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旅行搜索网站Qunar拟开辟旅游营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6:30 赛迪网

  作者:王明 

  【赛迪网讯】中国初创的旅行搜索网站Qunar翻译过来的中文是“去哪儿”。对“去哪儿”网站本身来说,答案是:世界各地。

  在公司创立仅仅半年、创建中文网站仅仅3个月之际,“去哪儿”于本周开始测试一
项为香港、新加坡和菲律宾等邻近地区上网者提供的搜索服务。针对日本、韩国和印度的服务测试计划于年底展开。

  对仍在寻求首期风险投资的一家公司而言,这一雄心勃勃的扩展计划反映出一种信念,那就是:中国旅行市场和互联网应用的增长,使中国成为一个理想的基地。

  “随着人们逐渐富裕,他们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旅游,”“去哪儿”联合创始人戴福瑞(Fritz Demopoulos)如是说,他补充道,对中国社会的调查显示,虽然受访者最大的愿望是“做老板”,但周游世界已成为居于第二位、也是更为现实的愿望。

  中国网上旅游业的潜力勿庸置疑。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1.2亿,上网人群与推动机票和酒店销售增长的人群大致相符。

  网上旅行社由在美国纳斯达克(Nasdaq)上市的公司携程网(Ctrip.com)和e龙网(eLong)这两家本土企业领军。这些旅行社通过提供廉价机票和便利的预订机制,占据了很大市场份额,营业收入不断提高。

  然而,“去哪儿”的未来基于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该公司是最近涌现出的“元搜索引擎”(meta-search)公司中的一个。与著名搜索服务提供商Google一样,元搜索引擎采用自动执行的远程访问软件“bots”遍搜整个网络,寻找用户可方便搜索的相关信息。但“去哪儿”及同类公司并非仅仅列出旅行社网址,它们还能深入这些网站,列出有关价格和预定情况的详细信息。

  “我们具备激光般的聚焦程度,”戴福瑞先生说。

  “去哪儿”网站列出数百个旅行社网站的搜索结果,可以很容易地按照价格或离开/到达时间归类。此外,“去哪儿”还对某些搜索结果进行跟进,以确定其广告是否真实可信,以剔除坑害网上顾客的虚假信息。

  “Google不对搜索结果负责,”戴福瑞先生说。“而我们则须对‘垂直搜索’结果多承担一些责任。”

  “我们安排了女工作人员核对那些票是否真实存在,如果不存在,我们会对相关企业提出批评,”他说。

  由于“去哪儿”提供免费搜索服务,因此该公司希望从其它来源获得营收。目标是争取旅行服务提供商在其网站上刊登广告,或提供与Google类似的“付费搜索”结果。

  “去哪儿”希望开辟的另一个收入来源是,从“去哪儿”的用户获得订单的旅行社能向网站交纳介绍费或交易费。但即便戴福瑞先生也承认,业内很多人对这一商业模式持怀疑态度。

  “去哪儿”在其搜索结果中列出网上旅行社的服务项目,并吸引这些旅行社成为其广告商,但这种方式也使用户能够更容易地与航空公司或连锁酒店直接联系,从而彻底剔除中介。截至目前,e龙网已经与“去哪儿”这家初创企业开展合作,而携程网仍在独立运营。

  “去哪儿”预计最终还是要依靠实际完成的交易所产生的收费,但由于跟踪交易有难度,而且很多人在网上搜索到供应商后,会过几天才订票,或打电话订票,因此要开辟这一收入来源仍需时日。

  第一个挑战是把用户吸引到“去哪儿”的中文网站上来。目前该网站会提供明确和中立的国内航班选择。

  “去哪儿”确信,在亚洲地区扩张之前,中国是验证元搜索理论的理想场所。目前,这家由戴福瑞和另外两名分别来自中国及

马来西亚的合伙人创办的公司,已拥有22名员工,在一座城市拥有办事处,其15万美元的种子资金还剩下一半。

  联合创始人庄辰超说,像北京这样能够大量提供精通技术的低成本员工的地方是少见的。接受过两年基本编程培训的大专生,起薪每月约为200美元,他说。

  与所有互联网初创企业一样,“去哪儿”还面临着互联网巨头侵入其市场的风险。的确,雅虎(Yahoo)也在测试其国际旅行价格比较搜索引擎Yahoo Farechase。

  但戴福瑞表示,“去哪儿”的可扩展搜索技术和对搜索结果的低成本人工监控,能够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如果他的企业能够迅速在当地旅游者中确立声誉,就会很有优势击退未来竞争对手。难怪“去哪儿”如此热衷于向各地扩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