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卫视周刊携手风网公司共推手机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40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肖珊

  近日,以电视指南为核心功能的惟一一份全国性生活资讯杂志《卫视周刊》,联手手机视频整合服务商风网公司,向公众推出了一份全新的媒体形式:包括文字、图片、视频在内的全方位的立体互动媒体。通过北京风网强大的无线视频技术和高品质的服务,用户(读者)只需要发送《卫视周刊》杂志上的特定编号到指定的特服号码,就可以通过手机看到精
彩的视频画面:新剧首播、剧情故事、电视剧红黑榜等。

  信息时代的到来为纸质媒体带来了巨大压力,数字化媒体不仅分流了读者的注意力,更重新定义了读者获取信息的习惯。2000年后纸质媒体纷纷建设了自己的互联网网站,把内容搬到了网上。2004年以来,随着第五媒体手机的迅速发展,纸质媒体上手机又成为新的趋势。先是《中国妇女报》推出全国首家“手机报”——《中国妇女报·彩信版》,随后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的媒体也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手机报”。

  但纸质媒体的内容搬上手机,还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传统媒体与新兴第五媒体的整合,还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和想象空间。此次《卫视周刊》与风网的合作,无疑将这一进程大大地推进了一步。

  首先,它初步探索出了“全方位的立体媒体”的实现方式。《卫视周刊》是一本以电视节目导视和汇聚电视精萃为主的综合性家居阅读杂志。在杂志整体的图文分配上,它既不同于时尚类刊物的以图片为主,也不同于大众生活类刊物的以文为主,而是一本图文并茂,文字占多,文图比例约为5:3的刊物。而今,在风网提供的技术支持下,这本杂志进一步地补充了视频内容,从而实现了文字、图片、视频的立体展现,为用户(读者)提供了全方位服务,将影响力延伸到了手机上。

  其次,它深化和提升了简单的“手机报”模式。所谓“手机报”包括两种情况,一是用户订阅手机报后,通过接收彩信获得手机报后离线浏览;二是用户通过访问手机报的WAP网站在线浏览。而在此次合作中,用户却可以通过观赏风网深厚技术所加工而成的精美视频,从文字时代、读图时代,进入了更习惯于接受、现场感更强、信息量更大的视频时代。从文字、图片到视频,是一个巨大飞跃,它需要对运营商平台、手机终端、播放软件等复杂环境进行逐一适配,还需要对内容格式进行转换、管理等,目前国内也只有思科和宏碁投资的风网等少数企业可以提供这一服务。

  《卫视周刊》与风网的合作,是新旧媒体的完美结合,为全媒时代的到来做出了最好的阐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