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络与媒介使用:媒介的地位(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9:46 新浪科技

  4.12c 媒介满足人们日常需求的程度

  为了具体分析媒介对满足人们日常需求的作用,我们将人们在日常交往中可能与媒介有关的基本需求分为:

  1.了解国内外新闻事件

  2.获得个人生活信息

  3.获得求职、学习的信息

  4.娱乐或个人爱好

  5.表达个人意见、观点或发表自己的作品

  6.与别人交流观点或信息

  7.参与社会活动

  8.增进个人感情

  在这8种需求中,前4种属于单向度,更加符合传统大众媒体的特点;而后4种则是交互的,更加符合网络的特点。在认可各种媒介满足人们日常需要的方面,网民和非网民的态度迥异。总的趋势是,网民比非网民更加认同互联网对各种日常需要的满足,有意味的是,非网民虽然不上网,但对互联网满足人们日常需要也有相当的认同。

  以下我们将具体分析每一种媒体满足人们这些方面需要的程度。

  了解国内外新闻

  网民和非网民均不认可通过杂志或者书籍了解新闻,二者对此没有显著的差异。尽管网民和非网民认可电视、报纸、网络和广播在了解新闻事件中的作用差异显著,但是,电视和报纸仍然是获知新闻的首选渠道。即使是对网民而言,认可电视和报纸可以满足获取新闻的需要的人也高于认可通过互联网了解新闻的人。由此可见,电视和报纸仍然是获取新闻的主要渠道。

网络与媒介使用:媒介的地位(2)

  图表 36 媒介对了解国内外新闻事件的作用

  获得生活信息

  网民和非网民在通过不同媒介获得生活信息方面差异显著。一方面,网民和非网民都比较认同电视和报纸在获得生活信息上的作用,但是,非网民对电视和报纸的依赖显著高于网民。值得注意的是,网民认同互联网作为生活信息来源的比例远高于电视和报纸。这表明城市网民主要通过网络而不是电视或报纸获得生活信息。这很可能与网络信息更新及时并且可以检索有关。

网络与媒介使用:媒介的地位(2)

  图表 37媒介对获得生活信息的作用

  求知和学习

  在通过不同媒介满足求知和学习的需要方面,网民和非网民的认知有显著的差异(杂志除外)。网民比非网民更加认同互联网和书籍在求知和学习方面的作用,而非网民则更加认同电视和报纸。由于有使用网络的经验,网民赞同通过互联网来满足求知和学习的需要的比例高达60.4%,这个比例比认同电视在求知和学习方面的作用的网民高出一倍。

网络与媒介使用:媒介的地位(2)

  图表 38 媒介对求知和学习的作用

  娱乐或个人爱好

  就媒介满足娱乐和个人爱好的需求而言,网民和非网民的认知度同样差异显著。网民最认同的就是互联网,大大高于其对于电视的认同,而非网民最认同的仍然是电视。值得注意的是,网民中认同网络满足人的娱乐和爱好需求的比例,甚至高于非网民对电视在这方面作用的比例。显然,在实际的用网过程中,相当一部分网民是非常看重网络的娱乐功能的。

网络与媒介使用:媒介的地位(2)

  图表 39 媒介对娱乐或个人爱好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