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访长城服务器存储事业部总经理莫志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0:43 中小企业IT采购

  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正式注册的中小企业已经超过1000万家,他们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0%。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对信息化的日益重视,直接给服务器市场催生了令人遐想的空间。然而,如何能满足他们如此分散而复杂的需求,把握这“满地碎银”的市场呢?

  “相信在未来2-3年时间里,中小企业服务器托管将成为IDC的主营业务,发展更加
迅速。”长城电脑服务器存储事业部总经理莫志娟接受本报专访时,向记者表示。

  在经历了2000年前后的网络泡沫后,IDC市场目前已经趋于理性,中小企业作为服务器托管的主要群体,逐渐体现出对于信息化建设的强势需求。莫总认为,虽然目前这个近千万用户的市场中仍存在着资金有限、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但是总体上对于企业信息化建设所体现出的理性需求,将是IDC、ASP市场最大的动力,硬件厂商核心技术下移所带来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和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的方案更是为IDC、ASP市场的成熟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我个人非常看好IDC、ASP的前景。”

  “机架”成熟 刀片看好

  很多厂商都声称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市场的服务器,但当我们打电话咨询时,通常是这样的答案:“我们这里便宜的也有,贵的也能提供,最便宜的四五千块也能装下来。”却很少去问用户究竟需要什么,什么样的应用解决方案更适合他们。而长城电脑莫志娟则认为,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选择服务器来说,“购买价格固然是非常重要因素,但是包括可管理性、易用性、售后服务等在内的TCO(总拥有成本)是最能衡量投资回报率的关键因素”。

  中小企业究竟要什么样的服务器呢?首先,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用户来说,首先做的事情是快速利用互联网技术,将企业信息快速宣传出去,即设立企业自身的门户站点,以及邮件后台系统等,并开展网络营销。这些需求不同于文件/共享服务器,因而对服务器稳定性、安全性、以及数据吞吐性能要求很高,派专人维护代价无疑很高,服务器托管成为首要方式。

  对于IDC、ASP这些机构来说,对用户收费通常是按空间来计算,如每U(约44.5mm)约3000元/每年左右不等。这样看来,空间就是成本,所以运行成本就远不局限服务器初始采购价格了。以此看来,机架式服务器对于用于托管服务的中小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选择,拿长城至翔三剑客之一的R510G2来说,它最早实现了在1U空间内可容纳两颗Nocona处理器,能够满足用户32位和64位的计算,除此外,还随机付送长城智能服务器管理软件能够方便的实现管理,因此一问世,就被称为IDC、ASP针对企业服务器托管的首选。虽然它的价格较同配置塔式要高,但由于仅在1U的空间内,就基本实现了塔式4-6U的所有功能,其节约下来的托管费用,颇为可观。

  谈到刀片式服务器在IDC的应用前景,产品部经理李运杰认为随着刀片服务器不断完善和成熟,刀片服务器在易用、易维护管理、高密度、降低总拥有成本(TCO)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用户对刀片的逐步认可和接受,刀片式服务器即将将成为市场的新宠。以长城擎天B9000系列来说,它可以在4U的空间内,安插8到10个双路刀片,即最多大20颗Nocona处理器,可谓小空间、大性能。再加上业内独特的万兆级联技术、基于工业标准的模块化设计理念,真正实现了“多、快、好、省”的需求,将成为服务器托管的最佳之选。

  “价格、质量、服务、方案”一个都不能少

  很多有过采购IT设备的中小企业都会有很深的感受,在采购时只关注当初的采购价格是不全面的,价格、质量、服务、方案“一个都不能少”。不同厂商的服务器无论从质量还是性能方面都会存在着一定差异,服务方面更是千差万别。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用户选择的是品牌服务器托管,一旦出现问题,IDC机房的技术人员可以直接联系其品牌产品的技术部门或者维修处,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解决,将用户的损失降到最低。如果是DIY产品,首先是对于其技术人员能否迅速判断错误产生部件难以预知,其次,损坏部件只能与相应零部件厂商更换,这其中所耽误的时间将为企业带来难以预估的影响。而且,品牌服务器产品价格虽然相对较高,但是考虑到中小企业用户投资的长期性和有效性,显然选择能够提供三年售后服务的产品更为稳妥。

  据介绍,从1994年开始,长城就与IBM在服务器领域进行研发制造的合作,已经具有10多年的国际化经验积累;1997年,长城开始向军队政府推广专用服务器产品,在特定行业服务器市场占有量始终保持第一,坚定地履行着“高端成熟技术,服务关键行业”的承诺;到了2004年,长城着手发展通用渠道,从而实现了“高端技术下移,服务通用行业”的使命。而去年,长城再度携手蓝色巨人,宣布成立ISTC,更加专注于服务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让大家看到长城电脑在迈向高端技术产品领域发展的道路上跨出了重要一步。看起来,“国际品质、本土价格”,是支持莫志娟对服务器业务延续去年超过100%增长目标的信心之本。

  最后,莫总还向记者透露,针对中小企业这个特殊市场,长城准备推出一款多功能服务器,目前此款机器已处于完善阶段,其最大特点就是操作异常简单,即使是专业知识有限的员工也可轻松使用。此款机器将彻底改变服务器“高端、复杂、”的印象,非常适合对于数据安全比较敏感的中小企业用户使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