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网络技术促进商务发展专题 > 正文

联盟是为了有效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8:34 新浪科技

  两家企业文化截然不同的汽车制造商怎样在共同的目标指引下团结在一起?雷诺公司和尼桑公司正在建设一个强大的联盟,以优化双方的实力和资源。如何有效的使两个巨人从各个方面真正融合、有效协作,对于他们的全球业务转型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1999年3月27日,雷诺集团和尼桑汽车有限公司达成了一项联盟协议,从而在汽车业发展史上树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这是第一个由法国和日本公司建立的工业和商业联盟。
双方的目的是通过广泛的合作提升雷诺和尼桑的业绩,从而建立一个强大的汽车集团,同时保存两家公司各自的特色。“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个联盟是由两家拥有截然不同的特色和品牌的企业建立的。他们希望尽可能地发挥合作优势,以改善各自的业绩。”尼桑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Carlos Ghosn表示。“建立这个联盟的关键在于尊重差异,因为差异是财富的重要来源。”

  目前,雷诺和尼桑的总产量——每年超过500万辆汽车——占全球汽车市场的9%以上。该联盟是全球五大汽车制造商之一,拥有五个知名品牌:尼桑集团的Nissan和Infiniti;雷诺集团的Renault、Dacia和Samsung。

  尽管该联盟拥有很多成功的机会,但是同时也面临着很多严峻的挑战。所有这一切都归结于实施能力,而首要任务则是扭转尼桑所处的不利局面。在 20世纪90年代,尼桑的利润和市场份额都大幅度减少。到1998年底,它的负债达到了惊人的194亿美元。雷诺为其提供的财务和管理资源――包括CEO Carlos Ghosn和CFO Thierry Moulonguet――对尼桑的复苏产生了决定性的推动作用。业务恢复计划很快就产生了效果,尼桑在2001年恢复盈利。

  随着尼桑的逐步复苏和联盟的逐步建立,管理层开始将目光集中于提升盈利能力和促进增长。“尼桑的复苏无疑非常振奋人心,但是这仅仅是开始―― 联盟发挥作用的第一步。”雷诺的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Thierry Moulonguet表示。“此次复苏的特征是增长。对于我们来说,利润和增长是密不可分的。”为了实施这个双重战略,雷诺和尼桑首先需要在保持每个公司的特色和优化其共同的全球资源之间取得巧妙的平衡。

  尼桑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arlos Ghosn的期望很简单:“通过采用正确的工具、手段和管理方法,我们可以帮助文化、语言和经验不同的人们有效地展开合作。”于是管理层启动了一项旨在建立由拥有共同目标――制造全球最佳的汽车――的人们构成的全球性网络的变化管理计划。Moulonguet明确的表示:“为了达到必要的性能,我们需要具备新的IS/IT(信息系统/信息技术)能力。”

  “全球化意味着我们需要实时地为我们的员工、客户、供应商和交易商提供信息。”尼桑的副总裁兼CIO Celso Guiotoko表示。“我们在法国、日本和美国开展了密切的合作,以实施一个名为WIN――即劳动力整合@尼桑――的战略性项目。WIN将提供必要的工具和技术,将尼桑的通信能力和生产率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WIN可以通过自助式应用和对人员、信息的实时访问,提供各种人力资源功能。这个基于思科系统的设备和技术的网络还有助于建立标准化的在线

供应链和采购系统,从而简化尼桑与供应商的关系。为了支持这种转型,尼桑正在升级其数据中心并添加存储网络功能,以处理将通过网络传输的大量信息。“各个领域的标准都在提高,而且速度变得越来越重要。”尼桑负责财务管理的高级副总裁Jim Morton表示。“如果我们拥有适当的工具,我们就可以应对这些挑战,而WIN就是这样的工具之一。”

  两家企业文化截然不同的汽车制造商怎样在共同的目标指引下团结在一起?雷诺公司和尼桑公司正在建设一个强大的联盟,以优化双方的实力和资源。创新和技术对于他们的全球业务转型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分享重要的实践经验是联盟的基本原则之一。2002年7月,该联盟设立了雷诺-尼桑信息服务(RNIS),以求为两个公司的IS/IT部门提供经济有效的系统和优化的基础设施。“信息技术和系统是改造两家公司的业务流程的重要手段。” 雷诺-尼桑信息服务的业务主管Farid Aractingi表示。“我们创建RNIS的目的是通过将其作为一个全球性的核心IT技能库,为两家公司提供价值。联盟可以通过使用这些IT技能而受益。这无疑比在每家公司单独设立这样的部门快得多。”

  作为一家合资公司,RNIS致力于整合这两家具有不同的企业文化、语言、历史和时区的公司的业务流程,从而让雷诺和尼桑都可以从中受益。它的目标是让雷诺和尼桑的每个职能部门的员工都可以学会如何利用在线协作工具改进他们的工作方式。

  雷诺-尼桑采购组织(RNPO)是另外一家合资公司,它也是双方的战略性计划的组成部分。RNPO创建于2001年,在当年负责用在线系统管理雷诺和尼桑的年度总采购额的30%。在2002年,它所管理的采购金额在总采购额中所占的比例提高到了43%,这代表着高达215亿美元的年采购额。在2003年7 月,雷诺-尼桑联盟委员会将RNPO管理的采购金额提高到了330亿美元,占联盟总采购额的70%。如果不对相应的基础技术进行投资,就无法实现成功建立一个全球性采购组织所需要的协作和信息共享。

  “我们之所以为我们的所有网络和IP电话应用选择思科的解决方案,主要是因为思科具有强大的实施能力。我们将思科视为我们在网络和电信解决方案方面的首选合作伙伴。”

  -Farid Aractingi,雷诺-尼桑信息服务业务主管

  思科全球客户团队与雷诺和尼桑进行了密切的合作,以改进现有的IS/IT系统。“思科是率先意识到雷诺和尼桑的联盟必须被视为一个全球性的组织――而不是两家公司的简单叠加――的企业之一。” Moulonguet表示。思科互联网业务解决方案部门(IBSG)提供了领先的实践和信息共享会议,以帮助该联盟确定组织结构、改进业务流程和定义成功标准。“来自IBSG的反馈、交谈和咨询服务对RNIS的创建――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Aractingi表示。“我们将思科视为我们在网络和电信解决方案方面的首选合作伙伴。”

  “产品复杂性和批量生产的结合使得我们必须依靠IT改造流程,缩短新产品的生命周期,并改变员工的工作习惯。”他表示。“利用RNIS,我们可以将精力集中于一同建设美好的未来。”雷诺-尼桑联盟的IP通信平台让两家公司的员工可以更加有效地交流和协作。“从2002年开始,我们成功地推出了 7到10款新产品。我们还在继续以这样的速度前进――如果没有高效的IS/IT系统,我们不可能做到这一点。”Moulonguet表示。今天,来自雷诺和尼桑的工程师们可以利用现有的通信工具和网络连接从世界各地展开合作。

  “WIN计划的目的是改造工作场所。”Ghosn表示。“它可以在专家之间提供在线学习、在线会议和聊天室服务。”雷诺和尼桑的员工现在不需要出差或者使用电话,就可以与数十个甚至上百个同事开展真正的在线协作。“通用信息系统和一个统一的平台让我们可以更加有效地合作。”他表示。这种合作精神在雷诺和尼桑得到了广泛的支持。

  “我们正在共同解决一些重要的问题,例如IS总体规划。”雷诺的首席信息官Jean-Pierre Corniou表示。“制定总体规划的目的是提高速度。我们需要提高设计、构建、制造和零售的速度。要让我们的业务获得成功,速度是一个极为关键的因素。”

  因为这样的速度只有在采用了适当的工具和技术时才能实现,所以管理层非常重视采用新的技术。“我们的任务不仅是提供最佳的工具,还包括让人们可以有效地使用这些工具。”Corniou表示。Ghosn也赞同这种说法。“如果你不能改变员工的行为和观念,你就无法真正地改造企业。”他表示。对于雷诺和尼桑来说,技术本身并不是目的。它更像是一个发动机,能够推动这两家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信息技术是一种重要的手段。”Ghosn表示。“我们正在雷诺和尼桑内部开展大量的技术项目。但是这些项目本身并不是目的。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利用这些项目。”WIN计划让更多的尼桑和雷诺员工可以实时交流思想――正如Ghosn所说,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WIN预计将把每个员工每天的生产率提高两个小时。对于这个将上市速度视为重要的竞争手段的行业来说,这样的生产率提升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开发一款

新车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通过使用越来越多的数字
化工
具,我们希望将这个生命周期缩短50%。”Aractingi表示。“利用数字化工具,我们已经将新产品从设计到生产所需的时间从20个月缩短到了10个月。显然,随时随地开展团队合作的能力非常关键――它是我们的转型计划的核心。”

  随着新的IP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雷诺和尼桑已经准备好进一步采用新的技术。雷诺迈出的第一步是做出一项战略性的决策――在其法国办事处安装 IP电话。这是其在全球范围内使用IP通信的战略的第一阶段举措。雷诺和尼桑还非常关注在他们的车辆内部采用先进的技术。“人们希望能够在开车的过程中,安全地打电话、工作、联网和获取在线信息。”Ghosn表示。“我们必须以一种方便易用的方式提供这些功能,从而为客户提供远远高于车辆购买成本的价值。”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