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络电视从谁来做庄到合作共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1:4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网舟咨询

  从浮出水面到万众瞩目,IPTV在中国成为明星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宽带用户数量的快速扩张、互动性的电视节目、个性化的娱乐体验……IPTV的这些特性不断地吸引着各路诸侯的目光,使2004年成为IPTV迅速发展的一年。但同时,相关政策
的障碍、带宽与内容的限制、终端标准的统一等壁垒也让人感觉到雷声大雨点小,IPTV的商业化前景依然艰难。

  诸多影响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中,IPTV产业链的布局与商业模式无疑是一锤定音的重中之重。IPTV的产业链大体上可以分为节目制作及整合(内容)、网络运营和软硬件设备等三个层次。在中国,电视属于广电系统势力范围,IP服务属于电信领域,当IP技术被应用到电视领域的时候,一个重新跑马圈地划分势力范围的时代到了。

  而这种势力博弈首先映射在IPTV的业务界定上。IPTV到底是应用IP技术的电视业务,还是以电视为载体的宽带增值业务?

  广电系统显然是第一种观点的拥趸者。广电业内人事普遍认为IPTV是电视业务数字化进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同时在节目安排和对用户的理解上,广电行业显然更具备天然优势。既然是电视业务的衍生体,按照我国目前的政策,那便是广电的天下。“做庄”的应是广电行业,电信行业是不能独立有所为的,只有通过配合广电才可以分食蛋糕。

  电信行业则认为IPTV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商业模式上,IPTV都和传统电视有着本质的区别:IPTV是基于电信网的双向通路和收费手段的宽带增值业务,它聚合了SP的各种流媒体应用,为用户提供互动多媒体服务,是宽带重要的杀手级应用之一。因此,IPTV业务不属于传统电视业务范畴,可以通过计算机、手机等各种消费者终端展现,电视机只是业务展现终端之一。

  从全球的角度来看,IPTV尽管是一个链条很长的产业,但是“做庄”的基本都是电信运营商。自1999年英国VideoNetworks公司推出IPTV业务以来,国外的许多电信运营商相继进入了IPTV市场。目前部署IPTV业务的运营商集中在欧美地区以及亚太部分国家和地区。在欧洲,意大利FastWeb公司在IPTV业务上已经取得成功,法国电信在里昂开通了业务,比利时电信、荷兰电信、奥地利电信和挪威电信都在进行IPTV的商用实验。在北美,加拿大MTS和SaskTel公司已经在VDSL与ADSL网络中开通了IPTV业务,Telus和加拿大贝尔也计划在2005年进入这一市场。在美国,独立本地运营商非常积极地在其领地上开展基于DSL网络和光纤网络的IPTV业务。在亚太地区,IPTV业务开展得较好的运营商是中国香港的电讯盈科以及日本的Yahoo!BB。

  在我国,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大固网运营商在去年底就开始对外高调放出“风声”,称2005年要大规模启动IPTV业务。在去年10月底举行的北京国际通信展上,中国电信明确透露网络电视是其2005年的“主攻方向”。这与中国网通的部署出奇地一致,中国网通北京通信高层人士表示,2005年是中国网通的“网络电视年”。

  电信运营商拥有完善的IP网络资源,对IP网络与业务的运营有丰富的经验与市场理解。同时随着中国电信市场垄断的逐渐打破,电信市场竞争变得越来越充分,电信运营商在参与市场竞争的过程中,满足用户需求能力与市场化运作能力变的越来越强,主要体现在多样化差异化的服务、健全的客户服务体系、丰富的销售渠道、强大的收费能力、复杂与成熟的产业链机制。但电信运营商对视频内容、信息类内容的运做能力比较弱,相关资源比较缺乏。

  而广电系统的优势在于对视频与信息类内容的深入理解,长年的运营积累使得广电在视频内容的资源、管理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广电系统垄断的电视网络与庞大的电视用户资源蕴藏巨大商业价值。但相对而言广电系统对IP技术与IP商业运做缺乏理解,同时相对垄断的电视网络运营机制也导致广电系统缺乏先进的商业运做能力。

  网舟咨询认为用户的需求是IPTV发展的根本的也是最大的拉动力,失去了用户的支持,IPTV就变成无水之源。而从用户的角度看,他们关心的只是自己付费后能够享受到的超越传统电视的娱乐服务,而不会关心终端背后的利益争夺。IPTV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引来广电部门和运营商都纷纷出手,然而,广电和电信“各自为政”,各行其事,这种关于“谁来做庄”的争论也导致了目前IPTV发展缓慢的尴尬局面。产业阵营急功近利的利益争夺,将会导致整个产业盈利能力下降、使各利益集团坐失产业发展良机。

  从广电与电信系统的资源配制上来看,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IPTV产业的发展需要广电与电信系统的互动合作来共同推动IPTV产业发展,正如IPTV其名,IP与TV缺一不可。广电网领域、视频节目制作方面,广电将是主导;IP网领域,用户需求的深入挖掘与满足方面,运营商将拥有优势。同时双方也完全可以在对方的业务领域内起到积极的产业补充作用,促进对方控制市场更加健康快速的发展。在用户需求复杂化、产业竞争深化、产业升级不断加速的经济大背景下,竞合已经成为了产业链利益最大化的最有力武器之一,双赢与共赢将是IPTV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