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慧聪郭凡生:阻碍民企做大做强的三个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53 赛迪网

  【赛迪网讯】“民营企业的管理升级”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就民营企业如何在市场经济电子化、网络化的趋势进程中站稳脚跟,并借此契机获得高速发展进行了探讨。

  有关数据表明,我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为3.5年左右,导致这一结果的因素主要有三点:财富分配问题;战略选择问题;科学管理问题。这三个方面问题的综合作用致使大批
民营企业在3.5年左右的时间内关张,很难做大做强;而如何实现企业规模扩大过程中的管理升级,跨越上述转型难关,已被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所关注。

  患寡还是患不均?

  大多数中小企业在创业之初,一穷二白,老板与员工均艰苦奋斗,白手起家,这一时期往往不患不均而患寡。待创业2到3年后,企业有了一定程度的积累,在资本运作模式与我国尚待完善的法制环境的双重作用下,财富的天平开始高度向企业主倾斜,这时则是典型的不患寡患不均。分均的不合理,分散了人心,分垮了队伍;人才纷纷流失,导致大量同类企业频频产生;竞争加剧,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却快速下降,开始出现动荡。

  作为国内最早推崇知识经济并身体力行的学者、企业家之一,国内知名的电子商务公司——慧聪网(HK8292)CEO郭凡生曾亲赴白沟、营口、武义等民企相对集中地区,对当地的民营企业及市场进行了分析研究。

  他向与会的民营企业家讲述了突破困局的解决之道:即用知本经济模式替代资本经济模式,让拥有知识、资源的人才拥有股份与财富,由少数高层持股变为员工相对普遍持股(或期权),并利用这一模式保持并增加核心竞争力,稳定队伍,吸引人才,迈出百年老店的第一步。

  知本经济模式的成功,已被包括慧聪网在内的诸多IT公司验证,其企业活力和创造财富的速度惊人,有些IT公司的财富积累已超过传统的大型企业。

  一招鲜还是组合拳?

  许多民营企业在创业初期由于缺少资金,一般都是一个产品、一种(服务)模式,专注度高。等到创业2、3年后,积累有所增加,步入稳定发展期,这时企业往往需要进行选择,是一条路走到黑,还是条条大路通

罗马。但有相当的企业在选择了其它途径后,却元气大伤,甚至走向倒闭。

  多元化是现代大中型企业的典型特征之一,投资学上有一著名的理论:“不要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么做的用途是为了分散风险,因此证券与期货市场上都有相应的对冲、套期保值业务。风险分散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船大掉头难,这是民营企业壮大之路上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多元化还是专业化,就象“生存还是毁灭”一样,令无数中小企业困惑。

  在多元化与专业化的关系问题上,郭凡生认为,要一专才可多能,专业是为了保持核心竞争力,而多元是为了降低风险和成本,并能在一定程度上辅助主营业务更上一层楼。如慧聪网的“网+刊+会”的业务模式,以及Google进军纸媒体广告市场,都是在专业化基础上通过业务叠加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同时必须看到,大多数企业如万科、万通没有离开过

房地产业,联想没有离开过PC行业,都是在专业垄断基础上多元化发展;关键的问题在于把握好比重和尺度,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来进行调整与部署。

  人治还是“法治”?

  民营企业创立初期的管理方式大多为直接管理,创业者根据经验以及个人的号召力便可带领团队;感情为主,制度为辅,财务管理主要靠财务一支笔,队伍建设则以自己培养为主。随着规模的扩大,创业者最终将无法直接管理每一个员工,必须增加层级,改为间接管理;感情因素下降,制度因素上升,设立分支机构成为必然,开始由人治向科学化的制度管理过渡。

  科学化管理在财务上将审批式管理变为

审计式管理,在人力资源方面,企业从培养自己人为主转变引进核心、关键人才,再到引进职业经理队伍。而引进人才与公司元老在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出现碰撞是必然的,这需要协调机制与员工自身素质的提高相配合,期间会产生一定的管理风险,但这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

  由于自身的局面,很多企业无法完成上述升级,从而形成管理上的瓶颈。郭凡生指出,传统的经验管理靠的是老板的聪明,辅助的科学手段是次要的,科学管理恰恰相反,管理升级仅靠老板一个人很难做到,需要企业依据科学的职能划分和决策体系指导进行,而企业主要主动改变自己知识的结构,由从经验型向理性管理型转化,接触、学习MBA理论。

  建立ERP是为了优化企业资源配置,而CRM系统是为了业务稳定,人走事留。公司做大还须有外部监控系统来支持内部监控;如专门的会计师、律师、审计师机构,不能借助一流中介机构,企业将很难做大。此外,民企的管理升级应该建立在电子信息技术上,网络营销可以使成本比竞争对手低1/3,市场机会大1/3,利润高1至2倍;而离开了科学技术,企业即使做大了也很难维系,同时还要与传统手段相结合。如果不具备以上几个方面的素质,企业做得越大,风险也就越大。

  如果说,所有的公司靠创业都激情维系,那么小型企业的激情是以感性为主;而大型企业的激情则是以理性为主。好的财富制度、合适的战略、以及支持好的财富制度和合适战略的科学管理体系,是企业做大的三个条件;而没有科学管理的支持,财富分配制度和战略选择无从谈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