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TCL电脑2005IT服务年会获奖上演“帽子戏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8:20 新浪科技

  纵观近些年PC市场的变迁,我们会发现PC产品本身已经不再是决定企业生死的唯一筹码,毕竟随着IT技术的成熟,各企业产品的价格优势已经不明显;而IT技术的普及化程度也使得产品技术上创新难上加难。于是更多的PC企业陷入沉思,在产品本身很难成为企业独占的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什么才是企业独有的核心竞争力呢?经过一番比较思考之后,IT服务慢慢的浮出水面。事实上,不独笔者有这样的认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达成共识,这点从8月中旬“2005年IT服务年会”上就体现的淋漓尽致。

  “IT服务年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数字化(3C产品)产业联盟和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主办,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计算机用户》杂志社承办,作为其中的重头戏就是为消费者评选出的优秀的IT企业颁奖,可以说这些奖项不仅代表着IT服务界的风向标,更对消费者选择IT品牌有着借鉴意义。而这次IT服务年会上,不独IBM、HP这样的国际型企业获得佳绩,而作为国内PC品牌的重要代表,TCL电脑一举荣膺“家用台式PC创新服务奖”、“最具竞争力的台式PC服务品牌企业奖”、“最具竞争力的IT支持与维护服务品牌”等三项大奖,从而上演“帽子戏法”,星光四射而引得业界瞩目,再对照这一段时间在业内以其产品的细分化创新取得的骄人成绩,对其之所以取得今天成就,尤显得令人玩味。

  TCL“星光使者”服务成就与日俱增 领奖“帽子戏法”实至名归

  之所以说TCL是星光四射,其实有两层的寓意:一层是指TCL电脑以全国首个IT服务品牌“星光使者”为基础,不断深入演绎其内涵,从最初的售后服务发展到以客户为中心的先行者全程服务理念;另一层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这也是TCL电脑连续第四次在中国IT服务年会上获得相关殊荣,此次不仅是连续4年获奖,难能可贵的是,此次TCL电脑更是三次登台领奖,可谓星光四射。而且TCL电脑过往历年来的服务水平都向前迈上一个新台阶:2002与2003年两年,TCL电脑曾经蝉联“家用电脑最佳用户服务满意度奖”,一举奠定其在IT服务领域的地位;2004年TCL电脑再次获得“最具竞争力的台式PC服务品牌奖”,在服务方面领先对手的实力完全得以凸显,以此迈上了新台阶。而2005年IT服务年会,TCL电脑一举独家独揽“最具竞争力的台式PC服务品牌企业”、“最具竞争力的IT支持与维护服务品牌”、“家用台式PC创新服务”三项大奖,与IBM、HP、联想一起成为年会上最引人注目的星光源,可谓是行业及用户对于其在服务方面所取得成就的最好褒奖。

  每当人们取得成就的时候,总会有好事者去探究其台上荣耀背后的艰辛,于是也就有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共识与感慨。TCL也是如此,但也正是这许多年的积累,才使得TCL 能够一举获得两个“最具竞争力”奖项,并且涵盖了普通消费者服务和专业IT服务两个领域,而这两个领域对于厂商服务的要求实则是有很大的区别的。我们知道对于家用用户而言,随着应用的丰富,消费者购买PC已经不单纯是产品本身,更是注重后续服务、持续升级等打包后的综合价值,主要是围绕着电脑的售前、售中、售后应用等全面展开。在这一点上TCL数码在电脑产品当中绑定足够的增值软件包,尤其是让软件产品具有“自诊断”的家庭医生功能,以此充分的照顾到家庭普通消费者的需求。而对于行业用户而言企业的服务最核心的一点则是通过行业性解决方案来提供高于产品使用价值的增值服务,从而让服务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并真正帮助用户挖掘PC最大价值。针对这一需求,TCL数码所大力推广的“跃龙门”教育行业解决方案就成为行业的成功应用之一,通过大力推广“教育互联”计划,展开诸如教育用户假期提前访问等策略大大加强了解决方案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综合以上,我们不难得出:正是这种“最具竞争力”的服务模式成就了TCL电脑区别于其它企业的最核心竞争力,使得其能够在很多PC企业举步蹒跚的时候一步一个台阶的大步前进。

  然而在前进的过程中,墨守成规、一成不变的产品和服务都将成为企业的绊脚石,TCL也正是先人一步洞察与此,因此早在PC同行在产品同质化、价格战泥潭弥足深陷、无暇旁顾的04年,就毅然选择走差异化细分市场路线。这一策略反映在产品上就是宽大屏

液晶电脑、女性PC、海盗PC的出现;反映在服务上就是推出“差异化服务”理念,而这一理念的核心就是“主动服务”,强调“客户导向的定制服务”。显然这一服务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此次在年会上获得“家用台式PC创新服务奖”就是明证。

  在本次IT服务年会上我们不独看到TCL的星光使者把IT服务演绎的淋漓尽致,联想的阳光雨露服务,IBM的蓝色快车也是深得消费者和行业客户的认可,虽然其内涵和形式各有特色,但是究其实质还是指向客户所需,那么究竟各大PC厂商不谋而合打出服务这张牌的更深层次的原因在哪里呢?

  市场环境凸现IT服务商机 成就企业核心竞争力

  诚然,服务作为企业竞争最新的重要筹码已经为业界所广泛认可,这与IT企业的现实生存状况以及IT服务领域的广阔前景是分不开的。正如本文开头提及的,随着IT技术的日趋成熟,企业在价格和技术上的消费者感知价值已经越发的难以界定,很难形成独有的核心竞争力。于是,我们只能在服务上寻求突破。而选择在服务上寻求突破的理由:一方面是由于服务是一种体现企业综合实力的载体,而这种综合的作用力是别人难以模仿,或者仿其行难仿其神的,因此可以称之为企业的独有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是鉴于IT服务行业的广阔发展前景。据权威调研机构IDC预测,到2006年,中国服务市场收入将超过103亿美元,在2001年~2006年期间年平均增长率可以达到53%。对比之下,当前服务在中国整体IT市场中只占有6.6%的份额,因此其前景异常广阔,全面向服务转型已经成为IT行业不可逆转并稳步前行的“大势”。

  在这种“大势”的行业需求之下也就无怪乎各大IT厂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TCL的“先行者服务”也好,IBM的“按需定制”也好、HP的“动成长”也好都已成为各自企业战略的核心部分,“得服务者得市场,得市场者得天下”更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因此,服务将成为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而凸显IT 服务的价值也正是“IT服务年会”的一贯的宗旨所在,尤其是我们欣喜的看到通过年会的评选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做出的努力已经得到客户的认可,虽然国内市场位于一线的同方、方正今年的缺席多少让我们有些遗憾,但是相信在IT服务的巨大价值更加凸现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很快的跟进,毕竟这是大势所指。同时,我们坚信已经走在IT服务前头的TCL电脑也将以“星光使者”在服务这条星光大道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并和其一直坚持的细分化创新战略一起成就TCL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中国广阔的IT市场上打拼出更广阔的天地。

  而TCL电脑作为PC后来者今天在市场国内外寡头竞争激烈的PC市场上取得的成就已经说明,如果其在产品面采取细分创新策略是其开疆拓土的大刀和阔斧,那么其在IT标准化服务及专业外包特色服务方面的励精图治则堪称是其手刃对手的“

小李飞刀”。鉴于其在核心竞争力方面产品与服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成功经验,我们其他曾经是业界的强者们还在观望等待什么呢?如不想在对垒博弈陷入被动,惟有迎头赶上,方为明智之举!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