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IBM提出两大核心主题 推动银行业实现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8:0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吴玉成

  【eNet硅谷动力消息】(2005年9月18日,北京)针对当前国内银行业所面临的全球化竞争、加强内部管理及防范金融风险的发展趋势,中国银行业在与国际先进银行的竞争中亟待提高财务透明度,加强风险管理与合规性,优化管理结构和控制系统,以及提高操作效率。在今天开幕的中国金融界一年一度的科技盛会、同时也是亚太地区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金
融科技展览会——“2005中国国际金融(银行)技术暨设备展览会”(以下简称金融展)上,IBM公司针对这些需求提出了“服务随需定,卓识助转型”和“科技随需动,携手共双赢”两大核心主题,“服务随需定,卓识助转型”是指银行应以IT战略规划为指导,重点加强风险、财务和客户关系的管理;“科技随需动,携手共双赢”是指通过对信息资产的整合、管理和应用,充分激发IT动力,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与以往金融展上参展厂商多以展示硬件设备为主有所不同,今年IBM将重点放在金融服务上面,由IBM资深金融业咨询专家领衔担纲的四场主题演讲——“IT战略规划如何帮助银行加速实现业务转型”、“银行利率管理和定价”、“全面预算管理”、 “全面客户关系管理”,以及一系列解决方案现场演示,成为了2005金融展上广受与会者赞赏的亮点。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兼金融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秦尚民先生表示,IBM希望通过这些切实举措帮助中国的银行业在转型之路上迈进得更加稳健成熟,实现新的突破。

  “服务随需定,卓识助转型”

  现代银行业的经营对信息科技的依赖越来越高, 尤其对准备业务转型和上市的银行来说,更会经常遭遇外国架构投资者和信用平等公司对银行的信息科技策略规划和科技治理模式的询问。而由于银行的业务部门和科技部门各自工作内容的差异,常常带来协作与沟通的困难,造成很多规划、需求、开发和治理上的矛盾和问题,比如应用的开发实施往往落后于业务需求的问题、如何有效地评估和管理科技项目的投资效益和优先顺序、如何使业务部门的科技投资创造最大化的价值、以及如何评估科技部门的绩效并规避科技风险等等。

  针对当前中国银行业所面临的上市和业务转型的战略挑战,银行必须实施专业的科技战略规划,才能有效地解决以上的问题。为此IBM提出了“信息科技策略规划(IT Strategic Planning, 简称ITSP)”,来帮助银行实现对于业务、信息科技和运作的策略与治理模式的高效整合,具体包括科技策略规划、模块化的业务模型(Component Business Model, 简称CBM)、应用项目组合的合理化和管理、科技流程模型(IT Process Model, 简称ITPM)、科技管理优化框架、软件开发成本估算模型等。这些解决方案全面涵盖了银行从战略管理到业务执行所需的科技产品与服务,大大增加了可操作与可实行的成功机会。目前,ITSP的价值已经成功体现在美洲银行、美国运通银行、瑞士联合银行等全球性先进银行的业务发展当中。

  同时,随着我国利率、

汇率改革的不断深入,银行业务的迅速发展,商业银行所面临风险的种类、规模正在加速显现和增长,迫切需要加强风险管理,建立和完善内部风险管理体系。从外部环境看,自2003年
银监会
成立以来,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的风险监管措施,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在风险管理方面所面临的监管要求越来越高。另外,从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管理实践看,来自于股东和债权人对银行加强风险管理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IBM认为先进的风险管理架构、流程和系统是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优势,先进的风险管理系统能降低成本,更具整合性,效率性,一致性及普遍性。先进的风险管理服务会进入信用投资组合的领域以及以风险为基础的定价模式。此外,风险管理服务还包括电子集市以及客户关系管理。所以,风险管理将会成为商业银行竞争差异化的重要因素。在演讲中,IBM的金融专家介绍了IBM的风险管理业务咨询和风险管理应用系统服务等解决方案。

  在客户关系管理方面,在当今愈演愈烈的金融市场竞争中,“得客户者得天下”,合理、规范和优化地管理客户关系变得越来越重要。通过客户关系管理解决银行如何获取客户,如何保留客户,如何发展和最大化客户价值等基本问题,帮助银行“开源节流”,实现最大程度上的银行价值再造。IBM依据其在全球金融行业长期实践的卓识经验, 以端到端的客户关系管理解决方案帮助银行业客户全面建设CRM商业策略,建立和优化市场营销、销售管理和客户服务等相关商业流程。从战略规划到技术实施,IBM以其丰富的业务咨询服务和产品技术来确保银行业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转型的成功,帮助银行通过建设全面的客户关系管理体系,实现准确发现和管理优质客户,增强银行的交叉销售和营销能力,客观分析客户消费和市场趋向,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和客户价值,优化经营管理和降低经营成本,以推动中国银行的业务创新和发展。

  此外,随着银行组织结构体系的改进和业务流程的重组,现代商业银行面临着从传统的分级预算和分部门预算向全面以业务经营部门为责任主体的全面预算管理的管理。传统的预算历时长、涉及业务广、变数繁多,越到上级汇总平衡的难度越高,影响了整体预算的效率,更延误了高管层的及时决策。如何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将财务管理人员的有限时间转移到决策支持上,将财务指标和业务状况相结合,将财务信息和市场信息相结合,是全面预算管理的新课题。IBM 业务咨询服务事业部在金融展上亮相的全面预算管理解决方案,可以实现银行对于收支参数分解、产品相关性调整系数、部门产品对应关系等IT建设的需求,将收入和成本合理归集,并通过信息系统实现部门预算编制、监控和分析的自动化,将为银行带来最大化的效益。

  “科技随需动,携手共双赢”

  目前国内银行业的IT建设正面临着新的转型期,数据大集中已基本完成,集中好的数据如何安全有效地管理和使用就成为下一步的重点。随着业务需求的不断增加,对于IT响应速度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业务流程和应用层面的梳理整合也迫在眉睫。面对这些挑战和机遇,银行IT建设需要开始考虑和面对以下两个课题:整合和信息管理与应用。在本届金融展上,IBM在北京展览馆进门处最显要的位置设立展位,以“凝聚卓越、成就转型”为核心主题,针对银行大集中后,如何整合业务流程和应用来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如何有效地管理和发挥信息资产的业务效能等问题,安排一系列IT解决方案的现场演示。

  针对整合的需求,包括如何整合现有业务的应用,实现现有系统的转型,以提供整合的流程服务,IBM提出帮助银行客户建构企业全面信息总线的解决方案,帮助银行规划构建基于业界最佳实践的SOA松耦合架构平台,使得业务流程能够充分利用现有信息系统,以降低重复开发与系统复杂性,减少故障点,从而增强IT系统对业务部门需求的响应速度。在对后台的流程和应用进行整合的同时,另一个整合重点是前台服务(交互服务)的整合,通过整合银行现有的交互服务,洞悉客户的相关信息,保证服务的内容与提供渠道相对独立, 以确保服务的一致性。在展会上,IBM现场演示了业务流程整合、应用架构整合、企业门户整合等IT解决方案。

  针对如何进行信息管理与应用以实现有效发挥信息资产的业务效能的需求,IBM按照基础设施、数据管理和信息应用三个方面分别进行了现场演示。对于银行来说,数据的管理是业务的命脉,这不仅需要靠一整套完备的技术手段作保证,同时也要依靠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维护流程的支持。针对IT基础架构建设的需求,IBM在现场展示了服务器优化、存储整合与虚拟化、信息生命周期管理、以及灾难备份解决方案;针对各种数据类型的维护和管理的需求,现场演示了TSPC全面存储管理、系统管理和内容管理,这些解决方案能够提供模板化组件以满足银行对于风险和监管的需求;针对信息最大化利用的需求,IBM演示了信息挖掘与分析工具,在有效和安全的数据管理基础之上,建立银行内部全局、单一视图的客户信息,以满足前台业务整合的需要,并辅助业务决策。

  “IBM拥有强大的银行业务咨询顾问团队,依据先进的方法论,结合全球银行业的成功经验和参考模型与架构,加上IBM遍布全球的研究实验室,这正是我们能够充分把握科技发展趋势、特别是银行业科技应用和科技治理模式的保证。” 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兼金融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秦尚民先生表示,“IBM作为中国银行业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提供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更重要的是,我们具备整合和调动全球行业资源的能力,能够为银行业提供更深层次的业务解决方案。IBM愿与思科公司以及其他国内外业务合作伙伴一道,不断创新,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银行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