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对话Juniper大中国区副总:大浪来了及时调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0:48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作者:胡敏

  【赛迪网讯】对话人:Juniper大中国区副总裁 于肇烈

  《中国计算机用户》周刊总编 段永朝

  于肇烈

  超过15年的电信领域从业经验,和10多年在渠道管理上的摸爬滚打,造就了他自信、直率而豪迈的个性。2004年被任命为Juniper大中国区副总裁之后,他开始把注意力从港台地区扩展到内地。在Juniper的转型之路上,他带领着团队走得从容、稳健。

  今年是Juniper网络公司成立十周年,也是Juniper大张旗鼓转型企业网市场的第二年。

  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网络企业。尽管相对于年营业额高达220亿美元的网络巨头思科来说,Juniper 13亿美元的收入显得微不足道,但是,其增速不可小看:2005年第二季营收比上年同期劲升约61%。Gartner提供的数据显示,Juniper以35%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核心路由器市场的第二名;IDC的数据也指出,Juniper在亚太区宽带汇聚市场连续7个季度保持第一,以49%的份额居于榜首。

  就在2004年正式宣布转型之后,Juniper还连续收购了四家网络技术公司:NetScreen、Kagoor、Redline、Peribit,以扩充企业网市场所需要的网络技术。

  中国是Juniper亚太区市场的重中之重。为了显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2004年Juniper任命于肇烈为大中国区副总裁,使其从台湾转战内地,负责Juniper在内地和港台的业务;随后还实施了J-Partner 渠道计划,一年多来已经吸引了300 多个合作伙伴。

  可以说,这不仅仅是Juniper的转型之战,也是于肇烈——这位原来深谙港台市场的副总裁——职业生涯中的转型之路。

  9月7日,我刊总编段永朝与于肇烈就Juniper的转型问题进行了探讨。

  段永朝:Juniper原来专注在电信级市场,现在延伸到企业级市场,转型策略是如何演进的?

  于肇烈:在收购NetScreen之前,Juniper也有适合企业的产品,如比较大一点的路由器,但是,在企业级市场没有太深入。收购之后,才有了一些发展的基础,然后在企业级市场进行推广。

  Juniper的专注点是解决网络复杂性问题。这是Juniper一直非常重视的,Juniper是从路由器开始切入的,这个公司在诞生的时候就发明了路由器。为什么用“发明”这个词呢?早期的网络市场上有很多品牌,他们的研发方向都比较一致,而Juniper是第一家开始做芯片的。大家都知道,任何IT产品的功能,如果用硬件实现肯定会比软件要快得多。Juniper在1996年就开始用硬件来实现网络的一些功能。这就是解决网络复杂性问题的方法之一。

  当需求慢慢被满足之后,客户开始提出:“我需要一个很安全的网络”,NetScreen做安全产品比较好,因此Juniper收购了NetScreen。原来Juniper自身的防火墙产品线,加上收购整合的产品,就可以很好地解决安全这个问题。

  随后,Juniper进行了一些比较小的收购,如Kagoor、Redline、Peribit等, Kagoor是做会话边界控制(SBC)的,SBC的功能是保障VOIP在IP网络上的质量;Redline是做TCP卸载的;Peribit是研究广域网优化技术的。收购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企业网市场所需要的网络技术。

  技术:专注网络复杂性和安全性

  段永朝:在日益庞大的网络环境下,用户对复杂性问题和安全性问题的关注度非常高,怎么样能让用户有所保障呢?Juniper能够提供什么与众不同的保障呢?

  于肇烈:对Juniper来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去了解用户的网络复杂性,等清楚地了解他们的问题之后,我们就可以提供好的解决办法。

  网络复杂性不是一天就形成的,而是慢慢地集结起来的。早期的网络只要能让大家联系在一起就可以了。今天,像ERP、CRM、MRP等系统的上线应用,不断增加网络的复杂性。比如现在很多银行还在用网络的专属协定。国外很多银行已经不用专属协定了。不用的原因是,一旦用了专属协定,基本上就被某一个厂商绑死了。最理想的情况是,如果把每一个公司的产品摆在一起,每一个用户都可以自主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

  从事这个行业,必须要更多地了解网络、研究网络。Juniper从成立之日就一直这样做,至今已经具备一定基础,我们在技术上绝对是很强的。

  段永朝:概括地讲,用户网络面临的复杂性问题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业务增长。比如在全国有一千家店,现在变成二千家店,像这种情况,如果用VPN,技术上的复杂性会大大增加。第二种是业务模式多样化的复杂性,在传统业务上增加新业务带来的复杂性。对于同样一个网络设备来讲,如果把前一种复杂性——规模的增长比喻成“老革命碰到老问题”,后一个就是“老革命碰到了新问题”,这两个复杂性是不一样的。您怎么看待这两个问题?

  于肇烈:网络复杂性与用户有很大关系,比如说用户的业务系统可能有上千种,规模在不断扩大,新系统也在不断上线。对网络来说,解决这些问题,可以采用增加网络端口的办法。很多网络厂商都提供这个方法,从提供的硬件、软件等技术来看,Juniper是具有

竞争力的。

  还有一种解决办法是提供新的网络技术。新技术应用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能否带来收益,是否合算。Juniper的原则是“产品一上市,就要很到位”。对于用户来说,不会今天用了这个版本,明天就要用另外一个版本,不断地换来换去,或者再附加设备来解决这些问题。这都来自于技术实力。

  段永朝:用户对安全的要求有时是非常矛盾的。一方面,他们理解安全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另一方面,他们又要求万无一失。技术只是安全的一个层面。Juniper的安全主张是什么?

  于肇烈:实际上,当用户的网络比较好的时候,需要的安全防护设备就可以减少一点。一个设计很好的网络已经解决了一大半安全问题。当攻击发生的时候,网络就会具有自动抵御的能力。但从技术上讲,安全不是绝对的。

  曾经有一个很有趣的实验可以证明这一点。当时市场上推出一款防火墙,据说具有最强的抵挡能力,但是,当三种品牌的防火墙产品摆在一起,最终还是没抵挡住入侵,结果在五分钟之内就被一个高手给击穿了。

  总之,对于网络安全问题,我们认为,从网络的设计,一直到防护设备的调试与安装、选择,对用户都非常重要。除此之外,用户的安全策略、安全行为、安全体系等等,都是影响安全性的重要因素。

  市场:一艘小船要知道方向

  段永朝: Juniper有远大的抱负和卓越的技术,下一个问题是怎么样实现它。您怎么看待中国内地市场?

  于肇烈:内地是一个相当巨大的市场。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上,如果你是大海里的一艘小船,就必须要知道航行的方向,当大浪来的时候要及时调转方向,要不然,就会沉船。

  首先,Juniper在网络市场上相当专注。Juniper的强项就是帮助用户解决网络复杂性问题,并能提供一个安全的网络。第二,我们专注在客户的需求上。第三,我们要专注在每一个用户身上。

  与同类厂商相比,目前Juniper在中国内地的人员比较少,因此,我们要更专注,只有这样,才有机会多多盈利。

  去年开始实施了J-Partner 渠道计划,一年多来已经吸引了300 多个合作伙伴;今年上半年还成立了研发中心,加上我们在北京、上海及广东三地办公室的员工,目前Juniper 在中国内地已经有超过120多名员工人。

  渠道:与厂商是唇齿关系

  段永朝:300多家渠道合作伙伴,感觉上已经比较多了。这是不是有意识地给渠道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

  于肇烈:这个有点误解。Juniper全球CEO在中国对渠道商们说:“我们想帮你赚钱,我们想跟你一起赚钱”。这句话的背后含义是,Juniper对自身产品有信心,也就是,只要卖的是好产品,能够解决用户的问题,用户就会对你有信心,你就可以卖更多产品。

  Juniper的渠道观念是相当稳妥的。我们在寻找合作伙伴的时候,这300多家都是精挑细选的。目前我们精英级合作伙伴在全中国不会超过10家。

  以银行业为例,我们在选择渠道的时候,会看它对银行的了解是否到位,是否了解银行需要什么样的网络,最终只选择两家做银行业的渠道。

  再比如,在东北做安全产品,我只安排一家,绝对不会放第二家、第三家。尽管有人愿意送一些人过来培训,但我们还是很谨慎。

  随后我就会非常信任他们。我每次都会告诉我的人员,你觉得什么是对的,你就去做。只要做对的事情,你就不要怕得罪人。

  段永朝:如果要对厂商与渠道之间的关系打一个比方,可以比作什么?

  于肇烈:我觉得是唇与齿的关系,具有很强的相互依赖性。我自己曾经做过代理,在代理的环境里面待了十年,现在来做厂商,感受非常深刻。

  我曾经开玩笑地说,如果你是厂商的老总,渠道伙伴打单很难的时候,你怎么办?你会用什么方式呢?最后让大家明白,厂商和合作伙伴的利益是一致的。只有这样,大家才能互相信任。如果牙齿跟嘴唇都合不了,那就不行了。

  段永朝

  人力:一个很棒的团队

  段永朝:对您个人来说,在台湾和内地的感受有什么不一样?

  于肇烈:首先要感谢一些在两岸三地奔波奋斗的老前辈。刚来的时候通常会犯错误:觉得自己身经百战、经验丰富,十八班武艺样样都可以拿出来用。但是,我刚来的时候,有一个老前辈就对我说,你要把自己变成白纸。刚来的时候,我就开始回想自己刚做销售时的心态是什么样?那时候跑业务,你要学会相信他,哪怕你知道里面可能有水份,你也要相信他。尽管今天的状况与当年的状况不一样了,相互信任是最基本的。

  我知道客户一直在观察我,而我也在观察客户。其实是客户和我的整个团队,他们一直在教我应该怎么在台湾和内地做生意。其中有一个同事做得非常好,有许多渠道的知识,我就要向他学习。我也对他充分授权,只有这样,他才能放手去做。

  为什么我对Juniper在内地做生意有信心呢?第一是对Juniper的产品和技术有信心;其次是我们的经验和用户的反馈;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在内地有一个很棒的团队,我觉得每个同事都非常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