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城集团品牌全面整合 长城系企业架构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4:56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从最早引起业界关注、谓之“正本清源”的湘计算机(000748.sz)更名开始,短短几个月时间,一个焕然一新的长城集团组织架构出现在了世人面前,围绕着计算机关键零部件、整机、软件和集成、宽带与增值等主业形成的集团业务布局已经完成,核心企业群架构凸现: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长城集团在境外融资的窗口和业务拓展的平台,主导着长城集团主业的发展;深圳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使用着“KAIFA”、“长城”等品牌,磁头产品产量处于世界第二的位置,主导着计算机硬盘磁头产业的发展
;长城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融机具、挠性电路板等产品领先国内,正在快速成为世界上有竞争力的挠性电路板生产企业;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我国最大的计算机生产基地之一,是我国第一台0520计算机的发明者,其电脑品牌多次被评为驰名商标;新近整合形成的长城计算机软件与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业务规模实现快速增长,展示了良好的发展前景。

  多年关注IT行业的记者了解到,二十年来,如同许多大企业集团一样,长城集团旗下的各主要子公司也基本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长城集团销售的产品使用着超过十种品牌,特别是一些核心企业,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磁头、硬盘、盘片等主导企业都不使用长城品牌。集团内使用“长城”品牌的产品仅占销售总额中很小的一部分。母子公司之间也部分存在着“父不知子,子不认父”的状况,有些子公司,除了管理层之外,包括中层经理在内的大部分员工,都不知道本企业与长城集团的关系。

  看惯了由于号称“削藩”、“易帜”的品牌整合,而闹得沸沸扬扬,有的甚至无疾而终的众多企业改革的失败案例,记者着实感到困惑,偌大的长城集团的品牌整合,居然能在无声无息,和风细雨中,短时间内完成。记者向深科技(000021)多位管理人员了解,对于集团品牌整合,大家普遍表示欢迎,对于冠名“长城”,大家完全认同。既是公司外方股东,又是公司总裁,在国际IT行业有着广泛影响的外籍人士谭文志先生表示,深科技本身就是长城集团的下属公司,使用长城名号,是合情合理的。特别是,近来,长城集团有了非常好的发展,使用长城的名号,对于深科技的业务发展也有非常好的作用。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在长城信息(000748)担任副总裁的胡晓冬先生,几个月前,是长城集团的办公室主任;而代表集团接受记者采访的现任办公室主任付强先生,则是刚刚从长城计算机软件与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副总裁任上调来的。尽管都具有出言谨慎的“职业”特点,但是两位“主任”都难掩欣悦之色,显得对于自己的工作调整很是满意。

  而记者采访的多位IT行业和资本市场专家则众说纷纭,没有给出记者认为满意的答案。“品牌整合,是管理上的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单纯就事论事,失败的案例往往源出于此。”清华大学管理学院一位资深管理专家如是说。这位专家果然慧眼独具,认为长城集团的品牌整合应该从一年以前就已经开始。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长城集团先是整合资源,与IBM、HITACHI、丸红、东钢制铁等多家世界级大企业建立深层次合作关系;核心企业及集团公司赢利连创新高,等等。这中间与今天的品牌整合似乎存在着某种因果关系。

  湘计算机(000748)更名之后,股价很快以涨停报收。刚获得“最具影响力的深圳知名品牌” 的深科技(000021),则今年以来赢利连创新高,其股价最近一直是在逆市微涨,成为当前一路下跌的中国股市的一个异数。从这两家核心企业身上,资本市场似乎已经给长城集团的整合战略打出了分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