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赛迪顾问:产业定位及规划是开发区发展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6:00 赛迪网

  【赛迪网讯】7月26日,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其备受业界关注的《2005年中国开发区投资环境竞争力报告》。该报告中对中国开发区如何进行产业定位与规划做了详细的讨论。据不完全调查,目前我国开发区产值以占全国GDP的3%,投资总额占全国的15%。天津、广州、苏州、上海金桥等开发区的产值均已经达到1000亿元左右,而且仍保持着高速增长。开发区的快速发展,为我国吸引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培养人才、聚集高新技术产业、优化工业布局、推动工业技术进步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日益暴露的问题也已阻碍了
开发区的下一步发展,如开发区产业布局趋同、开发区普遍存在空间限制、各开发区过分依赖优惠政策等。为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各开发区进行科学合理的产业定位及规划就显得十分必要。

  以关键性、前沿性、带动性技术为突破口,改造调整支柱产业

  高新区作为高技术产业发展的空间载体,应该以少数战略性产业为突破口。产业定位应切合当地实际,选择符合下列条件的产业为突破口:较大的市场需求量;能够按当地的技术水平和经济条件组织生产;产品能够形成批量和规模;对其他产业有很强的带动作用。

  同时,开发区在发展原有优势支柱产业的同时,要注意对传统优势产业的技术改造和高新技术注入,提高其工艺技术水平和装备水平;通过自主创新和技术引进,改善产品质量、提高产品档次、提高产品竞争力;积极探索培育新的支柱产业,形成支柱产业群,以保证在适当的时机可以及时实现支柱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从而保证开发区经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以适应知识经济时代要求为出发点,培植发展适合本开发区区情的高新技术产业,营造区域特色

  对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在其设立之初的发展方针中就明确提出了要“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要求。高新技术产业具有很强的先导性,其发展能够改造传统产业、优化产业结构,从而对于整个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经济增长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各经济技术开发区必须把高科技人才问题提到战略的高度来认识,要在全社会树立知识和人才是经济发展第一动力的观念,树立全社会重视人才、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的良好氛围,建立良好的用人机制。另外,区域特色营造也十分重要,浙江经济比较活,就是由于各地区都有自己的区域特色,形成了错位发展的区域格局。

  发展与区域集群密切相关的第三产业,加强生产生活配套及提高专业服务水平

  我国大部分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是“人气不足”、“商气不旺”。分析其原因,与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有很大关系。针对这种情况,开发区应主动出击,加强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生产生活配套及专业服务领域。政府对第一、第二产业的投资导向要注意提高生产的社会化和专业化程度,为生产创造更多的需求,以推动其发展,同时加强教育业、医疗卫生、文化业、科技和体育等行业。

  开发区产业规划应遵照产业定位展开,提供相应的各种支撑,确保产业目标的实现,以提升开发区竞争力。产业规划的基本原则有以下几点:

  产业规划应确保产业定位目标的实现,提供系统全面的保障措施

  产业定位必须有相应的保障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土地承载能力保障、产业投资功能分布、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招商策略保障、政府支持保障。土地承载能力保障是根据产业目标提供相应的土地资源;产业投资功能分布则是对各种功能区进行统筹安排,使各区域形成功能互补、产业协同的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是指园区应发展必须的市政设施、园区环境、产业服务及生活配套;招商策略保障是指园区及政府应根据产业定位制定相应的招商策略,提供符合产业定位的各类经济实体定制化招商方案;政府支持则是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资本运作及资源整合。

  产业规划应体现阶段性,各阶段应有明确的产业目标

  产业规划是一个系统工程,实施过程中必须进行有效监控及调整,因而制定阶段性、可检验的产业目标就显得十分必要。产业规划必须制定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产业规划应尽量给出定量目标,定性目标也应该十分准确。为了更好地对产业规划进行针对性的调整,产业规划还应该规定相应的调整程序及思路。

  产业规划应体现工作重点,使规划执行更有针对性

  国内的开发区产业规划普遍存在重点不突出的缺陷,尽管各开发区都有自己的产业重点,产业规划也有层次,但是执行起来总是缺乏针对性。产业规划需要各相关单位的协同工作,需要大量的部门协调、经济实体协作、管理部门配合。产业规划没有阶段重点,各单位都按照自己的模式及程序工作,那么开发区的产业目标是不太可能实现的,产业规划必须充分重视这方面的现实需求,这样可以增强规划的有效性及可执行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