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联通可可西里科考活动通信车准备就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5:18 新浪科技

  9月4日清晨,宁波,两辆应急通信车迎着朝阳启程----将途经杭州、郑州、西安、兰州、西宁等地,预计于10日到达拉萨。这两辆车是中国联通为中科院可可西里地区科考活动所提供通信保障的CDMA网络BTS高原越野基站车和高原卫星应急通信车,它们将随同科考队深入可可西里,为科学考察提供全程通信保障。 据了解,这次科考活动将持续三年,是人类首次在青藏高原腹地可可西里无人区进行的大规模科考探秘活动。第一阶段科考活动为期40天,于2005年9月20日正式开始,10月下旬结束。中国联通公司以首席合作伙伴和“独家通信支
持单位”的身份,为本次科考行动提供了各种通讯设备和通讯资源,主要设备资源包括:CDMA网络BTS高原越野基站车一辆、高原卫星应急通信车一辆以及卫星空间转发器,其中卫星转发器在北京,CDMA基站车和卫星车将随科考队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在无人区,通过卫星传输,CDMA 1X基站车将实现范围达近百公里的覆盖,科考队员们将能够享受到同置身大都市一样的CDMA 1X语音和数据服务。

  可可西里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许多不可预见的困难对于通信保障的质量和水准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能够承担提供这样的通信保障,可充分验证

中国联通非同寻常的实力。几个月来,中国联通精心筹备,已经做好了一切有关设备和人员的准备。

  车辆

  为了适应可可西里复杂、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两辆车通信车分别经过了定做和改造。为应对可可西里崎岖的道路,把原来应急通信车的轮胎换成泥地胎;拆除裙边,进行设备线路改造;CDMA通信车过去的桅杆自重1吨多,如果出现漏气漏液无法手动升上去,此次车辆改造成电动桅杆,并且做到了手动、电动兼容,在不能供电情况下,可以手动升起;考虑到高原上的功率消耗大约只有平原的60%,将

柴油发电机从过去的15千瓦换成20千瓦;原来车辆只有车头有牵引,但考虑到在无人区,可能援车无法到达车前,所以在车辆后部增加了牵引系统……为了保障通信设备的稳定运行,车辆将进行三次大的调试,出厂后,在浙江进行了四天的调试,到达拉萨后将进行第二次调试,随队出发后还将在双湖地区进行第三次对调,保证万无一失。

  传输

  在可可西里无人区,是通过卫星实现传输,因此卫星方面的保障格外重要。为了保证不因人为调度而出现通信中断,北京的卫星车载系统将一直处在发射状态,随时等待高原卫星车的连接。此外,两辆车还各备了一套海事卫星陆地站,作为备份通信保障手段。同时,为了保障较大通信故障的排除,卫星车上利用卫星建立链路,抽出一个时隙进行连接,安装了内部通勤电话,在遇到故障时可通过内线电话这种经济可靠的方式进行长时间沟通。

  人员

  在人员上中国联通也做好了充分准备。为了配合整个科考,包括副领队陈骏池(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总经理助理)、技术人员和司机在内,目前共有14名人员做好了准备,一半以上选自联通青海、西藏分公司,到达拉萨后将经过适应和体检组建第一梯队。对技术人员的要求是能够承担AB角,即CDMA通信车和卫星车的技术都要懂。为此,技术人员在北京进行了20天集训。此外,中国联通在北京组建了一支专家队伍,可以随时与科考队互通信息,在北京亦配备了同样的基站和卫星设备,出现问题后可以现场模拟演示,以方便排除大故障。

  网络

  中国联通的通信车将跟随科考队深入可可西里,在每个营地展开通信,卫星设备展开只需半小时,基站车展开只需1小时左右。出发前,科考队员都配备了中国联通世界风双模手机,借助覆盖近百公里的CDMA 1X网络,科考队员们不仅能够随时随地得畅快通话,还能享受到基于CDMA 1X网络uni 旗下的丰富多彩的业务。此外,为了保障科考队的安全,本次科考活动特别采用了联通的星图业务。星图业务是利用卫星和CDMA网络的结合,对终端进行监控的业务,对配送、专业物流、运输等企业用户的车辆、人员进行监控、调度、管理。此次把可可西里的电子地图加载到星图系统,车辆和科考队员的位置在营地和北京都可以随时查到,精度高达10米-20米,同时还有位置记录,可以查询历史轨道,因此人员、车辆的安全有了保障,同时也为救援提供了便利。

  随行的

中央电视台将通过卫星车实现电视画面实时回传,让广大电视观众及时领略可可西里独特的自然环境并及时了解科考活动的进展情况。此外参与科考的新闻媒体还能够通过掌中宽带实现无线上网,借助联通CDMA 1X网络的高速传输优势,将新闻、图片、视频等报道及时传回。而远在千里外的手机用户也可以通过访问联通uni旗下的资讯类栏目、论坛等方式了解科考的最新动态。

  中国联通希望通过前期精心、细致、周到的筹备,使通信保障在实战当中发挥作用,为我国的科学考察事业、为世界自然生态环境科学研究的进展做出巨大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