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虎开通“一搜”一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3:37 新浪科技

  6月21日,当网友登录雅虎旗下著名的搜索门户网站“一搜”(www.yisou.com)时将会发现原本熟悉的首页变了模样。这是 “一搜”成功运营一周年庆典活动的一部分。

  去年的同一天,雅虎在中国推出全新的独立品牌“一搜”,这个基于雅虎YST技术精心打造的搜索门户向业界展示了其大举进军搜索领域的行动与决心。一年之后“一搜”在中国市场呈井喷式发展,改变了中国互联网搜索的旧有格局,“一搜”已经成为网民使用率最
高的音乐与图片搜索引擎。短短一年,“一搜”从无到有,再到成为中国搜索市场执牛耳者,这条路是如何走过来的呢?不妨简单回顾一下。

  2004年“一搜”携带雅虎中国战略的重任登录中国,在本已竞争激烈的搜索市场,“一搜”很快明确了自己的优势,制定了凭借雄厚技术实力,以娱乐搜索为突破口的搜索门户新战略。7月19日,“一搜”推出了新鲜炫酷的MP3搜索正式版;9月22日,“一搜”实现全球图片数据库共享,推出全球最大图片搜索引擎,使国内网民能够搜索到的图片达到5.5亿张;10月底“一搜”同时发布了互动式产品“一搜部落”和国内首个无线WAP搜索;11月初,为改善用户的使用人机界面。“一搜”又在一周之内发布了两款搜索软件“一搜工具条”正式版和桌面搜索工具“搜索精灵”。

  在不到4个月时间,雅虎完成了“一搜”搜索门户的战略布局,“一搜”快速进入Alexa全球网站30强,目前在全球简体中文网站中稳居第九位。2004年底,在赛迪顾问的年度搜索引擎报告中,推出仅半年不到的“一搜”的MP3搜索服务被评为“2004年最佳MP3搜索引擎”。“一搜”凭借技术优势,以最快地速度,抓住了多媒体娱乐搜索这一搜索的大趋势,在诸多的搜索门户中脱颖而出,成为用户最喜爱的搜索引擎之一。一年之后的今天, “一搜”以1500万音乐与15亿图片独占娱乐搜索的鳌头。“找图片,去一搜”、“搜MP3歌曲,去一搜”,这些并不是“一搜”广告口号,而是千万网民们口口相传的搜索经验。正是千万互联网网民和雅虎一起创造了“一搜”搜索门户成功的历史。

  为了感谢网民一年来对于“一搜”的支持,雅虎将从“一搜”千万用户中选取40名核心用户,赠送yahoo纪念U盘一个,以及400名热心用户,赠送“一搜”小礼品一份。而“一搜”的技术人员将推出技术博客,讲述“一搜”开发过程中的趣闻趣事,和更多的用户分享“一搜”成长的喜悦。

  一年对于普通人来说并不漫长,而对于风云变换的互联网搜索世界来说,一年却是足以创造历史和奇迹了。业界分析人士认为,“一搜”的成功在于敏锐地发现了娱乐搜索潮流,并以最快的速度推出了相应的特色搜索产品,有效地区隔了其他的搜索竞争对手。而这一切的保证是雅虎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多年来在互联网市场积累的营销经验。

  如今,“一搜”已经成为网民使用率最高的音乐搜索与图片搜索引擎,使用率稳居搜索门户前列。这对于刚刚推出一年的搜索引擎无疑是成功的。“一搜”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中国搜索门户的竞争格局,带动了搜索向精细化发展的方向。与此同时,在未来的竞争中“一搜”也站到了一个有利的位置上。搜索大战来日方长,娱乐搜索仍然是一搜发展的“杀手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