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流氓软件位居十大病毒之首 危害范围很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2:15 赛迪网

  【赛迪网讯】近期,江民反病毒研发中心监测到,一些不请自来的IE插件等广告程序(也被称为"流氓软件")已经成为网络用户的又一大公害。目前,江民反病毒研究中心平均每天收到用户上报的900多个可疑程序,其中经确认的有害广告程序有200多个,数量之大,危害范围之广,可以说是前所未有。据江民病毒预警系统资料显示,从6月14日到6月20日,每周十大热门病毒排行首位已被名为Adware/ToolBar.Iebar.c的广告程序取代。

  我国权威反病毒专家王江民认为,此类广告程序(也被称为"流氓软件")可以视为"有害代码", 判别此类IE插件至少应具备两个条件,首先,这些程序是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安装的,其次这些程序安装后无法卸载。此外,此类广告程序至少违反了《广告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前者规定,所以从事广告经营的活动必须得到工商管理部门批准,而《消法》则明确消费者有知情权,广告程序在未告知消费者的前提下潜伏在用户电脑中,强制用户浏览此类非法广告,明显属于违法行为。

  江民科技总经理陶新宇介绍,一方面,江民公司积极呼吁相关行业自律,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和知情权,同时请相关从业者在开展广告经营活动时严格遵守《广告法》的相关规定。此外,江民科技将会积极配合国家主管机关尽早出台相关管理规范,以早日净化网络空间。

  据悉,前不久江民杀毒软件KV2005新增了未知病毒主动防御系统,新增"未知病毒克星",其中的"自定义样本库"功能,支持用户自定义病毒库,如果电脑用户遇到此类十分讨厌的广告程序或其它有害代码时,完全可以自己手工添加到病毒库中,降伏此类有害代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