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喜迎华诞 联想昭阳蓄势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5:40 新浪科技

  2005年9月,中国移动计算产业第一品牌迎来了十周年华诞。诞生于1995年的联想昭阳在中国市场彻底打破了美、日品牌的垄断坚冰,并在激烈的竞争中稳扎稳打、一举胜出。就这个意义而言,联想昭阳的十周年,其实也正是中国笔记本电脑乃至移动计算产业的十周年。历经十年的锤炼,联想昭阳现已具备全程自主研发的能力,并在多个特定行业领域确立了竞争对手所难以撼动的稳固优势——面对新的起点,蓄势待发的联想昭阳必将在下一个十年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多年来,作为联想产品家族的重要分支,联想昭阳始终伫立于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销量排行榜的最前端。20世纪九十年代,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一度为东芝、康柏等跨国品牌所把持,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1995年方告结束。联想昭阳异军突起,随之衍生的“鲶鱼效应”使市场迅速形成了中、美、日笔记本电脑品牌三足鼎立的格局。其后,凭借着出色的品质和周到的服务,联想昭阳在与中外品牌的较量中取得了节节胜利的战果。1999年第四季度,联想昭阳首次以24.2%的市场份额荣膺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销量排行榜的冠军。由此,联想昭阳开辟出了一个全新的业务发展阶段。

  作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中国笔记本电脑品牌,联想昭阳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演绎了根植中国的笔记本电脑品牌高速发展的传奇。目前,联想昭阳业已确立了其在行业市场的领先地位,而在联想整合了IBM全球PC业务之后,昭阳更是获得了“顶尖技术”与“卓越设计能力”的丰富给养。联想中国大客户业务部总经理蓝烨认为,随着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的进一步升温,随着行业客户与个人用户对移动计算的需求激增,联想昭阳势必会再接再厉,为客户打造出性能更优秀、品质更可靠的商用移动计算精品。

  据悉,联想昭阳多次被国家领导人作为中国科技实力的象征馈送给外国友人。1998年,江泽民主席将联想昭阳8200DT赠予当时的俄罗斯元首;2004年,古巴总统卡斯特罗接受了胡锦涛主席馈送的国礼——联想昭阳E600A;同款产品还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委员长吴邦国赠送给非洲四国的元首和议会议长。这无疑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对昭阳品牌价值、产品品质的认同。而在各个行业市场领域,联想昭阳亦拥有极佳的口碑——十年来,联想昭阳业已赢得了上百万用户的青睐。作为国内知名度最高的“移动计算引擎”之一,它为政府、教育、金融、能源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客户提供了强劲的信息化动力,并凭借着业界首屈一指的可靠性表现获得了行业客户的信赖。

  联想昭阳的卓越品质不是一天炼成的。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由于在笔记本电脑技术、设计与制造等层面积淀较浅,联想一度只能在上游合作伙伴的支持下不断摸索提升产品品质的可行途径,因而也就难于有效避免“产品同质化”的风险——尽管如此,联想昭阳还是凭借低成本运作带来的价格优势,从跨国品牌一统中国市场的格局中争得了生存空间。随着经验的积累,联想昭阳开始更多地依赖技术和品质来做大品牌——2005年春,联想昭阳A600发布。联想独立完成了这款机器的CID设计、机构设计、模型与散热设计、电子电路设计、软件系统设计乃至整机测试,联想还“为研发过程定义了新的开发模式”。这一里程碑式事件充分证明了,联想昭阳已完全具备了全程自主研发的能力。这无疑构成了联想昭阳领先于“营销主导”的DELL等竞争对手的一大核心优势。

  谈起联想昭阳今后的发展,蓝烨显得信心十足:“在成功整合了IBM PCD之后,联想昭阳的行业市场竞争力会更加突出。一方面,我们仍然会坚持包含五大环节(用户研究、产品设计研发、部件及整机质量控制到产品应用品质开发、用户应用跟踪与产品持续改进)的品质控制流程;另一方面,全球化采购链的形成实现了产品的统一配件采购,引入更为先进的配件质量监控体系则有利于降低成本。这无疑为我们打造高品质的、更贴合行业客户需求的昭阳笔记本产品奠立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十年,凭借着国际化品质、一体化运作,凭借着以中国北京、美国罗利、日本大和为核心的联想全球研发网络,联想昭阳一定会成为中国移动计算产业未来的引领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