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PDF/Archive获ISO批准成为国际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6:15 新浪科技

  作为电子档案保存的最佳解决方案,PDF/Archive(PDF/A)标准在成为业界事实标准后,于2005年5月,又获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批准,成为一项国际标准。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权威标准化机构,ISO对国际标准的确立可以用苛刻来形容,不仅需要通过申请、预备、审查、批准及发布等多个环节、长达几年的严格审核,还必须获得117个成员国的全体同意。由此可以充分说明PDF作为国际公认标准已经被广泛认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作为ISO组织的成员国,也在此过程中对PDF/A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评估和审阅并给出了积极的评价。

  在获知ISO所有成员国,已经一致批准采用PDF作为归档和保存文件的国际标准格式(ISO/DIS19005-1)后,Adobe公司董事会主席和创始人John Warnock高兴地表示:“这是个非常好的消息,所有推动PDF标准的人们都将为此感到激动。”现在,世界各国的政府部门及各个行业都能够采用这一标准进行文件的长期归档和保存,在多年后,他们可以不依赖任何工具就能直接阅读和使用这些文件。

  PDF/A标准是美国印刷、出版及纸品加工设备器材供应商协会(NPES)和美国国际图像信息管理协会(AIIM)共同发起的,主要是为了满足两方面的需要:一是为电子归档工作寻找一个能够长期、安全保存文件内容的方式;二是在将来检索时,能够保证文件拥有始终如一的显示效果。现在这个格式成为国际标准之后将使全世界的使用者从中受益。Adobe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皮卓丁先生表示:“多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是:究竟采用什么样的文件格式来保存电子档案?由于缺乏公认的标准,人们不知道50年内会出现什么样的文件格式。而现在,有了PDF/A,各机构在工作过程中将会充满信心,因为他们可以使用PDF/A标准来创建自己的电子档案访问工具而不必担心今后会出现任何的格式问题。”

  PDF/A能够获ISO批准,成为理想的归档标准,主要得益于它是PDF格式的子集。现如今,网络的应用无处不在,9.2%都是采用PDF格式,现在有超过5亿的用户正在使用免费的Adobe Reader来进行文件浏览,可以说,PDF已经是网络上最流行的文件格式。并且,PDF已经成为众多政府和行业协会规定标准,联合国粮农组织将PDF作为发布农业数据的标准格式,包括美国、德国、英国及巴西等国政府在内的2,400个政府机构将PDF作为其电子文档交流的标准格式。另外,基于PDF的一系列文档标准已经被ISO批准或即将批准,除PDF/A外,还包括能够可靠地进行印前打印、高端彩色广告传送的PDF/X标准。这一切都清楚地表明,PDF作为最终文档发送格式,已经在全球范围得到广泛的认可。

  2002年5月开始,仅仅用了两年半的时间,PDF/A工作组就成功开发出了这个标准,这在标准开发史上不能不称为一个奇迹。PDF/A标准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获得批准绝非偶然。除了在Adobe公司和合作伙伴的努力之外,还与支持这个标准的所有机构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多年以来,这些机构自己也面临着电子档案保存的问题,切身的体验使得他们都对确立一个好的标准翘首以盼。

  接下来,PDF/A标准还将被公布在ISO网站上,同时标准的详细说明书也会提供给大家作参考。现在,PDF/A团队已经开始了PDF/A 版本2的开发工作,他们希望在新版本中能够实现更多的功能,比如交互式表格、某种安全功能、加密功能等等,以使他们的工作更轻松、更有成效、更节省开支。

  国际标准作为世界各国协商一致的产物,反映了国际普遍达到的、比较先进的科学技术,Adobe公司一直在积极地参与各类行业标准的开发与制定,并促进和支持国际标准的发展与确立。对于PDF/A标准通过ISO批准成为新的国际标准,皮卓丁先生认为这对于中国的广大政府和行业用户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好消息,在中国迅猛发展的今天,和国际的接轨使得使用国际标准的文件交流和存档格式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特别是中国作为ISO的成员国在PDF/A的标准制订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保证了PDF/A不仅仅被确立为国际的标准,也完全满足国内的使用要求,成为国内用户文件归档的可靠标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