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TCL实施精英人才战略 抢滩冰洗一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5:09 赛迪网

  【赛迪网讯】日前在TCL看到一份白家电事业部去年以来的人才引进名单:

  “田显斌,TCL白家电事业部副总经理,曾任荣事达副总裁;徐兆庆,TCL白家电研发制造中心副总,曾经任职华意;郭忠升,TCL白家电品质总监,曾任海尔设计主任、质量部长;伊莱克斯质量部经理……”30多位具有国内外著名白家电企业中高层技术管理背景的行业精英,悉数被招至TCL白家电事业部麾下。

  这仅是TCL白家电实施“精英人才战略”的一部分。

  TCL白家电事业部此举,不由让人想起当年TCL空调在行业内大批招揽精英,短时间内就使TCL空调进入国内空调市场前列的“传奇”。此次TCL白家电事业部实施“精英人才战略”,再加上其同期进行的一系列投资合作举措,无疑与TCL空调有异曲同工之妙。

  TCL家电事业本部成立3年来以专业团队、创新产品为竞争策略,不断提升经营能力。作为家电事业本部核心产业的TCL白家电事业部从去年开始改变经营模式,在打造自有生产基地,完善产业布局的同时,开始招兵买马,广纳人才,提速发展,并以强大的中高端产品群为主力挺进一级市场。

  去年的冰洗行业经历了一场血雨腥风:原材料大幅涨价;价格战声嘶力竭、并购重组风声鹤唳;技术升级一浪高过一浪……在群雄混战的竞争格局下,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据中怡康数据显示:去年行业前3名的海尔、容声、新飞销售量已经占据46%的市场分额。作为行业新军的TCL白家电要在这样的市场格局顺利晋级,显然并非易事。

  要实现企业发展必须要有人才的支撑,2004年初TCL白家电开始着手实施精英人才战略,广纳优秀的行业精英人才,特别是高层的研发、制造以及经营人才。TCL白家电事业部总经理石碧光认为:人力资源是企业第一资源。白家电是高度竞争的产业,未来竞争需靠规模,而规模的扩张需要人才的支撑。据了解,在不到两年的时间,TCL白家电事业部共引进中高级人才30余人。同时还招收了数百名全国重点院校的大学生作为后备力量。在这种人力资源的支撑下,TCL白家电开始了它的转型与变革。

  2004年11月起,TCL白家电陆续与东芝合作电冰箱、洗衣机成立制造公司和销售公司;与威士电器在青岛建立TCL电冰箱青岛工业园;并和景德镇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TCL家用电器(景德镇)有限公司。现在东芝项目制造公司已经在05年3月奠基;销售公司即将正式运营,而青岛与景德镇基地的产品年初已经上市销售。合资、新建、整合三箭齐发,短短数月TCL白电便转型为具备完善产业链的产业型企业。

  除了获得自有生产基地和产能优势,TCL白家电还实施了销售网络的管理模式变革。正是由于及时补充了前期因为经营模式的局限所造成的研发和制造管理人才的的短缺,TCL白家电的企业转型以及变革方得以顺利实施,并实现了整体业绩的大幅增长。

  现任TCL白家电事业部副总经理的田显斌,力推“营销模式变革”,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今年6、7月的冰箱销售创历史新高;以来自科龙的陈再平为代表的研发团队开发出具有“纳米钯触媒+纳米催化剂”技术、酶杀菌PP HEPA”生物工程技术等一系列具有国家专利的高端产品,极大的改善了产品结构,2005年1-6月TCL冰箱累计销量同比增长51%;现任TCL家用电器(景德镇)公司常务副总的杨星建,上任后实施了一系列变革使得05年冰箱产量同比增长20.22%;而来自创维的何正贵则在白家电与东芝合资项目中起到了开拓性的作用……这些人才的陆续加盟,使TCL白家电的发展更加顺利稳健,全面抢占白家电一级市场,更指日可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