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突破商业智能包围圈:润乾从报表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7:58 新浪科技

  随着企业积累的数据和信息海量增长,正确的分析和决策不是通过拍拍脑门就能解决问题的,企业需要的是决策智能化和管理信息化。而商业智能是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的新名词,它是基于信息技术构件的智能化管理工具,帮助管理者正确认识企业和市场,做出正确的决策。伴随着国内商用企业管理软件逐渐成熟,商业智能自然地在近1~2年成为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

  从报表切入蛋糕

  虽然商业智能市场至今没有出现爆炸式的增长,但却在持续不断地发展壮大,除了BO、SAS、Hyperion、Cognos等专业商业智能厂商外,Oracle、IBM、NCR等数据库/数据仓库企业也加入了这一行列。而面对这一不断发展的市场,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北京润乾软件技术公司(以下简称润乾)就是其中之一,它如何从众多强大的国际对手中脱颖而出呢?润乾软件CEO蒋步星对此非常自信,他说:“虽然对手很强大,但是商业智能市场这块大蛋糕实际可以分成好几块,而我们选择了一个有比较大发展空间的蛋糕块切入,它就是报表软件。”

  据IDC数据调查,2003年中国大陆BI市场软件授权费用总量为2300万美元,2004年高达3000万美元,增幅达30%。而且企业采购集中在终端使用者的报表/查询/分析这个领域。IDC还指出,报表功能会是今年来带动BI市场的火车头。这些数据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蒋步星的眼光。整套商业智能解决方案中包括数据仓库、查询和报表、OLAP、绩效管理等多种软件,而可以让高层管理人员查询及阅读分析结果的报表软件将是加速企业采购商业智能软件的重要元素。

  蒋步星笑着介绍了当初选择报表领域的原因:首先是因为报表领域还处于群雄纷争的局面,还有机会涉足其中。其次,就中国企业目前信息化现状而言,报表软件是目前最具迫切的需求之一,因为它可以帮助管理者直接了解各种数据,以迅速做出商业决策。另外,中国的报表与其他国家的有很大的不同,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而国际企业对这部分的研究还很有限。而IDC资深分析师许芸婷也指出,由于报表软件的接口愈来愈容易操作,高层管理人员不再需要通过IT人员协助就可以自行读取各种下载的数据,更快地做出商业方面的决策。而且报表软件比其他商业智能软件更便宜,从而更容易让企业购买。

  突出中国特色

  由于商业智能技术,可以整合历史信息数据,从多个角度和层面对数据展开深层次的分析、处理,为决策者提供相应的决策依据,提高决策效率和水平,目前在国外已经得到很好的应用。国外企业在这一领域已经耕耘多年,产品已经比较成熟,而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国内企业在很多领域以前和国外企业竞争的时候,主要将本地化服务和价格便宜作为竞争优势。国内著名咨询机构赛迪顾问建议,国内的商业智能软件供应商绝不能照搬国外的产品和理念,应该适时找到中外企业在行业管理和应用上的差异和平衡点,同步加强人才培养力度,以理念带动产品研发才是未来中国商业智能的发展之路。“传统的竞争不足以保证国内企业获得足够的市场份额,我们需要修炼一些独门‘绝技’。”蒋步星也认同国内的商业智能软件应该走自己的路,他说,“在充分分析了竞争形势后,我们决定在产品上突出中国特色。”

  蒋步星所说的中国特色不是简单地进行一些本地化设置和本地化服务,而是从报表软件的数学模型入手来体现中国特色。“国外竞争者比我们多做了十多年的时间,投入也远远超过我们,从产品的精细程度和技术的完备性上都远胜于我们。但是,这些产品采用的理论模型都是70年代末期数据库之父Codd教授发明的,这些理论模型并不能很好的满足国内企业用户的需求。”蒋步星说,“为了制作更好的报表软件,我们历时2年研究了1000多张中国报表,从中发现规律,提出了自己的数学模型,比较彻底地解决了中国报表的多源、分片、格间运算等问题。而基于这些理论开发出来的产品,在工作效率上比国外产品提高了近一个数量级。”

  润乾在报表模型方面所做的努力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润乾报表独创的数据模型首次成功地解决了中国报表中单元格与数据字段之间的弱关联性,彻底打破传统行式报表方案,实现了行列完全对称,特有的层次扩展机制使多层分组及交叉报表制作非常简单。

  携手伙伴拓展市场

  2004年,国外商业智能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步,并在金融、电信、零售、制造等需求明确的企业中应用更为成熟,运营级应用已初见成效。润乾报表也通过一些项目获得了认可。北京联通的NGOSS(下一代业务支撑系统)项目就是这样的代表。

  北京联通本来已经为项目购买了Brio产品,但项目的系统集成商神州数码电信事业部在实施中却遇到了麻烦:报表绘制方式、报表处理步骤都与NGOSS相去甚远;而且由于Brio不是纯JAVA的产品,对J2EE的集成性欠佳,虽然能支持WEB应用,但使用接口很不方便。神州数码电信事业部项目经理赵国栋介绍了当时遇到的难题,“在数据统计方面,国外软件只能支持单源和单片数据重复区,而国内的业务报表都很复杂,常常有多数据源、多重复区和跨行组运算的要求,特别是列方向多片变动与固定结合的情况很多,用国外软件实现,就要专门为每个报表写一段代码,不仅工时耗费,而且极难维护。”项目遭遇如此大的难题促使神州数码找其它报表软件产品代替Brio的产品,而润乾报表最终入选。项目成功实施后,润乾报表获得了神州数码和北京联通的认可。

  由于润乾将自身的发展重点放在了产品和技术方面,所以北京联通类似的项目中出现过不少次,蒋步星笑称润乾的销售模式是“傍大款”,因此,润乾与神州数码、先进数通、中软国际、长城软件、广州石竹等企业都签订了代理或OEM合同,在他们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中集成润乾报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