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联想64位PC大行其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2:20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在经过2年多的自身发展和市场培育之后,种种迹象显示,统治PC市场长达20年的第二代(2G)PC——采用32位技术的个人电脑王朝正被颠覆,取而代之的将是采用64位计算技术的第三代(3G)PC,64位时代轰然而至并大行其道。在今年暑促这个历来的兵家必争之地上,一些具有行业号召力和市场前瞻眼光的领导厂商充当急先锋,携64位计算性能和应用之利,策动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全国性战役,一个激动人心、具有无限想象空间的3G PC时代,已然大兵压境,蓄势待发。

  作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新联想此次暑促祭出的是64位计算和大液晶倚天、屠龙两把利剑。新联想宣布,暑促期间,其家用PC全线切换到64位,采用Intel和AMD的最新64位处理器;同时,所有PC还标配大屏幕液晶显示器,这就使计算机的速度和显示能力得到了双重提升。无独有偶,HP也推出了多款采用64位计算技术的家用PC,在国内强悍登场。其他已经和准备采用64位处理器的几乎涵盖了国内所有主流PC厂商,包括方正、同方、紫光等,他们和联想遥相呼应,揭竿而起。

  行业领导厂商的一举手一投足,往往具有风向标和指南针的作用和意义。64位大液晶电脑带来的不仅是比32位PC快得多的处理速度,而且拥有和众多数码影音设备无缝连接、巨大数码吞吐能力,为其走向客厅,开创共享娱乐时代而提供了契机和可能。通过今年暑促主流PC厂商对64位计算和大液晶的不约而同的拥戴,完全可以判断,PC市场一个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已经来临:如果说,1981年,IBM推出的采用16位技术的PC机取代8位专用电脑,宣告了第一代PC时代的开始,1985年,众多主流PC厂商采用32位PC取代16位PC,标志着第二代PC时代的来临的话,那么,2005年必将因64位液晶PC取代32位PC,而宣告第三代PC时代的全面来临,并被载入IT发展史册。

  宽带数码潮流汹涌 第二代PC捉襟见肘

  任何技术进步和潮流更替,无一例外都来自消费者不断增长和日益个性化的需求。PC也一样。随着宽带网络的逐步普及,数码技术和设备的大行其道,使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娱乐方式发生着全新的革命。与此相适应,主要适用于窄带网络、书房或者个人应用的第二代PC,也越来越捉襟见肘,远不能满足人们的最新需求潮流。

  宽带和数码应用的普及带给人们生活方式的革命是深刻和久远的。Excite@home对美国市场的调研结果显示,从拨号上网切换到宽带上网后,93%的用户下载更多MP3,90%更多音乐和视频下载,89%更多在线收看流式视频,86%更多在线收听流式音乐和广播,78%更多在线共享家庭照片。同样,在我国,玩最新的大型3D网络游戏,在BT上下载大片、连续剧和音乐,在线收看和存储电视节目,视频点播和现场直播,早已成为最流行的娱乐潮流。此外环境模拟、大型数据库运算、多通道图形音效以及HDTV的播放等等,都需要强大的运算性能。而不无遗憾的是,传统采用32位计算技术的个人电脑,已经力不从心,无法应对数码娱乐潮流的苛刻要求。

  如果说,人们对数码娱乐的需求是一条现代化高速公路的话,那么,32位PC只能提供一条狭窄自行车道——32位PC在性能执行模式方面存在一个严重的缺陷:当面临大量的数据流时,32位的寄存器和指令集不能及时进行相应的处理运算。32位处理器一次只能处理32位,也就是4个字节的数据;而64位处理器一次就能处理64位,即8个字节的数据。除了此之外,在32位运算架构中,最大的内存存取能力上限被限制在2的32次方位元组,也就是4GB,实际上扣除掉操作系统以及系统预留的空间后,32位PC应用程序能使用的内存存取能力上限仅为2GB,超过2GB以上的软件,全都要分段、分批处理。

  更为关键的是,宽带数码的汹涌潮流使32位PC不得不提前退出历史舞台。一方面,宽带的普及可以说一日千里。根据著名市场调研公司Point Topic发布的数据,截止到去年12月底,中国的宽带连接用户为2580万。如果用户数量继续以去年7-12月期间的速度增长,到年底时中国的宽带连接用户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宽带用户最多的国家。另一方面,数码产品已经极大丰富和普及。目前,MP3播放器、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刻录机、照片打印机、智能手机等不仅产品丰富时尚,而且价格日益平易近人,已经成为中国大部分城市家庭的常规娱乐设备。这些设备往往通过PC和网络工作,需要家庭共享和远程传输,对PC的处理和应用能力,无疑提出了严峻挑战。这注定了32位PC 2G王朝的必然终结,并且迫在眉睫。

  应用环境全面成熟 64位“苹果熟了”

  尽管64位技术取代32位技术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消费者需求趋势发展的必然结果,但64位PC要很快全面取代32位PC,还远远不够。如何让64位计算技术、64位PC应用真正成熟更为关键。因为除了一个强劲、成熟的64位处理器外,相应的硬件和软件厂商,操作系统厂商的支持和升级,以及应用技术的进步,才能把64位计算能力演绎得淋漓尽致,最终提升其数码娱乐等应用能力。

  2003年,随着AMD推出了全球第一款64位处理器,一个划时代的新纪元由此开始。64位处理器更高的性能让那些敢于吃螃蟹的游戏发烧友,专业动画、设计工作人员等受益匪浅。据悉,著名导演卢卡斯在制作《星战前传Ⅱ》时,每星期去一次摄影棚,其他大部分时间都在等待影片渲染处理;而拍摄《星战前传Ⅲ》时,卢卡斯每天都要去一趟摄影棚布置新的工作,因为AMD的64位处理平台可以实时地渲染影片,无须等待。《星战前传Ⅲ》后期制作总共做出了大约6800个镜头,而在《星战前传Ⅱ》中仅仅做出了4500个镜头。借助64位计算的速度优势,《星战前传Ⅲ》时影片画面更为完美,摄人心魄。

  在国内,AMD64位处理器通过联想锋行系列产品的大卖,让更多人了解到了64位的技术特性和独到优势,64位PC通过联想锋行在中国市场上逐渐热了起来。与此同时,国内外厂商纷纷集结在64位的大旗下,开始推广64位计算。此外,In-fineon、Kingston、Micron、Samsung内存厂商都已宣布支持AMD64位技术;华硕、技嘉、微星等众多主板厂商也都推出支持64位CPU的主板。在操作系统方面,2004年2月3日Microsoft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64位操作系统预览版;随后,SUN发布了J2SE1.5测试版。在应用软件端,Oralce等国际软件巨头已经宣布开发支持64位数据库和企业应用软件。

  2005年2月,64位PC的推广迎来了又一轮高潮。英特尔推出了5款64位处理器产品。发布会上15个国内PC厂商的17款64位P4机型同步亮相。随后微软表示,将在6月中旬正式推出基于64位芯片的操作系统Windows XP Profressional x64 Edition。并且现在使用32位Windows的64位电脑用户可以用旧版本换取新版本。微软此次高调之举,使最早由芯片厂商发起的64位PC革命开始覆盖到整个产业链。64位PC迎来了一个急速飞车时代。

  至此,64位PC从本身技术和产品,再到整个产业链,可谓已经完善,苹果终于熟了。

  “64位+大屏液晶” 3G PC临门一脚

  然而,要把消费者的需求和成熟的产品技术成功对接,并完成对“旧社会”的摧毁和“新社会”的构建,依然需要具有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领导厂商,来发现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趋势,并引领PC产业发展新潮流。而此次新联想即将拉开大幕的以全线64位液晶电脑,以“64位+大屏液晶”为最大卖点的大规模暑促,完全可能是完成终结2GPC王朝,步入3G PC时代的临门一脚。

  据悉,此次联想家用电脑,从天骄系列到锋行K-A和家悦系列,全部升级到64位平台,显示出一个对市场和消费者有着良好把握的厂商的气魄和胆识。而相比之下,一些厂商仅仅推出一、二款64位产品,则多少有些举棋不定。而同样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是,联想家用PC在升级到64位平台的同时,更给其配备了一个大屏液晶。64位计算强大的处理能力和速度,配合-大屏液晶显示器,以及联想的关联应用等技术,可谓把家用PC的数码娱乐应用潜能发挥到了极至。如果没有强大的64位心脏,一些炫酷的网络游戏、视频点播等应用显然无法运行,大屏液晶显示器只用来处理文字编辑、上网,基本的影音功能等,未免会造成资源浪费;同样,如果没有大屏液晶带来的大视野颠峰视觉享受,64位PC即使能游刃有余地运行极品飞车七等3D游戏,但带给用户的体验却不得不大打折扣。“64位+大屏液晶”的结合,可以说是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完美演绎出3GPC的应用价值,代表着第三代PC的方向。而这也必将掀起用户对3G PC应用的热潮。

  事实上,一些领导厂商的标志性举措,带来的往往是产业的深刻革命和个人电脑应用的全面升级。如果说,联想策动的“万元奔腾”使得人们全面进入多媒体电脑时代,“液晶风暴”使得人们驶入健康电脑时代的话,那么,这一次,联想将把我们引入一个五光十色、高峰数码娱乐体验、具有无限想象空间的3G PC时代。

  如果你还在为不能和家人分享高品质在线音乐和网上大片而苦恼,为不能玩上最新的大型3D游戏,以及高品质的在线视频通讯等而抱憾,那么,3G PC将是你最好的选择。其中, “64位+大屏液晶”不仅将是未来的主流趋势,而且将成为3G时代家用电脑的新标准。而正是在这一过程中,2G王朝走向终结,一个新的3G新时代兵临城下,势不可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