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150亿收归囊中 康佳首届经销商大会高朋满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2:15 新浪科技

  9月9日,康佳面向全球的经销商大会在深圳开锣,来自全球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经销商代表济济一堂,共同见证了康佳这具有战略意义的一刻。

  康佳人士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康佳最大规模的一次盛会,海外市场这块最难啃的骨头正变得越来越有滋有味。目前,康佳在一些海外地区已经撕开了口子,并受到了当地消费者的认可。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康佳在这次经销商大会上共亮出了上百款系列新品,而当场
150亿元的巨额签单无疑成了最大的亮点。同时,记者看到,康佳还为本次发布会起了个极具煽情的字眼——开创大航海时代。

  从烫手山芋到配合默契

  其实,中国家电企业是最早一批走向海外的企业,同时也被外界当作“试验田”来谈论,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后,国外的经销商如何看待中国品牌呢?“我们这次来深圳主要是看中了康佳的品牌,同时也希望和中国的商业同行进行一次面对面的深度沟通和交流,更多层面的了解中国的市场和环境。”,澳洲的一位经销商说。

  一开始,很多经销商认为中国品牌的产品是个“烫手山芋”,但自从与康佳接触以来,才感觉对中国的模糊认识有所偏颇,现在跟康佳捆绑在一起开拓海外市场,双方已经有了很多的默契,这次来深圳参加经销商大会就是为了寻求更进一步的合作,在场的一位经销商也对记者透露了这样的心声。

  经销商的话很大程度上证明了康佳在海外市场的成功,而一些具体的数据或许更具有说服力。目前,康佳海外市场已经销往北美、拉美、东南亚、中东、澳洲、东欧、欧盟、非洲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销售业绩的增长曲线上,康佳海外市场的可圈可点之处颇多。自2003年以来康佳彩电的出口量分别为:2003年的120万台、2004年的245万台,2005年上半年的近200万台,实现了平均每年近200%出口量增长。目前,康佳彩电在澳大利亚、印尼、中东等地的市场占有率均居前三名,海外销售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

  抛出150亿订单大手笔

  此外,经销商大会现场的签约仪式更令人侧目,不光是其签约经销商的豪华阵容让人嘘唏不已,签约的数额之大更是突破了家电业的记录。以往,在家电行业,几十亿的采购订单已经算是大手笔了,而这次康佳一口气将超过150亿的订单收归囊中。

  康佳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康佳今天的签约场面的确令人振奋。据他透露,此次经销商大会上国内外的渠道客户签订的战略性协议订单金额突破了150亿元。在彩电、手机、冰箱、汽车电子等产品上都有落单。其中国内的国美、苏宁、永乐、五星等几大家电连锁巨头签订的订单总额就超过了50个亿,其中平板高端电视占据了60%以上的比例。

  同样,手机方面也成绩斐然。据了解,手机产品成交总额高达30个亿,在签约的订单中,包括中域、恒波、康普、国美、苏宁、五星等大的专业渠道商成交总额就接近20个亿。另据了解,在这次签约的手机订单中,MP3手机和影像手机占到了80%以上的比例。做专业手机销售的中域代表对记者表示,康佳手机今年坚持走影音娱乐战略,这跟经销商对消费趋势的判断是一致的,MP3、MP4、百万像素的拍照手机这都是终端上卖的比较火的产品。

  而且,在海外订单上康佳的表现同样不俗。据悉,此次海外客户签约大都集中在彩电产品上,签约的总金额也达到了30亿。

  会议现场,康佳还专门展示出了一系列覆盖高中低端的

平板电视,包括一些独有技术的
等离子
液晶
电视新品,而展出的系列影音手机、汽车电子和冰箱产品也都有可圈可点的地方。这对于海内外经销商来说,无疑是一次超豪华的产品秀。

  康佳解析大航海计划

  除了150亿订单的光鲜数据,康佳在本次大会上还高调发布了标志着康佳国际化未来的“1568大航海计划”。

  据康佳解释,“1568大航海计划”是康佳集团对自身国家际化布局的形象概括。其具体含义是:“海”指海外市场,“大航海”表示康佳将大踏步迈向国际化。而“1568”的含义是指:“1”即1个目标——打造一个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国际品牌。“5”即5个制造基地,包括墨西哥基地、印尼基地、土耳其基地、泰国基地、中国基地;“6”即6个研发中心,除了中国本部研发中心以外,康佳将在原有美国硅谷研发中心的基础上,分别在日本、韩国、法国、印度设立工业设计中心、产品研发中心以及软件开发中心等;“8”是指8个市场板块,根据市场归属,康佳将海外市场划分为北美市场、欧盟市场、东南亚市场、拉美市场、中东市场、东欧市场、非洲市场、澳洲市场8大市场板块。康佳称,计划到2010年以后,通过“5”、“6”“8”布局的实现,康佳将在全球范围内构建起一个全球一体化的制造与物流平台打、全球化的研发平台和全球化的市场体系和品牌管理体系。到那时,康佳集团的内外销营业比重将达到1:1的水平。

  可以看得出,不管是经销商的垂青,还是现场签单的火爆,或是平板电视、手机新品的集体亮相,康佳本次的经销商大会可谓热点频现,让人感觉到这更像一场盛宴,而150亿的订单背后折射出的信号是,康佳是最大的赢家,经销商是最终的赢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