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香港电信管理局副总监傅小慧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1:3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香港电信管理局副总监傅小慧演讲
图为:香港电信管理局副总监傅小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7月7日-8日,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2005年会在北京召开,这也是本年度中国电信业级别最高的一次高管会议,新浪科技对会议进行全程的独家现场直播。

  以下为香港电信管理局副总监傅小慧讲话全文,演讲题目为香港3G的宽带监督特点分析。

  傅小慧:各位来宾今天我很荣幸有机会第二次代表香港特区政府电信管理局参加中国通信业发展高级论坛。与大家谈谈有关香港对3G和宽带的发展。

  当然香港的情况与国内大不相同,我想可以交流一下香港的理念。首先让我简单介绍香港的宽带市场,香港人口大概690万人,住户数目220万户,到2005年3月份为止住户宽带连接的数目大概140万户普及率62%,保持世界第二位仅次于南韩,我们宽带网络已几乎覆盖所有的商用楼宇及住宅。

  在规管政策方面,由99年开始香港逐步开放网络市场的竞争,从2000年1月电信市场已经全面开放,发出牌照的数目没有限制。从香港经验开放市场可以促进有效的市场竞争,鼓励固有营运商和新运营商积极铺设先进的网络设施。 我们保持技术中立的监管政策,运营商可以选择哪一种接入技术为客户提供服务不受约束。我们知道铺设网络不受障碍的接到多层楼宇是必要的,香港人居住和工作的地方很多是多层的楼宇,我们给于法定权力于运营商,进入多层楼宇的功用部分铺设网络。电信管理局协调挖路工程,减少交通阻塞和对公众带来不便。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教育公众有关楼宇拥有先进网络的好处,扮演楼宇业主与运营商之间协调的角色。

  我们通过第二类互连方式准许新运营商互连至固有运营商铜线地区性缓路,以便运营商在其用户接入网未铺设至用户之前通过第二类互连协助新加入运营商解决最后的障碍为用户提供服务。新的运营商可以大量铺设自建用户接入网,现在他们已经覆盖69%的用户,让用户享用先进的宽带服务和选择。有效的竞争也令价格吸引用户刺激他们采用换代服务。新的营办商在市场占有方面非常可观,在宽带市场占有47%市场,差不多完全通过自建网络服务的,在话音市场方面,新的营办商占有33%市场占有率,大家可以看到新的营运商也用第二类互连,更多通过自建网络提供服务的。

  新加入的营办商成功的网络覆盖促使电信管理局回顾第二类互联的政策,我们政策目标是鼓励网络商投资和高频宽的电信基础设施,以便在高要求的科技平台上支持创新的服务,不过撤销第二类互联措施不能太急进,以避免损失市场的竞争和消费者的服务,应给予合理的时间,现在利用互联的网络商调整他们的营运策略给他们合理时间建立自己的最后一里的网络。

  基于以上的考虑我们决定有秩序地在2008年6月30号全面撤销第二类互联的措施,这可以给营运商清楚的信息,鼓励他们在香港投资配合香港未来资讯社会的需要,在促进市场竞争和消费者选择方面,短期而言有两个或者以上自建用户接入网的楼宇逐步取消第二类互联,总的来说第二类互联措施贯彻香港作为领先数码城市的目标。

  这个图就是看看香港现在情况,有69%住宅用户已经有第二个用户网提供服务,我们从营运商的资料看,可能大概有75%到80%的用户可以有第二个用户网介入的,新的营运商不断铺设他们的网络,至于最后20%到25%需要新的技术发展满足需求,尤其是无线技术的发展。

  至于3G市场发展方面,大家都知道香港的移动电话服务用户有820万,普及率高达120%,每个香港人都有移动电话了,这是全球普及率最大的地区之一。香港的移动电话服务竞争十分激烈现在有六家第二代营运商除了提供话音以外他们网络已提升到GPRS或者EDGE技术,客户可以得到更高速或多元化的多媒体移动服务,我们还有四家3G营运商,首家在2004年初推出3G服务,两家在04年底推出,第四家刚刚推出3G数据卡服务。

  香港在3G挂牌引入竞投机制,采用混合方法,先进行预先评审确保竞投者有能力提高高质素服务,另外频谱竞标促进有效地善用频谱,确保利用效率和公平方法把牌照分配最重视牌照和出价最高的运营者。在制定二代牌照,在2005到2006年期间,我们经过两次公众咨询确定9个GSM和PCS持牌人,只要遵守所有3G通信服务持牌人的相关牌照条件,至于现在PCS持牌人未能有效运用获得频谱,我们决定不向他们发出新的牌照,然而我们允许CDMA和TDMA持牌人有三年过渡期,尽量减少不便利。接受新牌照的GSM和PCS持牌人必须遵守所有适用于3G移动通信服务持拍人的相关条件。

  在电信网络服务上,宽带无线接入技术最新发展,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并为服务营运商可以向网络运营商和中间客户提供宽带的服务,我们建议支配频谱为3.4-3.6GHz。虽然技术有不同的标准方案,香港按照一贯技术中立原则,但是使用必须配合频带分配的规划和发射规限。我们协助业界引进新技术,计划明年发牌,发牌以竞投方式分配频谱。

  我们初步认为香港最初可以无线接入技术服务作为传统固有线网络服务的无线延伸部分,但考虑业界的意见,倾向以明确的时间表,处理营运商以无线接入技术提供移动通信的问题。电信管理局现在正准备第二轮的公众咨询,咨询公众和电信业界人士,关于推广意见,包括发牌架构和频谱分配方法。

  无线技术将在下一代网络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一如既往营造有利投资的环境,以及保障消费者的利益,无线技术成功与否靠市场来决定,我们继续采用以市场主导,技术注意的政策,传统的频谱管理由频谱的推广机构规定频谱的用途,使用者和使用的时间。面对科技商高速发展,必须回顾传统频谱分配方法,是否仍然有效,香港政府决定在今年开展频谱政策的回顾,研究适用于电信、广播和相关服务的频谱规划和分配政策,在研究有了成果以后希望有机会再向大家报告,谢谢大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