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网络媒体教程专题 > 正文

《网络媒体教程》书评:为我们的世界导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0:53 新浪科技

  作者:梁宁(CNET中国副总裁)

  最近有种感觉,IT是60年代人的机会,互联网是70年代人的机会,无线是80年代的机会。

  1996年,联想电脑第一次做到中国PC销量排行榜的冠军的时候,杨元庆32岁,和20
03年丁磊被两个排行榜评为首富的年龄相同。大家一再同声惊呼少年得志的时候,我们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时代给予一个年龄段人的集体机会。

  我们知道后来,IT的主流人士都是年龄与杨总相若的60人,50年代人做IT成功者不多;

  我们也知道后来,互联网的主流人士与草根人士都是年龄与丁磊类似的70人,60年代做互联网成功的也不多。

  互联网是新的能源系统,就象没有发电系统前,风和水一直存在,但是没有特殊的意义,当他们被发电系统整合起来后,世界被他们照亮因他们而提速。互联网也是如此,没有互联网以前,人们也在工作、学习、恋爱、交易、发泄,但是这一切被互联网系统整合起来,世界就逐渐变成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及未来的样子。

  而我们的幸运是,我们有机会参与这个能源系统的整合过程,从而改变自己的人生。

  2004年中国互联网网民达到1亿,这意味着如果1998年互联网网民是一个尖端的年轻圈子的代名词,则今天互联网网民则意味着中国有一定消费能力和知识结构的广大老百姓。这个时候,

  此时如果你还不动手,把自己领先的一点点知识和概念在互联网上变现,那么可能你就没有机会了。因为即使是万里挑一的绝妙点子,乘以中国网民数,也有1000个。

  时代所给予的幸运就是这么稍纵即逝。就象你今天如果去做IT依然有机会,但是要做成联想,那就想也不要想。

  此时就有一本非常好的书诞生了——《网络媒体教程》刘韧、韩磊著。

  如果你是个和我一样的菜鸟,除了浏览网页外什么都不会,但是也收到了时代机会的诱惑,希望能够借助互联网做点什么。《网络媒体教程》会让你受益非浅。原因如下:

  第一互联网上的所有商业形式的第一步都是网络媒体,首先知道如何在网上讲述你要表达的、吸引你所期待的、留住最有价值的,然后才能谈其他具体的商业,比如是卖什么给他,还是让他卖什么给其他人…. 《网络媒体教程》成体系地介绍了,网络媒体的特征、如何利用分类推广你的内容、版面设计、网络媒体规范、怎样利用社区粘住用户具体如如何确定主题、版主的作用、邮件列表的使用、BBS、BLOG、CMS互动等,以及另外一种内容的组织形式WIKI。相信你看完这段,就对如何把自己的网站搭起来有了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而且是营销层面的系统思路。

  第二这本书教人如何在网络上表达。很多业务人员在面对面的交流的时候,都有惊人的魅力,但是在互联网上,90%的交流依赖文字。没有互联网之前的市场表达成本很高,我们需要请专业的广告公司/公关公司来设计表达形式,再在形形色色的媒体上投放专业人员设计好的表达样式。在互联网时代,每个需要交流的人都应该知道如何去表达。我认为刘韧是我们这个时代对文字的操作能力最强的人之一。他在这本书里现身说法,谈论了如何组织原料并操作词语,使一事一物变为互联网上一篇精彩内容,并且着重谈了互联网编辑写作的特性和技巧。冲着六章内容,哪怕一个人想把自己变得更会说话些,都应该看这本书。

  第三这本书的实践版DONEWS,是个成功案例。2000年4月创立,只用半年时间成为中国最大的IT写作社区。2005年4月DONEWS的五周年聚会,成了10年来我看到的场面最火暴的聚会。

  此外我觉得,刘韧也专心做DONEWS也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刘韧曾经将自己定位为历史的记录者,他笔下那些知识英雄们的故事发生在他们的世界,与我们普通人的生活无关。

  但是互联网是我们的世界。所以刘韧也转换了旁观者的身份,变成了一个实践者。

  《网络媒体教程》里的那些方法论在过去的5年里为他在互联网的汪洋里导航,今天他把这些经验整理成书,成为了一本导航手册。

  我喜欢看成功人的成功之道,《网络媒体教程》是基于一个成功网站的成功之道的系统方法论,又是刘韧写的,所以我特别喜欢。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