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万里行:专利产业化面临诸多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4:09 赛迪网

  作者:童文臻 

  【赛迪网讯】9月17日 星期六 晴转雨 非职务发明:专利产业化面临诸多挑战

  今天没有采访安排,我们游览了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和天涯海角风景区,有较多的思考时间。昨天与蔡杰美的交流,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也引发了我对非职务发明的思考
,很自然地把蔡杰美和之前采访的山西农民发明家王衡和四川德阳的农民发明家马寿春联系在一起。

  蔡杰美在发明创造中面临诸多困难:一是没有上过大学,靠自学成才,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比别人多;二是作为个体户,靠自己单枪匹马干,既要捕捉灵感,又要理论论证,既要设计图纸又要亲手制作模型;三是没有实验室,靠的是自己简陋的修理工棚;四是没有研究开发经费,靠的是种田和帮助别人搞小打小闹的维修费来支撑;五是家住在交通不便的农村,既不靠城市,也不靠工厂,需要一份资料、买一个配件十分不便。这些困难,许多非职务发明人都或多或少经历过。

  经历了这么多困难,非职务发明人在专利转化方面又面临更大的挑战。由于信息少、缺乏适合的专利转化机构、缺乏经验,非职务发明人的专利转化率很低。非职务发明在我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中占很大比例,而转化率很低,固然有非职务发明中不少是技术含量不高的原因,更与有效的中介机构的缺乏有关。蔡杰美的多项发明,都是自己与企业来谈合作的,由于种种原因,转化成功的很少。而专利转化的不顺畅,使蔡杰美的研发资金紧张,影响到了新的发明创造。

  即使是那些已经把专利产业化了非职务发明人,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山西农民发明家王衡研制的防水材料,性能好,公司工厂门前大门口,排队等装货的大汽车每天都是,公司产品供不应求,这让王衡很着急;四川德阳的农民发明家马寿春研究出的一种新型结构的竖式石灰窑,与普通窑相比,生产石灰可以降低50%的煤,节电60%,而且建窑成本大幅度降低,但推广的范围还很小。由于难以得到银行贷款和缺乏融资意识和渠道,好的专利技术推广缓慢。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石灰用量总量7600万吨,70%的是用土窑生产的,如果石灰总量中有60%是使用专利石灰窑生产的,那么仅在耗煤、耗石灰石两项,一年就可为企业降低成本十亿元以上,为国家节约数十亿元的煤炭和石灰石资源。而目前,马寿春已经推广的专利石灰窑年产优质石灰120万吨。

  因此,如何促进、加快非职务发明的专利产业化进程,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尽早出台有效的措施。

  8:18,采访团离开琼海,前往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10:17,我们到了亚龙湾。亚龙湾海滩的沙很白很细,水非常清澈,海浪拍打沙滩发出阵阵响声。开始,大家都没有做好准备,不少人的鞋子、裤子被突然上涌的海水打湿了,我也不例外。随后,大家有的脱了鞋,有的买了凉鞋,在海水中玩耍,大家都拍了不少照片。

  在我们正准备离开时,晴朗的天空开始飘起了细雨。11:11,我们出发前往蝴蝶谷。11:19,我们到达蝴蝶谷山脚。不知道是不是下雨的原因,我们在蝴蝶谷看到的蝴蝶不多。

  11:48,我们出发到三亚金银岛海景大酒店。12:23,我们抵达了酒店,这时,雨下得越来越大了,我担心天气会影响到我们下午参观天涯海角风景区。

  午饭后,13:36,我们出发前往天涯海角风景区。13:54,我们在雨中到了景区门前。

  正对着景区入口的是写有“海天一色”的一块大石头。导游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了景区的情况,沿途出现的植物她都做了介绍。虽然下着雨,但在写有天涯和海角的巨石前游览、参观的人依然不少,因此,大家照相的时候几乎等不到没有其他人的时候。由于忙着照相,所以虽然打着伞,采访团不少人还是淋湿了。

  16:07,我们乘车开始返回酒店。由于上午没有在海里游泳,所以虽然下着雨,大家回酒店后还是有不少人换上了泳装,在酒店前的游泳池和海滩上游泳。

  晚饭后,采访团在酒店举行了中秋晚会。今天的安排,让大家得到了较好的休息。我傍晚的时候还睡了一个小时左右的觉,醒来后很有精神;晚上也可以早点睡觉,这真是一个愉快的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