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硅知识产权产业联盟成立专题 > 正文

回复问卷数据分析:IP核在国内开发重用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9:07 新浪科技

  IP在中国的使用和交易是本次问卷调查的重点之一。针对现阶段在我国推广和使用IP的看法,我们的调查结果如图16所示。

回复问卷数据分析:IP核在国内开发重用情况

  图16 现阶段在我国推广和使用IP

  大部分的企业选择现阶段在我国推广和使用IP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阶段(81.5%),说明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的产品定位不再是盲目的,而是理性的,有自己特点的,同时显示IP的重用技术在国内的推广环境已经较为成熟。25%的企业看到了发展IP的契机,消费类市场的迅速发展需要IP重用来加快产品的上市时间,帮助企业更早的占领市场,抢占先机。18.5%的企业认为这是国家战略和利益的需要。从长远来看,的确如此。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技术含金量是衡量一个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综合实力的主要指标之一。随着SoC设计技术的不断发展,IP知识产权将成为竞争的焦点。围绕集成电路产业,组织IP核的开发和推广,推进IP核的发展,是在为国内IT产业的未来进行最基础的积累,如果不能出现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IP核,那么产业链下游的所有IT产品都将是建立在别人的核心技术上。

  1) IP的使用/重用中问题

  根据本次调查,70.9%的IC设计公司在设计过程中使用过IP, 在他们使用、重用或者打算使用、重用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图17所示。

回复问卷数据分析:IP核在国内开发重用情况

  图17 制约IP使用的瓶颈

  (a) License费用高,企业难以承担

  从调查来看,54.5%的企业认为License费用太高是制约IP使用的瓶颈(见图17)。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基本上处于“散、乱、小”的局面,企业迫于生存压力,往往低水平重复开发,更不可能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前期研发。而且高昂的License费用使得企业使用IP进行设计时资本投入风险增加。集成电路设计需要昂贵的软硬件设备(如EDA软件),且中、高档IP核的license费用很高(如ARM,每次许可费20-40万美金),面对高额的IP核的License费用,只能望洋兴叹。高昂的设计费用使企业对研发高端产品望而生畏,不利于行业的整体创新和发展。

  调查显示(图18):40%的被调查公司希望分期的License付费+royalty的方式,25.5%的被调查公司希望license+royalty,18.2%希望一次性的License付费。IP的付费方式分为几种,企业根据其产品的需要,可以跟IP提供商商定付款的方式。由调查中可以看出,希望一次性付费的企业50%是合资企业,且其注册资本都在1000万以上,之所选择一次性付费,与他们产品最终的产量相关,采用一次性付款,可以从长远得到一定的优惠,否则则采用License+royalty方式,可以降低研发成本。至于希望分期的License付费+ royalty的方式企业,可能出于降低初期资金投入风险的考虑,或者企业对于支付高额的全部License费用比较困难。目前,一些产业化基地采取企业初期投入很少的费用使用IP进行设计,在设计完成,进行量产前付清所需的License费用,借此来降低企业前期的风险投入。

回复问卷数据分析:IP核在国内开发重用情况

  图18 希望的IP付费模式

  (b) IP质量难以评估和IP重用问题制约IP发展

  从图17中可以看出,目前IP质量评估问题和IP重用问题严重影响IP的发展。根据调查,23.6%的企业认为制约IP使用的瓶颈是IP重用的问题较多。而且绝大多数的IC设计公司(85.5%)希望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计转化为IP,这样就面临IP验证、固化、重用等问题。在IP重用过程中遇到的主要技术挑战见图19。

回复问卷数据分析:IP核在国内开发重用情况

  图19 IP重用过程中遇到的主要技术挑战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