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坦然迎接价格战 长城出手性价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5:24 新浪科技

  经历了2004年的疯狂炒作,2005年国内笔记本市场仍显示出了蓬勃的发展态势和诱人的前景。一方面,随着国内笔记本市场的高速增长,以及规模的不断扩大,笔记本市场在吸引众多厂商加入。另一方面,国外品牌低价笔记本也进入市场拼杀:惠普、IBM、DELL等笔记本价格的下调,索尼亦频频发力,轮番轰炸,国内笔记本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不仅产品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低价已经成为一个最无奈也是最有效的竞争手段了。所以,行业专家发出惊呼,中国笔记本将何去何从?

  笔记本市场将迎来小寡头竞争时代

  据IDC预测,2005年,笔记本电脑的销售将占到全球电脑销售的27%,而据最新统计,美国的笔记本首次超过台式机,占据56%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全球2004年笔记本电脑的销售总量将在4000万台以上。据专家预计,在未来5年里,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将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当然深深吸引着众多的国内众厂商的角逐。

  但随着IBM、DELL等一线品牌开始下调其产品价格,曾经凭借价格战尝到不少甜头的二线笔记本品牌的生存空间受到了空前挤压。根据易观国际的报告显示:2005年第一季度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规模达到75.2亿元,同比增长13.3%,而基于笔记本电脑产品单价的逐步下降,2005年第一季度笔记本电脑市场价格与2004年第四季度相比下降了6.4%。

  此外,报告还表明:国际品牌占据着绝大部分的中高端市场,笔记本行业呈现高度集中态势,市场前几名占据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为此,排在一线的国内品牌都纷纷推出低端价廉的产品。而低价产品的推出,使得笔记本利润空间大幅度“缩水”,同时国内许多二线厂商感到竞争压力空前加剧,纷纷退出竞争,从整体竞争态势来看,笔记本已经步入小寡头竞争时代。

  坦然面对价格战,长城笔记本决胜“暑促”市场

  随着笔记本电脑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这一领域的竞争也更加激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笔记本电脑品牌已经达到百余家,增长速度甚至高过了笔记本电脑销量的增长。正因为如此,残酷的竞争就在所难免,而大打价格战也成为厂商们最常用的竞争武器。

  在面对日益激烈的价格战面前,长城显然是有备而来。长城笔记本事业部副总经理郝毅介绍:作为庆贺2005长城电脑品牌诞生20周年的重要举措,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推出“长城辉煌20年,暑‘价’回报百分百”大型暑促活动,此次促销从6月6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9月中旬,暑‘价’回报百分百的承诺会为所有购买长城笔记本的消费者提供100%的中奖回报。其中,一等奖20名,可免费获得长城笔记本;二等奖50名,将享受半价优惠;三等奖则可获得精美礼品一份。凡买者皆100%中奖机会,更为幸运者提供大奖:成为香港9月即将开业迪斯尼乐园的第一批游客免费飞赴香港,玩转童话世界。

  同时为了配合暑促的推广活动,长城笔记本特制推出三款产品:面向大众推出5999元长城E30、基于Sonoma平台商务娱乐型7999元长城R50及时尚流行超轻薄系列6999元长城A11,其价格都极具杀伤力。

  其中,被经销商视为大众消费主流上乘之作E30,除了价格从原来的6999直落千元定位5999之外,本着“减价不减配”的原则, E30产品配置、性能、质量没有任何更改,相对于市场上有些品牌打着降价的旗号暗渡陈仓缩水内部配置,长城E30显然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更重要的是E30之所以提出“普及全能移动”,还在于其不仅具备时下主流功能应用,同时还充分考虑了消费者远期的移动需求。以E30优良的配置和实在的价格,在芸芸品牌笔记本中脱颖而出。

  价格并非市场决胜的关键。的确,在一些厂商疯狂杀价的背后,笔记本电脑行业却受到巨大的伤害,无论是厂商还是普通消费者都在期待一种更为理性的竞争。因此,一定优惠的价格和高品质性能保证的品牌产品才是目前大多数消费者倾向的选择。

  价格战并非第一武器,长城欲以“高性价比”突围

  的确,价格战并非第一武器,以市场导向为导向的产品才能占据主流。随着笔记本电脑市场不断发展,用户消费心理也日益成熟。消费者们从被动接受产品,逐渐主动参与到产品设计过程中,高性价比的需求越来越凸显——换句话说,谁能最先把握到用户的需求,生产出让他们觉得最完善的产品,提供给他们觉得最高品质的产品,谁就能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众所周知,在笔记本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同时,用户对电脑的应用需求也正悄然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用户对计算的需求已不再局限于早期单纯的固定应用模式,而是开始上升到一种全新的模式,即在处理性能、计算速度、便携性、性价比、娱乐性、商务办公等多方面强调完美的融合。

  与一些国产笔记本“赤脚走路”不通,长城对笔记本的研发从一开始就格外重视,专门组织了一个资深的研发团队,甚至让销售队伍参与上游的笔记本产品整体研发过程。在笔记本日益同质化的今天,长城在研发上的具有“长板”意义非同一般,直接决定了长城笔记本的市场竞争力。很多消费者都知道长城T2000,这款曾经二度荣获CHIP大奖,就是长城笔记本研发团队的得意之作。

  笔记本性能的强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CPU和芯片组,与很多厂商为了降低成本而改换门庭转投其他品牌CPU和芯片组不同,而长城笔记本一直以来都与INTEL保持着亲密的合作,全部笔记本产品均一律为INTEL CPU和与之配套的Intel芯片组。值得注意的是长城和Intel的“铁杆关系”,一方面长城坚守“Intel inside”的阵地,另一方面则是Intel 对长城的倾力支持。例如长城率先在国内打出“Sonoma”的平价大旗,就是Intel直接助力的结果。其降低价格的能力来自于自身生产优势所带来的生产成本控制和品质控制的系统优势以及上下游物流的高效,而不象一些厂家通过更换低配置芯片来降低整体售价。这点是长城笔记本产品较其他几乎所有低价产品最明显的一个优势。

  面对已经走向“质变临界点”的全新竞争态势,尽管已经有不少厂商看到了这一点,但看到并不意味着就能做到,因为这需要两大基础——品质和专业技术,而许多厂商并不具备这两大前提。而长城一直以来都在不断地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携手国际巨头Intel,既保证了技术上的前驱性,也保证了产品的品质。以高性价比突围,即赢得市场,又赢得消费群体的认可。

  笔记本行业洗牌在即,性价比成为生存武器

  在现代市场竞争中,对每一企业而言,都希望自己的产品是受消费者青睐的产品,自己产品品牌也都是知名而受顾客偏爱的。市场竞争本质上就是品牌的竞争,而品牌竞争的前提就是品质的竞争。在品质上竞争过了其他品牌产品,自然就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品牌就是一个标签。这个标签对于企业来说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消费信任、对于竞争对手来说是竞争手段。因此,以高品质来塑造品牌形象对于现代企业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胜,能否获得长足发展,至关重要。

  长城凭借高性价比突围,无疑给整个笔记本行业带来了新的亮点和冲击,笔记本行业再次面临洗牌。“价格战”是竞争带来的必然,但是以价格优势战胜对手,肯定不是也不能成为一个企业发展的长期战略。也正因如此,厂商都应将展示自己技术实力、制造实力作为重点。长城在推出自己产品的同时,也展示了长城国际水准的科研技术以及引以为豪的生产能力。这样做不仅仅可以有效给予大众足够的信心支持,也让媒体、消费者更加了解厂商,也更了解厂商的产品。

  最后,沿用长城笔记本事业部副总经理郝毅先生的一句话来说,不管怎样,笔记本市场洗牌在即,每个企业都将面临洗牌的冲击,长城也不例外,企业唯有掌握不被行业洗掉的致命武器——高性价比,企业才有可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生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