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第五届西湖论剑大会专题 > 正文

与老榕对话:电子商务的天下是草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2:02 新浪科技

  9月10日。第五届“西湖论剑”今日下午将正式开始。之前,互联网著名人士、原8848网站CEO王峻涛(网名“老榕”)特意给新浪科技发来了其对西湖论剑的看法。

  新浪科技:这次西湖论剑您去吗?

  老榕:我本来确定今天(9月10日)去的,确实临时有紧急内部会议,去不了了。十分遗
憾。

  新浪科技:可以谈谈你对西湖论剑这个活动的感想吗?

  老榕:第一次参加西湖论剑活动,一半是因为马云的关系,另外一半是为了能面见金大侠,和金大侠论剑。前面几次西湖论剑,最有趣的地方,其实便是务虚。这恰恰令人想到金庸笔下的华山论剑:无招胜有招、手中无剑心中有剑那种虚实结合、既浪漫又现实的境界。那才是论剑的最高境界。

  但是现在金庸大侠不去了,何剑之有?难道论西洋剑?那可是完全不同的“剑道”,在中原大地是否耍弄得开,还是个问号。希望西湖论剑能够保持过去的魅力,只来虚的,尽量不要来实招。在武侠的世界里,任何招都有破解,只有无招才无敌。

  新浪科技:你怎么看“天下”这个主题?

  老榕:对于“天下”这个概念,历来有两种典型的观点,金庸的武侠世界中也很分明:第一种观点是,天下是皇帝的,王者的,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第二种观点是,天下是草民的。侠客甚至也因此分成二类:为王者打天下的、为百姓服务的。

  

电子商务的天下,是草民的,是千千万万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的,不属于任何王者。谁帮助草民揭杆而起,独立自主,夺回天下,谁才会是电子商务2.0时代的真大侠。

  新浪科技:电子商务2.0时代,这个怎么理解?

  老榕:过去,广大中小企业在网络上的商务活动,比如交易或者信息交流,基本是在别人的平台上进行的,参与其中的中小企业无法独立拥有、自主管理自己的核心商务,无法满足大量成长型、成熟型企业的需求。电子商务1.0的共同特点是“我和你,到他的地方去做买卖”。电子商务2.0的特点是所有企业用自己的商务活动(卖商品,提供信息......)直接参与互联网,在自己完全独立的网站上进行。

  简单说,中小企业这些“草民”们对参与电子商务的真正需求是独立形象、自主运营、聚合资源、分享成功。这也电子商务2.0平台的最大特点。

  大量中小企业独立、自主地参与电子商务,才将是电子商务产业能量真正爆发的时刻。他们才是王者,我们应该当“公仆”。

  新浪科技:这会带来什么新的挑战与机遇吗?

  老榕:草民(广大的中小企业)显然觉醒了,这是挑战也是机遇。中国活跃的中小企业不仅在中国的经济生活中扮演了主角,成为真的“王者”,而且在电子商务领域,他们也已经发现:自己需要“揭杆而起”,独立自主:独立形象,自主运营,聚合资源,分享成功。我们会把“剑”丢进火炉,做成犁耙,帮助他们耕耘自己的土地,而不是设法把他们的地圈进来,盖成千篇一律的公寓或者CBD。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