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华为终端今年销量将破千万 CDMA手机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3:1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华为终端今年销量将破千万 CDMA手机前景看好
华为无线终端营销工程部营销总监李承军接受记者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0月18日至22日,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拉开帷幕。通信展期间,华为无线终端营销工程部的营销总监李承军就华为在手机方面的发展战略谈了重要看法,以下是其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实录。

  主持人:非常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来到这里,这位是华为无线终端营销工程部的营销总监李承军先生。今天由他和在座的媒体朋友进行互动交流,大家也看到华为的3G手机新品U5
26、国内第一款可商用HSDPA数据卡等全线3G终端也出现在我们展台上。下面先请李承军先生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华为3G终端的业务情况。

  李承军:大家好!今天我们在展会上展出了华为全线的3G终端,这也是华为3G终端首次在国内集体亮相。我们UMTS这块,无论是数据卡,还是在手机上,已经与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主流3G运营商合作,目前是全球为数不多的3G端到端解决方案提供商。现在我们率先在国内推出了第一款可商用HSDPA数据卡,做到了与全球同步。包括3G终端在内,今年华为无线终端全球销量预计突破1000万台。这是一个简要的情况。

  记者:那么现在华为在国内手机的销量是多少?

  李承军:现在华为在国内的手机销量,加上一部分的CDMA达到了350万到400万。自拿到2G

手机牌照后,我们一直探讨做G网和C网的问题,G网竞争很激烈,厂商的状况也不是太好,所以我们从C网切入,目前的主打产品,一个是C218,一个是C506。

  记者:华为在CDMA这块有没有跟联通有合作呢?

  李承军:在手机的商业模式上,定制是我们的优势之一,但同时我们也会关注最终用户在技术上、应用上的要求,这个应该说是华为在手机技术上的优势。

  在今年9月份,华为的C218、C506都进入了联通的采购名单,10月份以后会陆续投放市场。目前联通总部的招标包括下一次招标计划,我们都在积极参与。估计C218在第四季度会有较大增幅。

  记者:华为是如何定位自己的终端产品的?

  李承军:目前华为数据卡产品已经在全球建立了领先优势.UMTS手机也已进入了主流运营商.

  华为致力于构筑终端产品在全球的成本优势.为满足运营商需求,我们将把主要精力聚焦在大众市场上.大家知道,华为CDMA在全球已经超过100个网络,WCDMA商用网络已经有11个,试商用WCDMA网络也有五十多个,这些网络都需要我们给运营商提供完善的端到端解决方案,而无论哪一个市场,对中低端产品的需求都超过80%,因此我们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把相当一部分精力投入到提供大量的中低端机型上.目前华为无线终端年销售预计突破1000万台,2006年预计销量达到一千八百万台,而量产带来的成本优势,也是我们的优势之一.另外,固定台产品市场分额已经做到了全球第一,成为了运营商的最佳选择.

  记者:那么华为又是如何定位自己的3G终端的?

  李承军:3G终端产品我们要在国内要做到领先.国际处于全球第一阵营.

  在3G终端方面,我们在数据卡方面投入了较多的精力,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华为3G数据卡已经进入欧洲一流运营商和亚太主流运营商.大家今天也看到今天我们展出了国内首款可商用HSDPA数据卡,目前正在欧洲主流运营商中进行测试,明年一季度可批量供货.现在的市场形势很好,我们将做到业界最佳。第二个是UMTS,我们目前已经推出了高端和中端产品,后续偏低端产品也会按计划推出。我们认为,3G要真正的普及和推广,中低端手机的市场也是不容忽视的。

  记者:将来的3G时代是一个运营商主导的时代,作为华为来讲,打算如何与全球的运营商进行合作?

  李承军:高端产品我们主要根据运营商需求进行有选择地定制. 因为我们的商业模式,与传统的手机厂商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各位都很清楚,华为在消费领域的品牌并不是非常强,但我们跟运营商合作,采取联合品牌,甚至打运营商的品牌,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我们的劣势。所以不管是跟运营商合作,还是跟相关的代理商合作,都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跟运营商合作,实现共赢,这是我们的商业模式,但这种模式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去关注最终消费者的喜好和感受问题,实际上我们在细节上是下了很大功夫的。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去关注全球目标市场客户的喜好、功能的喜好,设计出差异化的无线终端产品,来最终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记者:华为在终端用户的品牌影响力比较弱,而现在华为已经切入终端领域,在品牌上是如何规划的呢?

  李承军:从欧洲、日本、韩国来看,以后运营商的发展趋势是,他们希望成为产业链的主导,以前只是提供网络运营环境,现在从服务,未来的增值业务,终端上都会介入,控制整个产业链,这样对他的运作效率会提高很多,像日本的,包括现在欧洲的一些运营商,都是这样去做。实际上他们逐步的希望得到的是整体的一个服务性能,你看他的东西,从终端到任何东西都是它的品牌,所以未来两大阵营,一类是纯粹做电子消费品,另外一个阵营可能是华为这样的阵营,围绕着运营商走,运营商来提供全程服务。可以说我们是跟运营商站在同一船上的,这也符合我们的利益。

  记者:在终端产品方面,华为是如何进行渠道建设的?面向市场的销售和定制手机,这两块业务以哪一个为主呢?

  李承军:分两块,一块是海外市场,基本采用定制和与运营商直接采购的方式,是B2B的模式;在国内,我们的

小灵通手机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发展,已经在渠道建设上积累了成功经验,这为我们今后在国内3G市场的拓展奠定了基础。

  记者:在海外,华为在终端产品上的市场策略是怎样的?

  李承军:我们的策略是围绕运营商做定制服务的策略,我们现在有几类,一类是我们的系统设备也进去了,手机也捆绑进入市场。有一类是纯粹手机进去了,系统也许还没有做进去。作为一个独立的业务,我们一方面会借助于公司在全球完善的销售平台,同时也会从自己的角度跟客户来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

  记者:对于手机厂商来说,要控制一定的产量和规模,现在华为在市场供应方面的规模怎么样呢?

  李承军:从产量上讲,做终端一定要做到一定的量,达到一定的量之后,成本都可以大规模的降低。从产量来讲,我们现在除了自己生产,也和EMS厂合作,这也是业界的常规,所以我们能根据运营商的采购订单来计划生产,实现批量供货。

  记者:在海外的服务包括销售的网络,这种合作模式跟国内有什么样的不同呢?

  李承军:在海外的销售和服务,应该说我们销售在哪里,服务就做到哪里,比如说在印度,我们CDMA手机大规模销售,我们的服务网点也是几百个;包括在欧洲,我们只要产品卖出去的地方,我们在当地的服务肯定是要落地的。

  同时,因为我们基本是面向运营商销售,我们会根据运营商的需要和要求,来建立当地的服务网络,有些是我们自己搭建的,有些是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建的。

  记者:华为的手机进入全球一流的运营商多吗?

  李承军:应该说很多全球主流的运营商我们都进入了,比如说新加坡电信、香港数码通、

马来西亚电信,印度TATA,以及欧洲的一流运营商等。

  记者:华为只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将如何应对中国3G的到来?

  李承军:现在中国的运营商,实际已经高度关注定制品牌了。所以我们认为,以后的中国市场,这种趋势只可能加强。所以我们在技术方面也在跟各大电信运营商充分沟通,产品从规划开始就已经充分考虑了运营商的需求。

  记者:将来的3G终端产品虽然功能很全,但是价格并不贵,让老百姓能够接受,那么华为是怎样实现这一点呢?

  李承军:实际上成本首先跟你的定位有关。我们现在也在通过各种途径,包括把规模做起来,平台一体化,建立器件共享库,降低运作成本等。此外,我们会加强与全球电信运营商的合作,把世界一流的产品和服务奉献给广大用户。

  记者:华为在3G终端在全球哪些地方商用?这些是否对将来进入中国市场有借鉴意义?

  李承军:目前华为已经在亚太、西欧等地区的多个国家实现商用,在与全球各大电信运营的合作过程中,通过提供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华为已经进入全球NMTS第一阵营,这也为华为进军国内3G市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虽然目前中国3G 市场尚未启动,但华为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一旦国内3G市场启动,我们会全力以赴做到市场最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