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SNS未来必然走向:商务人脉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8:11 eNet硅谷动力

  如今,SNS(社交网络服务)网站的出现成为近两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话题和网络应用亮点。从2003年3月起,SNS网站悄然从美国兴起。短短的五个月内SNS就风靡整个北美地区。据统计,在硅谷工作的三人中就有一个人使用SNS来拓展自己的交际圈。SNS网站也受到了风险投资的追捧,有些SNS网站也获得了巨额的投资。在国内,这股旋风也吹得正猛,如联络家、人际中国等提供SNS服务的网站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而SNS之所以走俏是人们对网络应用需求变化驱动使然。随着网络社会化应用的发展,网民对网络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再仅仅局限于娱乐等方面,更希望网络能对工作、个人的发展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支撑和帮助。以拓展用户的真实交际圈为特色的SNS网站无疑会成为今后网民最喜欢的服务之一。

  同时,在SNS本地化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一批既借鉴了国外经验的SNS网站的涌现。他们有的以“俱乐部”来吸引人气,有的以“校友录”来切入,有的则提供了博客(blog)的功能来吸引用户,联络家(www.linkist.com)则独辟蹊径,大打商务牌,以商务拓展功能来吸引用户,为SNS业务推广增色不少。

  目前,国内提供SNS服务的网站有几十家之多,他们各有自己特色。有的主要功能是交友,自称“第二代交友网站”,有的则着重商务交际拓展。国内的SNS网站最初只是国外同类网站的的简单模仿,有人戏称之为“汉化”。但人们也发现,硬搬美国那一套行不通,用户不能很难数量级的快速增加,很多网站又回到了传统的“一夜情”套路上来,这从某网站所谓的“视频激情俱乐部”、“一夜情激情体验馆“就可见一斑。以俱乐部为特色的SNS网站难免落入到“低级趣味”中来。

  而以校友录为切入点的SNS网站他们在校友录功能上不能和三大门户的搜狐校友录、网易同学录相比,更重要的是商务人员他们大多都已经在其他大网站的校友录中“扎了根”,再把校友录搬到一个新的网站来难度颇大。因为用户使用习惯已经养成,对网站有“粘性”了。想依靠提供博客功能来吸引用户的SNS网站也遇到一个问题。博客功能太多会分散精力,专注的事情可能就做不好了。有些SNS网站的博客功能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记事本。这样简陋的功能是很难吸引用户的。

  诸如此类的SNS网站已为相当多用户所诟病。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看似功能丰富、用户群体定位混淆的SNS网站前景并不令人看好。那么,SNS网站的未来走向究竟是怎样的呢?

  SNS网站必须更加专注,用户定位应该放在商务人士群体,成为商务人士的高效率网络工具。到2005年初,中国网民总数已经突破一亿人,这么多的用户里面一部分是网吧里面“打游击”,还有一些是对网络依赖程度不高的家庭用户,只有上班族的商务人士他们对网络的依赖程度高,对新事物接受速度快,也因为工作需要拓展自己的交际圈子。因此要做好SNS网站,就要从商务人士入手,把商务功能做好。

  以国内SNS新贵联络家为例,该网站是一个面向大中华地区的专为拓展商务人士交际圈的SNS网站。它所提供的电子名片下载功能得到了商务人士的一致好评。并且,网站界面也设计得非常简洁美观,其管理人有分类管理、分级好友管理功能非常清晰。其任务中心设置功能则可以帮助商务人士有效地管理其日常事务。在联络家网站上,用户可以自己决定去是否要和某人建立联系,以及要通过哪个途径去接触或结识某人等,这也有效的保护了用户的隐私。其电子名片下载功能则是一个非常人性化工具,可以把商务交际圈里的朋友名片下载到本地。

  数据显示,该网站现在已经网罗了近两万各行各业专业人士, 1500位以上的高级主管, 并且用户数还在急剧的膨胀中。这样的专门服务于商务人士的网站才是SNS发展的趋势所在。找商机,找工作都是常见的商务活动。人脉的重要性我们都很清楚。试想我们的朋友圈子里很多是心仪已久的公司的高管,是你潜在的合作伙伴公司的高层,那时的商务活动开展起来就容易的多了。

  专注于商务功能是联络家这个SNS新秀获得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国内日益彭湃的SNS网站推广热潮中,这也验证了SNS网站必然走向商务工具的趋势。互联网发展的非常的快,SNS网站能够生存下来并不断做大才是王道,只有现在做大了,存活下来了才能够考虑以后的SNS路应该怎么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