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硅知识产权产业联盟成立专题 > 正文

回复问卷的数据分析:基本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9:09 新浪科技

  (一)、基本信息

  被调查的企业主要由Design House和Design Service公司构成,其比例分别为69.6%和16.3%,其余为IP Vendor、EDA Provider和高等院校、研究所等。

  1、公司的主要投资来源

  被调查企业有中外合资公司、外商独资、国有企业,也有个人投资和风险投资公司,见图1。股本结构涵盖了国内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的基本资本构成形式。

回复问卷的数据分析:基本信息

  图1:有效回复企业的股本结构

  2、公司注册资金、销售总额及员工基本情况

  与被调查企业的股本结构非常分散相比,公司无论从资金、销售和员工情况都带有明显的规律性。

  在注册资金方面,金额在1000-9999万元的公司占了绝大多数,其比例达到55.6%,其次是100-999万元的企业,占27.8%,只有 16.3%的企业注册资金在1亿以上。从回复的有效问卷看,这些投资在亿元以上的公司主要为外商独资企业和国有企业。

  被调查的企业中,销售总额超过1亿人民币的有4家,占4.3%;销售总额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有20家,占有效回复企业总数的21.7%;销售总额在5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占46.7% (见图2)。在销售总额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受访企业中,60%为外商独资企业,25%为国有企业。

  由于被调查的企业基本都是Design House和Design Service公司,所以其企业人数规模都不大,76%的公司人数都在100人以下。而人员规模超过500人的只占3.7%。

回复问卷的数据分析:基本信息

  图2:有效回复企业销售总额分布图

  分析一:

  (1)由图1发现,风险投资在集成电路设计业股本结构中所占比例很小,说明我国在集成电路设计业的风险投资方面,缺乏活力,企业缺少机会获得足够的资金来满足自身的发展需要。

  (2)对比企业的注册资金和2003年销售总额,发现企业的投资较高,但是收益不成比例,销售状况总的来说,外商独资企业优于其它企业。

  其中可能的原因,一是因为市场上的本土企业的主流产品可能大都是低端密集型产品,产品附加值不高,带来的利润空间也不大;二是企业拥有的高端产品大部分仍处于研发期,处于积蓄力量阶段,没有形成盈利能力,还没有进入高增长和高回报期。而这批企业能否渡过这一高投入、低产出的“断奶期”,直接关系到我国未来2-3年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命运。

  (3)中外合资、外商投资以及国有企业仍是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的主体,“海归”创业企业蓄势待发。

  境外公司瞄准中国集成电路广阔的市场、低廉的成本,丰富的人力资源,近年来纷纷以合资、设立代表处或分公司的方式进入中国的集成电路市场。政府也逐步通过政策、资金等方式的投入,建立起一批国有大型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借以带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90年代末,在国家政策的吸引下,大批留学生回国创业,他们或者采取个人投资的方式或者从大企业获得资金,创立了新兴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加入到竞争的洪流中。这些公司的创始人往往长期接触国际先进的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并与国际市场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因此,这批“海归”创业企业很有可能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4)尽管一半以上企业的注册资金都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但是大多数企业的人数仍然在100人以下,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目前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以中、小规模为主。还没有产生具有多个市场领域或多个大型项目同步开发能力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