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陈天桥:盛大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1:25 时代人物周刊

  盛大把新浪给收购了。很多人起初都认为这是在开玩笑——怎么可能?

  然事实是无法更改的。2月19日,盛大向外界宣布:已通过二级市场悄然完成了对新浪19.5%的股权收购。

  干正事的被不干正事的收购了。拥有一大群中产读者的被拥有一大群毛孩子玩家的收
购了。很多人的嘴巴张成了“O”型,甚至连见多识广的和讯网CEO谢文都感慨:“除了陈天桥,没有人敢用这种手段动新浪坟头上的草,这太野蛮了,非常厉害,一般的人不会这么做。”

  别人不敢做的事,陈天桥做了,还做得如此不动声色。

  如意算盘

  JP摩根、高盛、瑞银、Mingrisk等著名投行都表示对此项收购看好,并纷纷上调了新浪的股票评级。但在网友们看来,“这完全是《花花公子》收购《纽约日报》,怎么可以让其得逞?”他们喊出了“保护新浪”的口号。

  对于批评和指责,陈天桥习以为常并不理会。盛大的产业以网络游戏为主, “网游有害”从来就不绝于他的耳朵。据说他不去杭州参加西湖论剑,就是怕引来更多的讨伐。另外,他的“家族企业”也没少受诟病。

  但这些都丝毫不影响他成为中国首富。从5年前50万元起家到现在的身家150亿,有人曾经计算过,陈天桥平均每天挣到的钱接近1000万。

  在完成收购后,陈天桥解释说,“收购新浪主要是汇总用户的需求,我们发现用户可能有一段时间玩大型游戏,有半小时玩休闲游戏,有10分钟上去可能浏览新浪的网站。新浪进盛大系统后,我们在提供用户所需要的一切上做文章。希望通过控股、参股等手段,将所有内容整合成一个整体,这样,用户就可以完全留在我们这边。”

  未雨绸缪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外界对于陈天桥的行为却有着另外的说法。

  熟悉陈天桥的人都知道,为孤注一掷做起网络游戏,他不惜和原大股东中华网分道扬镳,用最后的资金购得《传奇》中国版权。而能在产业萌芽期进军网络游戏这一未来的黄金产业,除了证明其超常的商业眼光外,也表明了陈天桥的过人胆量。

  虽然2004年中国的网络游戏和无线增值服务产业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政府相关部门以及电信运营商对不健康内容和违规操作整治力度的增强却给这两个产业的前景带来了不确定性。

  “陈天桥有种巨大的危机感。虽然已经是游戏界老大,但盛大还是背负‘原罪’,处于灰色地带,跟其他门户网站的公众影响力没法比。事实上,陈天桥是想洗白自己。另外,盛大靠网游的单一盈利来源存在极大隐患。”中国高成长企业与投资机构专业顾问刘明分析,“舆论的压力一旦过了临界点,就很有可能影响到政策的制定,也许哪一天来自政府的一纸公文就能够让这家公司彻底消失。而前不久限制玩网游时间的规定,可以说对陈天桥就是不小的打击。”

  面对可能的危机,陈天桥还有一个宏大的计划:通过IPTV打造一个网上迪斯尼,让盛大的业务模式随着电视进入家庭,把他的用户群从现在的20岁左右的年轻人扩展为7到70岁的人。这样,他就不用担心那些愤怒的家长和学者再去找他什么麻烦了。

  无论陈天桥的目的是什么,但把手伸向新浪,其气魄可见一斑。

  关山重重

  不过,事情的发展并不像童话故事中所讲的那样,从此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生活。

  陈天桥入主新浪并不顺利。网友的叫喊其实算不得什么,来自新浪内部的阻力才是最大的问题。

  新浪今年的年度股东大会将在9月27日开幕。据新浪方面提供的资料,在本次股东大会上将进行董事会改选。但令人意外的是,三个候选人都是现任的新浪董事会成员,作为新浪的第一大股东,盛大方面并没有在其中获得任意一席。这似乎暗示着盛大将无法正常进入新浪董事会。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完全是开放的态度,无非三种可能。第一是盛大继续保持做新浪的大股东;第二是盛大和新浪百分百的完全合并;第三是盛大退出新浪,卖掉新浪的全部股票。”陈天桥似乎并不着急。

  王吉鹏因为写《盛大成功之谜》这本书,曾与陈天桥有过许多接触,他说,“陈天桥收购新浪不是在做生意,他是在做理想,是在完成其娱乐帝国的战略构想,新浪是其娱乐帝国版图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不达目的我觉得他是很难罢休的。抛售股票,虽然能暂时获利,但这不符合他的性格。”

  “当然,在具体的谈判过程中,陈可能会有一些让步,会有一些战略上的妥协,但在最终目标上,陈天桥肯定不会妥协。抛售新浪股票获利的概率有,但极低,非要说一个数字,我觉得是0.001的可能。”

  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汪延,前一阵有消息说在股东大会后,汪延将会离开新浪。

  在新浪任CEO不到两年时间里,汪延一直很稳健,也一直努力在管理上走出一条创新之路,尽快提升新浪的盈利能力。但是,他没能拿出让股东们满意的财报。

  在盛大的开场之后,这场收购如同一场战役一样充满火药味。而结局的走向却分外扑朔迷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