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网不住的平民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4:25 周末画报

  特约撰稿人:洪波

  老“知英”(知识英雄)张朝阳不久前说:“中国互联网的天还没变,依旧是传统的三大门户加腾讯的天下。”他不仅说,还通过自个儿掏钱增持搜狐股票的方式,给自己打气,就像很多年前他曾经做过的那样。5年来,他坚持认为,华尔街不懂中国,搜狐的股价总是被低估,这让以张朝阳为代表的老“知英”们常常英雄气短。但另一方面,经历过2000年网络
股泡沫的人们,终于在2005年嗅出了某种熟悉的气息。

  2005年的中国互联网,大事不断。从春节期间盛大在美国股市偷袭新浪得手,到8月百度在纳斯达克掀起“中国Google”概念狂潮,再到软银、雅虎和阿里巴巴之间价值10亿美元的复杂的股权交易,沉寂了5年的中国互联网,一下子变得热闹非凡。5月,孕育多年的MSN中文网站,以频道出租的方式正式落地中国;7月,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跳槽Google,并成为Google中国公司和中国研究院的负责人。一切都似乎昭示着,旧有的均衡正在被打破,跨国巨头争先恐后地宣示在中国市场的存在,盛大、百度等本地巨头一夜成为华尔街宠儿和互联网新贵,中国互联网俨然成为大块头们角力的竞技场。

  又一次泡沫开始发酵了吗?

  担心并不完全是多余的。抛开表面风光无限的新圈地运动和资本腾挪,泡沫底下的成分似乎并不令人乐观。放眼望去,

中国电子商务几乎全盘陷落,成为跨国公司的桥头堡。而以新浪、搜狐为代表的传统门户网站,吃了两年的广告和短信后,陷入收入增长放缓,迟迟找不到新的增长点的局面,年纪轻轻的他们已显出某种老态。

  尽管他们极不情愿,但是,中国互联网的天确实应该变一变了。超过1亿的互联网用户,需要一个搞搞新意思的互联网。

  巨头的游戏,虽然很吸引眼球,但并不总是好玩。那些大家伙用大把的金钱和大量的资源,堆起一个硕大的中心,然后对用户说:看,你要的都在这里了。好在,互联网并不仅仅是资本和资源的赌博,阔并不代表一切。在刀光剑影的热闹表象之下,来自用户的力量正在涌动,正在慢慢分化现有的互联网中心。这股潮流,要比巨头的圈地秀、并购秀、资本秀更激动人心,而且更本质。

  中国互联网没有经过早期的非商业阶段,一开始它就是一个资本的舞台,所以互联网本身的民主性、非中心性,在中国从来都没有被广泛关注过。在各种强势力量的主导下,“控制”成为这个网络的一个关键词。他们要控制资本、控制资源、控制信息,进而控制用户。在大量堆积的各种资源面前,用户的参与欲望被压抑,用户自我主导的意愿被挤压,几个巨头把持的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一个单向传播的只读网络。在这个网络上,用户要做的,只是贡献他们的眼球、点击,成为一个纯粹的消费者。

  异军突起的blog潮流,让人们重新认识到,个人作为互联网上一个有价值的节点,并不需要依附于任何现有的中心,他们可以,并且已经在自己创造价值,自己关照自己。拜互联网的物理结构和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所赐,个人,即使他没有任何技术储备,只要他有创造和参与的愿望,只要他乐于分享,互联网就可以是一个他自己的网络。

  用户创造、用户参与、用户主导的这股Web 2.0浪潮,不仅将改变平民利用互联网的方式,也必定会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互联网既有的商业形态。因此,老“知英”不仅要跟网络巨头们逐鹿中原,还要共同面对野火般蹿起的网络平民化大潮。支撑这股大潮的,不再是过去的权力、资本和资源,而是真正的用户意愿和用户意志。所以,与过去资本主导的互联网泡沫不同,Web 2.0所描述的是势不可当的网络趋势,而趋势与泡沫无关。

  2005年的中国互联网,热闹只是巨头们的热闹,泡沫也终究只是巨头们的泡沫。即使再有一次2000年那样的股灾,哭泣的也不会是普通用户。但2005年注定会成为一个分水岭,所有的巨头都不能不认真面对,民主化的互联网对信息集权的分化和瓦解。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