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带动产业 中国汽车电子进入加速增长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8:09 赛迪网

  【赛迪网讯】8月11日消息,2005年8月11日,“2005年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吉林长春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对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和产业的发展现状、产业政策以及未来汽车电子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与探讨。

  国内IT领域权威研究咨询机构——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在本次论坛上发布了对于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发展状况的研究成果。从1956年中国第一台“解放汽车”下线到现在,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走过了近50个年头。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逐渐成长为世界汽车消费大国之一,巨大的市场商机吸引了众多国际知名汽车企业来华投资,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以及汽车消费者对汽车各方面要求的不断提高,汽车电子产品市场在中国逐步兴起并迅速壮大起来。汽车电子不仅仅是汽车中的仪表盘和半导体收音机,EMS、ABS、安全气囊等众多汽车电子产品被应用到国产汽车中,由于汽车电子产品符合消费者的需求,顺应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汽车电子产品正以惊人的速度在国产汽车产品中普及。到2004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已经达到457.9亿元,这一数字相当于2001年的155.4亿元的三倍。

市场带动产业中国汽车电子进入加速增长期

  图1 2001-2004年中国汽车电子产品销售额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5,06

  在2004年中国市场销售的汽车电子产品中,销售额最大的产品是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该产品以139.8亿元的销售额占据整个汽车电子市场26.7%的份额,其次是ABS系统,销售额市场份额为14.4%,市场份额紧随其后的是汽车仪器仪表、汽车音响和安全气囊。

市场带动产业中国汽车电子进入加速增长期

  图2 2004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产品结构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5,06

  在中国汽车电子市场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的汽车电子产业也在高速前行,近几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迅猛,目前以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生产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为汽车电子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汽车产品价格竞争所导致的汽车厂商的成本控制,对中国汽车电子产品国产化的发展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在这一系列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国外汽车电子厂商和汽车零配件厂商纷纷来华投资,全球汽车电子产品产能开始向中国转移,对这些在华投资的汽车电子厂商来说,在中国建厂不但可以使其迅速抢占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同时也可以利用中国深厚的电子产品加工基础和廉价的劳动力,来控制其产品的成本,以进一步战略国际市场。除外资和合资企业以外,一些本土汽车电子厂商也悄然兴起,他们有些通过OEM等方式进入该市场,后逐渐树立自己的品牌,有些通过自主研发,切入相应产品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相关企业的重视,全球各主要汽车电子厂商纷纷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欲使中国成为其主要的生产基地之一,此外,许多本土企业也不断发展和壮大,一个设计领域广泛的全球汽车电子产品生产基地初见端倪。

  虽然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较晚,但其发展速度却非常快,到2004年中国汽车产业规模达到302.4亿元,这一数字差不多是2001年的三倍。

市场带动产业中国汽车电子进入加速增长期 

  图3 2001-2004年中国汽车电子产业规模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5,06

  在2004年中国汽车电子产业中,EMS以87.9亿元的产值占据了27.0%的产业份额。由于相对发展较早,而且技术较成熟,汽车音响在中国汽车电子产业中的份额达到了近20%,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著名的汽车音响生产基地,许多全球知名音响厂商都在中国设有工厂。

市场带动产业中国汽车电子进入加速增长期 

  图4 2004年中国汽车电子产业产品结构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5,06

  根据赛迪顾问对2004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的调查数据显示,博世、德尔福和电装三家企业依旧占据了中国汽车电子市场的绝对优势。

  展望未来,赛迪顾问对中国汽车电子市场的发展趋势和热点进行了预测和描述。随着全球汽车电子产能持续向中国转移,再加上中国本土汽车电子企业的崛起,预计在未来几年里,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将以惊人的速度向前发展。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电子产品生产基地,中国许多种电子产品的产量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这些产品涵盖计算机、通信、消费电子等领域。但是,在汽车电子产品领域,中国才刚刚起步,国产的产品许多还不能满足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随着各汽车厂商对成本的控制力度不断加大,零配件国产化已经成了汽车电子产品发展的必然趋势。除了满足国内需要以外,中国还将在全球汽车电子产业中扮演生产基地的角色,国外汽车电子产能将持续向中国转移将推动中国汽车电子产业的发展。

  2005年,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并从此开始进入一个加速增长的时期,2006-2007年,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进入高峰期,到2008年,由于产能转移速度的放缓,产业规模增长率开始逐步下降,但仍保持超过30%的增长速度。到2009年,中国汽车电子产业规模将达到1434.1亿元。

  中国的汽车电子市场还只是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几年市场环境复杂,企业如何面对种种复杂环境,采取什么样的战略参与市场竞争,成为未来企业获胜的核心,为此赛迪顾问提出了如下建议:

  ——车载信息、娱乐及通信系统可以成为本土企业切入汽车电子市场的突破口

  ——利用配套汽车电子产品本土化趋势,积极开展广泛的对外合作

  ——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放眼国际汽车电子市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