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每日经济新闻:盛大弃权 明示新浪大股东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3:36 每日经济新闻

  暗战222天,盛大仍无缘新浪董事会,这笔交易可能成了“夹生饭”

  孙琎 郑良中

  历时222天的“盛大新浪终极战”传闻,经过50分钟左右的新浪股东大会“烹饪”,还是继续回归猜想。

  昨日上午10:30许,香港港岛香格里拉酒店,在容纳不到20余人席位的五楼小会议室,新浪(NASDAQ:SINA)股东大会在此召开,几个大股东和华尔街分析师约十几人参会。整个会议对外界完全封闭。会后,这些人小心避开媒体,分头散去。

  据悉,新浪“四巨头”:联席董事长段永基、CEO汪延、总裁兼CFO曹国伟、COO林欣禾全部到会,大股东盛大(NASDAQ:SNDA)则派出了代表CFO李曙君出席,其他小股东则几无一人出席。接近与会股东的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盛大对新浪管理层蛮友好,李曙君也没有对新浪董事会席位提出要求。主持会议的段永基没发表任何观点,整个过程一团和气。”

  四项主要原定议案绝大部分获得通过:一是选举陈丕宏、陈立武、张懿宸连任新浪董事(三位原属新浪董事但任期已满);二是批准任命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担任本财年的独立审计师;三是对1999年股票计划进行修改,确定未来三年增发新股的数量和发行原则;四是对1999年董事股权计划进行修改,可发行普通股将由原来的75万股增至112.5万股。

  但扣人心弦的事还是意外发生了。对前三项议案均投赞成票的大股东盛大,就新浪管理层关于期权与福利改革的议案投下唯一的弃权,导致该议案在股东大会上以微弱劣势未获通过。不过从理论上讲,这些议案并不算最终敲定。因为还有一些海外股东的投票将通过信件寄来,只有当投票全部统计完成后,才会确定最终结果。

  股东大会结果证明,盛大仍不能入主新浪董事会。事实上,在新浪8月30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中,候选董事名单中就不见盛大踪影。“如果新浪同意盛大入主,这次肯定会提名。”北大国际MBA访问教授、美国纽约州律师王卫东表示,当时已决定盛大难迈新浪董事会门槛。

  盛大收购新浪股份距今已222天。今年2月18日,盛大宣布斥资2.304亿美元收购新浪股份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占到新浪发行股份的19.5%。当新浪公布“毒丸计划”后,双方僵持至今。

  “按常理来讲,盛大想入主新浪董事会只能再等一年。”王卫东表示,但理论上讲,在新浪董事会同意的情况下,盛大可以发动合法程序,随时增选董事,或者让现在的董事辞职,补选盛大的人。和讯网CEO谢文分析说,这笔交易可能成了‘夹生饭’。如果盛大进一步收购则面临“毒丸”,抛售则一时无法全部出手,这么多股票同时卖出,会造成新浪股价暴跌。

  就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夜,曹国伟闪电升任新浪总裁,曹国伟与盛大董事长陈天桥同属复旦大学校友。这一高管变动信号普遍被外界解读为,新浪业务方面将有战略调整,因为以网络新闻广告和无限增值为主营收入的新浪,业绩增长速度有限,亟需找到新的突破口。

  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曹国伟近年一直负责新浪的新闻和广告销售,新浪总编辑陈彤一直在向他汇报,曹国伟此次成为总裁有“扶正”的意味。而汪延虽然卸任总裁,但仍保留CEO一职,主抓市场和搜索,打破了新浪上市以来两年一换CEO的“怪圈”。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曹国伟昨天在会上一如既往地低调,但也对采访他的记者说,“这(升职)也没什么特别的,这次被任命没什么奇怪的。新浪内部管理没发生变化,和汪延、林欣禾的分工没变化。”

  截至昨晚截稿时,新浪股价为26.85美元,市值14.25亿;盛大股价27.46美元,市值19.29亿。二者股价分别上涨2.25%和1.29%。

  相关评论

  盛大的这个举动(就新浪管理层关于期权与福利方案投弃权票)还是有一定合理性的。不过这也暴露了盛大与新浪管理层之间的矛盾,至少说明他们之间沟通不力。搞企业应该是求同存异,像现在这么弄下去对双方都不好。我觉得双方应该加强沟通共同发展。

  ———方兴东

  新浪这个股权计划已经实行不少时间了,现在也是该涨涨了。而盛大之所以投弃权票,很大的可能是盛大想表示一下自己这个新浪大股东的存在。这是一种意志的表现。

  盛大出售新浪股票的可能性不大,盛大还是看好新浪的。

  ———吕伟钢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