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络与媒介使用:媒介使用概况(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9:13 新浪科技

  4.11c 职业与媒介使用

  中国社会正处在转型期,人们的就业状态也出现多元化,从本次调查来看,受访对象中除了全日制工作者之外,还有相当数量的无业待业、半日工作和下岗的人员。不同就业状态的人群使用媒介的时间各有区别,但是,这种区别在读杂志、听广播和上网方面并不显著,而在读书、读报纸和看电视方面则差异显著。在校学生比其他人群读书的时间多了一倍,除了在校学生外,半日工作的人也比其他人花更多的时间读书。而离退休者由于赋闲,看报纸和看电视的时间显著多于其他人,平均每天看电视的时间超过3个小时,每天看报纸的时间也有将近一个小时。无业和待业人员平均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也达到了2.77小时,但平均每天看报纸的时间则平均只有0.64个小时。在校学生由于学业繁忙,看电视的时间比离退休和无业、待业人员少了一倍,读报纸的时间也是最少的。虽然网民平均上网的时间在就业状态上并没有显著差异,但是,有工作的人员比下岗职工的上网时间多了一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网络采用与就业状况的关系。以下图表反映了不同就业状况的人们的媒介使用时间的差异。

网络与媒介使用:媒介使用概况(2)

  图表 24 不同就业状况每天使用媒介的平均小时数

  具体到不同的职业,人们使用不同媒介的时间也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不同职业的人在上网、读报纸、读杂志和听广播的时间上差异不显著,而在看电视和读书的时间上有着显著的差异。

  电视作为渗透率最高的强势媒体,对大众有着广泛而又深入的影响。从调查的结果看,工人、个体经营者、服务性行业职工、一般办事人员和工作人员是看电视时间最多的人群,而中小学教师、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则是看电视时间最少的人,两者每天看电视时间相差一个多小时。同时,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中不看电视的人超过9%,不看电视的中小学教师也超过了7%。

网络与媒介使用:媒介使用概况(2)

  图表 25 不同职业平均每天看电视小时数

  尽管不同职业的人读报时间的差异在统计学意义上还不显著(P=.067),但是,相对其他阶层而言,知识阶层读报的比例还是少些。在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平时读报的人中间,平均每天读报的时间为0.67个小时,但报纸的渗透率在这部分人中却是最低的,有超过30%的人不读报纸。而中小学教师读报的时间则最少,平均每天不到半个小时。

网络与媒介使用:媒介使用概况(2)

  图表 26 不同职业平均每天读报纸的小时数

  不同职业的人在读书时间上的差异显著。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读书的时间最多,远远高于其他职业,而读书时间最少的则是商业职工,前者(平均每天1.83小时)的读书时间是后者(平均每天0.62小时)的三倍。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外企、私企负责人都比一般职工和所在企业的职工读书的时间多。中小学教师平均每天读书的时间虽然不是很多(只有1个小时),但是,85.2%的中小学教师都有读书的习惯,这个比例仅次于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是工人中读书人群(占工人的37.9%)的一倍。

网络与媒介使用:媒介使用概况(2)

  图表 27 不同职业平均每天读书的小时数

  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使用互联网的时间也同样远高于其他人群,达到平均每天将近4个半小时。中小学教师虽然平均每天上网的时间只有2个小时,占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的一半,但是上网率却达到了81.5%(仅次于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而在工人和个体经营者中,使用互联网的比例则是最低的,分别只有20%和25.14%。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