片厂商会买中搜的帐吗?

  陈波认为,其实一分钱的意义并不完全体现为它的实际货币价值,对于MP3厂商来说这一分钱意味着从0到1,从无到有的意义。一直以来,大多数人都没有付出应当付出的版权费用,因此,中搜付出一分钱开辟了向正版音乐付费的先河,这种意义是一分钱自身的价值所不能比拟的。至少从此以后,人们知道了正版音乐是应该付费的,这对唱片公司来说也是件好事。

  另一方面,在唱片厂商、搜索引擎厂商、盗版音乐网站以及网民的四方关系中,一直都存在这样一个断层,没有人愿意让步、唱片公司放不下盈利压力、盗版网站屡禁不止、网民消费水平限制等因素导致音乐的正版路显得很漫长,而中搜的这一分钱就像一个焊点一样,将这个缺失的链条重新连接起来。在这里,一分钱已经不能只是体现其货币价值了,而应当是这条缺失的链条的价值。

  在谈到中搜这一决定的合理性时,陈波说:“其实合理是慢慢才会形成的,相对于过去唱片厂商没有任何利益来说,如今有了收获其实就已近进步的过程,以后经过大家的磨合、磋商可能会提出更为合理的价位,合理只不过是相对的。价格是一个需要坐下来讨论的问题,我们提出来这个价格也是希望唱片公司能够仔细考虑,我们还是很愿意同唱片公司坐下来好好谈一谈的,毕竟唱片厂商、搜索引擎厂商、网民三方共赢才是最完美的结局。”

  搜索造就数字音乐未来,数字音乐的未来是收费

  全世界发展最快的国家是中国,在中国发展最快的行业是互联网,而在陈波看来,中国互联网发展最快的领域是搜索引擎。搜索引擎在这样成立方计算的高速中前进,也使得所有人将目光投向了该领域。也正是处在这样重要的位置,搜索引擎始终站在版权问题的最前沿。

  其实在更早一些时候,当数字音乐还没有出现之前,作为传统行业的唱片厂商与消费者已经达到一种平衡,市场比较稳定,盗版只是属于少数行为,并无法动摇市场的这种平衡。而在网络出现后,数字音乐诞生,网络便捷的信息传递让数字音乐的传播途径变得简单,盗版行为也日益猖狂。搜索引擎得到广泛应用之后,这种现象有增无减。原有的市场平衡被新生事物所打破。

  这里作为新生事物的互联网、数字音乐以及搜索引擎对旧事物的冲击导致了眼前的情景。它们也理应对此负责,俗话说“解铃还需系铃人”。数字音乐的未来完全取决于搜索引擎厂商的态度。陈波说:“中搜做出为网民买单的决定也是基于对事实负责,对网民负责的态度。我们也很愿意帮助唱片厂商来打击盗版,更希望大家能以搜索引擎为工具来打击盗版。中搜绝对支持国家制定的所有法律条文,绝对不会背弃一个企业正确的使命。因此,中搜愿意牺牲自己的利益来促进正版事业向前进。”

  另外,搜索引擎对于数字音乐推广的意义是深远的。目前已经有很多唱片厂商开始意识到其音乐产品在网上宣传的重要性,而搜索引擎无疑将是入口。“中搜特别欢迎有着把数字音乐当未来,把网络传播当生命的新概念的唱片公司与中搜共同探讨未来发展大计。”陈波的语调非常诚恳。

  在陈波看来,在收费手段成熟之后,数字音乐的付费下载将成为必然。正如彩铃、彩信的成功推广一样,数字音乐在一个适当的时候,在价格合理、付费体系完善的情况下,付费下载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不过从免费到付费总要经过一个过程,这也是中搜替网民付费下载的原因所在。不过据陈波透露,他目前正在研究一个“中国数字音乐收费路线图”,具体内容暂时不方便透露,但他强调,中搜做出任何决定都是以网民的利益为基准。

  陈波最后向记者介绍,目前已经有唱片公司开始与中搜联系表示合作意愿,在合作结果出来之后,中搜将会对外公布。陈波显然对与唱片厂商的合作充满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