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万里行:湖南高校专利产业化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4:54 赛迪网

  作者:童文臻 

  【赛迪网讯】9月25日 星期天 阴 湖南高校专利产业化加速 三一重工建立湖南第一家企业专利信息平台 巨星公司2004年专利申请量占湖南1/4

  今天的采访非常紧张,我吃午饭只用了不到一刻钟,不过这样忙还是很值得的,今
天的采访很有收获。上午,我们采访了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他们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的做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午采访了两家企业,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湖南省第一家建立专利信息平台的企业;长沙巨星轻质建材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申请了1441件专利,占湖南省专利申请总量的1/4。

  8:11,采访团出发前往湖南大学。8:17,我们到达了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

  8:27,“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联合采访报道活动湖南省启动仪式开始举行。启动仪式结束后,我们在湖南大学参观、采访。

  湖南大学的前身是宋代四大著名书院之一、创建于公元976年的岳麓书院。湖南大学副校长陈收等与采访团进行了交流。近年来,湖南大学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加大了专利奖励力度,在专利获得授权后,给予课题组较大幅度的资金奖励,同时在专利授权和专利申请后,还给发明(设计)人较高的科研分值奖励,学校的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截止到2005年9月24日,学校专利申请量498项,专利授权量256项;2004年,学校专利申请量比2000年增长了8.5倍,达到95件。为了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学校出台激励政策,专利产业化获得收益的70%属于课题组。湖南大学国家高效磨削工程研究中心,针对汽车、

发动机行业开发了15个系列、64个品种的高效数控磨床,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拥有和申请了19项专利,产品覆盖国内20多个省市,同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经济效益达数十亿元。学校钟志华教授领衔完成的“薄板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理论、计算方法和关键技术在车身制造中的应用”项目获得了22项国家专利授权和申请,成果已经在柳州五菱等10多家国内汽车和模具生产制造企业应用,产品销售额达80多亿元。

  参观、采访完湖南大学后,采访团驱车来到了中南大学,学校副校长邱冠周等与采访团进行了交流。学校对科研非常重视,2003年,科研进校经费为5.02亿元,2004年超过6亿元。为了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学校采取了学科性公司制的做法,这一模式的核心是“三个最大流失的共识、两个70%和一个院士群体”。学校形成了三个共识:一是如果科研人员没有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将是学校国有人力资源的最大流失;二是如果科技成果不能及时有效转化和产业化,将是学校国有无形资产的最大流失;三是如果科技实验设备不能充分利用,将是学校国有固定资产的最大流失。为了鼓励科技人员以学科性公司方式转化科技成果,中南大学制订了《中南大学技术入股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了“两个70%”:技术成果出资入股所获股份的70%分配给有关科技人员,非政府计划项目结余经费出资入股所获得股份的70%分配给有关科技人员。“两个70%”的政策有效调动了科技人员从事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学校掀起了一个以14位院士为领头雁的科技成果转化高潮,短短几年内,学校就以一批技术成果作价约2亿元,吸引社会注册资金约10亿元,创办了60余家以依托优势学科、发展特色产业为特征的学科性公司。

  上午两所高校采访结束后,采访团返回宾馆。12:47,我们到达了宾馆,开始午餐;13:00左右,我吃完了午餐。午餐后,我们出发,开始下午的采访。

  13:57,采访团到达三一重工,公司董事长助理周涤非、知识产权主管陈路长等与采访团进行了交流。公司是一家民营股份制上市企业,主要从事拖式混凝土输送泵、混凝土泵车、混凝土搅拌车、混凝土搅拌站等混凝土系列施工机械,全液压振动压路机、摊铺机、平地机、沥青转运车等高等路面系列施工机械及成套设备的研发、制造及销售。2004年,三一泵送设备参与“世界第一摩天高楼”——“迪拜塔”(705米)的建设。目前,三一重工已经申请专利283项,拥有授权有效专利193项;申请注册

商标共计451件,并向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德国等27个国家开展商标注册申请工作。公司是湖南省第一家建立专利信息平台的企业,从2004年4月开始调研,在原有硬件基础上增加了50多万元的投资,2004年7月开始运行,效果非常好。公司在内部网建立知识产权信息港,包括中外专利数据库、中国期刊数据库、中外标准数据库、专利战略、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公司知识产权制度、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及行业信息等模块。中外专利数据库包含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士、俄罗斯、日本及欧洲、国际专利共111万件,实现中国专利数据每周更新、国外专利数据每月更新。陈路长在接受我采访时表示,专利信息平台的建立,对于研发人员的创新思维有很大作用,让他们及时了解业界、竞争对手的最新动态,提高研究开发起点,规避侵权,加速形成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

  15:37,采访团出发前往金源大酒店。在酒店29楼会议室,巨星公司总经理邱则有、副总经理朱志武等与采访团进行了交流。邱则有以他发明的空心无粱楼盖技术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创办了公司,该项技术的原理是在现浇钢筋砼楼盖结构中,把集中受力的梁变成无数分散空间受力“工”字肋结构体系或应力均匀的空间蜂窝结构体系,在建筑领域拥有诸多优势,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了保护自己的研究成果,邱则有从1999年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开始,一步步构建起专利战略,目前他个人申请专利26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000多项,完全垄断了现浇空心楼盖的所有基础专利。做好了充分准备后,从2003年6月开始,邱则有先后启动了38件专利

维权诉讼,启动诉前及诉讼禁令7件,已结案件全部胜诉或和解,仅仅2004年,就获得赔偿1000多万元。为了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邱则有在今年8月决定:组织全国各地的相关企业,建立一个中国空心楼盖产业联盟,成立中国空心楼盖专利池。在接受我采访时,邱则有表示,目前整个产业规模在8亿元/年左右,两年后将达到50亿元,五年后将达到300亿元,目前主要有80多个企业;在公司提出成立中国空心楼盖专利池和产业联盟建议后,已经有60个左右企业和巨星公司签署了协议,交纳基本费用和把每年公司销售额的5%给巨星公司,该授权协议是每年一签,专利许可费用比企业一件件专利许可要便宜了许多。构建专利池和产业联盟对于整合行业专利、研发产品、保护市场、打击侵权、协调关系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将大大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采访结束后,我到湖南师范大学打篮球。和一帮大学生一起打球,让我回忆起了难忘的校园生活。虽然打得很累,但感觉身体很舒服,有效缓解了高强度采访带来的疲劳。

  明天,采访团将前往湘潭市采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