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软教育实训基地在京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8:5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北软教育实训基地在京成立
北软教育实训基地成立揭幕仪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5月18日,主题为“开创IT教育‘后培训时代’——助政府打造IT产业人才链”的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培训学校实训基地(简称“北软教育实训基地”)成立暨新闻发布会在京隆重召开。北京市科委、中国软件协会等政府领导,以及英特尔、长风联盟等业界代表分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受北京市科委、中国软件协会所托,北软教育在业界率先开创了以实际项目为起点、以业界标准CMM为参照、模拟企业真实工作环境的实训模式,揭开了IT教育向“后培训时代”进军的序幕。

  近年来,我国软件产业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根据信息产业部最近透露的数据,在2004年,中国软件产业规模达到2300亿元,比五年前增长了2.8倍。但数据的背后,无法掩藏困扰中国软件企业多年的“人才断层”、“缺乏国际竞争力”、“散而不强”等问题。

  北京市科委信息处处长姜广智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他谈到: “北京软件产业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上不断开拓,硕果累累。北京软件企业的销售收入首次突破500亿元。但与此同时,软件人才供需矛盾仍十分突出,造成了北京软件企业‘小、散、软’的状况。归纳其原因,主要是教育培训机构未输出软件产业最缺少“工程化”、“规范化”、“国际化”的人才,就难以形成印度那样的软件工业化模式,外包业务拓展也受到了约束。”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教育与培训委员会秘书长邱钦伦在会上表示,在未来的3年至5年内,我国软件企业将产生40万的人才缺口。未来企业对“工程化”尤其是外包人才需求缺口,还会加剧。 邱秘书长强调:“必须推进与国际著名IT企业和国内企业的联合办学,为学员创造模拟企业真实工作的环境,多以项目实例为基础,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标准化人才,切实构造起健康、良性发展的IT产业人才链。”

  北软教育实训基地携手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凸显了基地背后深厚的企业资源优势。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工程经理皮先生高度肯定了“后培训时代”带来的模式变革,他还谈到,未来英特尔会在中国设立更多的研发中心,同时将全球成功的经验全面带到中国,包括人才培训方面,还将为实训基地带来更多软件外包项目。

  由北京市科委发起组建,云集了国内优秀软件企业成员的长风联盟,在会上宣布与北软教育签约,双方未来将在项目资源、人才培训招聘、政策法规研究等领域,展开深层次密切合作。

  最后,北软教育还通过去年起与普拉内特计算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合作的实训项目,也详实生动的阐述了IT教育“后培训时代”带来的全新教学体验。讲师将扮演项目经理的角色,整个教材以活生生的项目为蓝本,学员严格遵守企业考勤管理制度,以工程质量考核模式代替传统考试模式……所有这些,都帮学员彻底完成从“院校人”到“职业人”从“知识人”到“职业人”的变身,完成真正意义的从就业培训到就职就业的转变。为整个IT链划上最关键的一笔,从而彻底打开了通向软件企业的大门。通过北软教育实训基地的实训过程,源源不断为软件产业的输出了“工程化、规范化、国际化”的软件人才,构筑了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的IT产业人才链。

  业界人士分析,如果北软教育实训基地这种全新的模式能够大范围推广,那么过去困扰软件产业多年的人才供需矛盾将有望逐步解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