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中外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专题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万里行:专利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4:04 赛迪网

  作者:童文臻

  【赛迪网讯】9月14日 星期三 晴有雨 专利产业化:员工奖励越多 企业取得效益越大

  今天,采访团离开南宁,前往海南海口,结束了在广西的所有采访活动;今天是四
路采访的第100天。

  8:06,采访团出发前往海口。虽然昨天晚上下了大雨,但天气依然很热,而且空气潮湿。8:30左右,在高速公路收费处前,广西知识产权局和整规办的领导与采访团告别,他们与采访团代表合影留念。感谢他们这些天为我们的采访提供的支持和服务,我也为广西知识产权局在人员少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感到钦佩,祝广西知识产权工作今后取得更大的发展。

  第四路活动中,我们已经在湖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广西进行了采访。很高兴看到,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高校,对知识产权工作越来越重视,取得了很大进展,在实践中也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但在采访交流中,我发现不少企事业单位在专利产业化奖励方面,还存在很大不足。在一些企业,员工的专利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而企业对员工的奖励少,在10000元左右。在采访现场,我们好几个记者就在相互交流,认为这样的奖励太少了,不利于激励员工知识产权创造、应用。当企业的员工看到那些发明了不少专利并为企业带来几百几千万效益的发明人获得的奖励只有一、两万元时,他们会有自己的想法。在一些企业,已经能看到这样的做法产生的影响,企业的专利创造局限在几个人,而且年龄都偏大。

  而那些采取给企业带来良好经济效益的专利发明人重奖的企业,员工专利创造、应用等热情非常高,形成了良性循环。中国石油

化工兰州石化公司从前年开始加大了对技术创新人员和成果转化人员的奖励,“催化裂化降烯烃催化剂”技术,使公司的产品综合性能超过国外催化剂的水平,2003年为公司创效3000万元左右,2004年为公司创效5000万左右,公司给予了该技术第一发明人40万元左右的
奥迪
轿车,奖励给第二发明人20多万元的蓝鸟轿车。公司负责人在和我们交流时表示,从专利产业化带来的效益中拿出一定比例奖励给员工,能够激励员工去发明创造更多的专利技术,与员工得到的奖励相比,公司获得的效益要大得多,因此,员工获得的奖励越多,企业取得的效益就越大。这样的制度,使得公司员工专利创造、应用的热情高涨,公司甚至不得不要求一些员工的专利申请延迟,因为这些技术容易被模仿。

  衷心希望在不同企业采访中的一些体会,能给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一些启示。

  今天是第四路采访的第31天,前三路采访最长的也只有29天,无论是记者还是司机都经受了诸多考验,也有些疲劳,而后面的挑战依然很多。

  9:18,我们看到高速公路另外一端发生事故后的场景:一辆大车横在路中央,满地都是被撞后的碎片。14:42,还看到一辆货车被撞得已经不成模样。采访团的师傅们在100天的行车中,用专业的技术、负责的态度和敬业的态度,处理了不少突发事件,保证了我们的安全,很辛苦,非常感谢他们。

  12:22,我们在广东遂溪的南乐酒家吃午餐。由于是临时选择的酒店,到了之后才点菜,我们人又多,等待了有一段时间。于是,我们开始了杀人游戏,有两桌在同时进行。在紧张的采访中,游戏让大家得到放松,舒缓了坐车、采访等带来的疲劳。

  13:40,我们继续前进。路上看到了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看到的天气:阳光下下起了雨,这种天气以前在

福建老家时经常看见。16:00左右,我们到达了海安港,从这里我们乘轮船渡海到海口。

  16:20,我们上了轮船。离开船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开始在船上打牌、玩杀人游戏。我们四个人玩大学时经常玩的“80分”,边上则是17人左右在玩杀人游戏,这么多人玩杀人游戏也是第一次。

  17:50左右,轮船开动了,我们暂时停止各种游戏,到甲板上看大海。一望无际的大海,阵阵凉风,让人心旷神怡。空气中夹带着的咸味,刺激着我们的味觉。我们纷纷在甲板上留影,拍摄辽阔的大海和漂亮的云彩。最美丽的是夕阳和海水溶于一体的时候,让我们赞叹不已。

  19:30,轮船靠岸了,人和车下船花了不少时间。

  乘车去海口市阳光大酒店吃完晚餐后,我们入住到琼苑宾馆。安顿好后,已经是21:40。让我没想到的是,房间里提供有电脑。我们会在海口住两天,因此不少人都决定今天晚上洗衣服。

  这次采访安排比较紧张,写作、休息、生活等都需要计划好,这也锻炼了我们的统筹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