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84期IT沙龙实录:电子签名 改变商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5:57 新浪科技

  2005年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这部期待已久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领域的第一部法律《电子签名法》的正式实施是我国信息化立法的一次重要突破,对于推动电子商务和网上支付等业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电子商务不仅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而且已经成为传统产业变革和企业技术跨越的关键推动力。电子签名法律的颁布必将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随着法律
的实施,

  电子签名的技术、法律及应用问题成为目前关注的主要问题。

  面对电子签名法颁布后相关问题,第84期IT沙龙以“电子签名,改变商务”为主题,邀请了北京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徐祖哲、电子印章技术发明人、北京书生公司董事长王东临、电子印章中心主任、书生公司副总裁韩庆军、天威诚信公司副总裁李延昭、顺天府副总裁李东升、外企游易航空旅行网王一力、北京脉动迅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 丁静涛、北京市律师消费权益协会保护主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等共同讨论电子签名,改变商务为主题的相关问题。

  电子签名,用你难不难?

  对于众多没有使用电子签名的人,对电子签名心存疑惑,电子签名申请办理手续是不是很麻烦?办理电子印章的时间是否很长?费用是不是很高?使用电子签名到底难不难?

  天威诚信公司副总裁李延昭表示申请电子签名的手续是简单的,目前天威诚信公司做的完全是在线的工作,申请人可以不来,把所有的资料传真给申请机构,申请机构对要发的所有签发的证书留有纸质文,并要求申请人把所有的联系方式和所需要的信息都提交给申请机构,传真件或者是电子原件都可以,见证工作完以后,以电子邮件或者其他的方式都可以确认的。

  关于电子签名主要的技术,电子印章的办理,书生公司董事长王东临表示,书生电子印章的申请需要向书生电子印章中心提交相关材料,也一样可能通过网络申请,手续也是很简单。使用更是简单,传统印章怎样使用,电子印章也是一样,书生电子印章最大特点是没有改变传统印章的使用习惯,王东临还将随身带的一个电子印章给大家传看,电子印章其外行接近传统印章,其实就是一个存在电子印章的U盘,一头是传统印章,一头则是用来连接电脑的USB接口。这样一个“模样”的印章,从外关就能看出与传统印章非常相似,使用简单容易。

  在很多人看来,高科技就等于高消费,那么如此神秘的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在价位上会不会让消费者大跌眼镜呢?李延昭介绍,天威诚信作为数字认证服务机构,目前电子签名一般按年收费,普通的个人电子签名只须十几元钱,目前只收制证费,并且与使用次数无关。但是具体的价格,会在市场过程中不断地互相探索,这个和其他的产品是一样,比如说手机定价,也的手机卖800块钱,有的手机5000块钱。

  王东临则介绍,传统的印章有黄铜的,有木制的,还有其它很多材质,电子印章技术也是一样,因为它要涉及很多的技术,而且是一个市场化的过程,定价是与市场需求相结合的,

  让市场决定问题,他相信一定能够最大成本满足每一个老百姓的需求。

  电子签名, 技术没问题,法律有保证,应用待普及

  随着电子签名的发布与生效,法律问题、技术问题、应用问题是电子签名法的几个关键问题。

  虽然电子签名成本也不高,现在又有了法律的保障,许多用户还没有采用电子签名,主要担心的问题之一是电子交易的安全性问题,什么样的签名才是一个安全的呢?李延昭认为电子文件是非常容易篡改的,天威诚信是一家数字认证服务,其技术是依靠公要的一种算法来建立的一个体系,那么公司是基于这样的算法所成立的认证机构,公司所依靠的技术,比如说电子签名,只要用户把名称,本身的安全工作做好,这个签名就是可靠安全的,电子签名就是基于这样的框架建立起来的。电子签名指的是电子签名过的合同,如果谁想篡改的话,是非常难,我们自己制作的这些电子证书是非常非常难的,包括我们自己,一但发出去,我们没有办法伪造的,这是技术非常大的突破, 因此,从技术上来讲是一个非常可靠安全的技术,从电子签名法的立法来看,也是《电子签名法》依存于保护者比较安全的技术。比如说现在电子合同,在某种情况下,他要把现在的纸质合同安全很多。因为我们的纸质合同,公章是很容易伪造的,任何看见公章的,把这个伪造书伪造成一模一样的,你去检查的时候,也很难辨别真假。那你必须要承担这种责任,电子签名法一个根本问题是,伪造电子签名,查出来的话,要承担刑事责任。

  北京市律师消费权益协会主任邱宝昌认为电子签名,是可靠的签名,电子签名可以作为合法有效的证据,这个证据我们也有三种,第一合法;第二要真实;第三是关联的,如果不是这样就是无效的,《电子签名法》出台以后,对电子签名,签署的合同承诺就可以作为一个有效的证据来进行处理。从法律上进行电子的邮件,电子的承诺,可以作为有效的证据,他认为《电子签名法》的出台,在证据方面,电子签名是赋予了新的含义。另外,电子签名还有一个信用的问题,从道德观念来讲,大家都讲诚信,这是原则的问题,用什么来保障,就是用很多的证据,很多的规范。首先有法律,法律之外的前提下还有双方的约定,都应该去履行。不管通过传统的纸质的合同,还是我们的电子的合同,还是电子的承诺,他都能作为一个有效的证据来证明你是签过约的。你承诺过的,就应该履行诚信的原则,从这方面来讲,对我们的商务改变是很大的。

  顺天府是国内首家签署电子合同一家超市公司, 顺天府副总李东升指出,顺天府的精细管理在业内是出了名的,从采购、配送到门店管理都有一套精细独特的管理方法,那就是“快”。使用电子合同深有感触的他介绍说,电子签名的应用是一个很核心的问题,电子签名的形式、法律证据等各个方面,跟我们的业务有非常紧密的关系。 那么电子签名应用的普及性方面是一个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标,也是我们工作过程中要考虑的问题,我们找的合作伙伴是一些大的供应商,比如说联合利华,宝洁,但是作为超市来讲,供应商范围也很广,比如卖菜,卖水果、油盐酱醋等供应商,也和我们业务非常频繁,今年我们的的目标,尽可能把电子签名相关技术朝着普及化这个方面来作,这样也就起到改变商务的作用。另外电子签名标准化的方面,一旦应用普及,像目前电子政务做得很好,那就自然标准化了。第三个问题是业务过程中如果整个的环节通畅了,供应商才会真正感觉到这个信息化,包括一些可能管理层次比较低的供应商他都能体会到电子签名的作用有多大,商务本身来讲,会把原来的技术更简单,并不是那么的复杂,所以说做到这几个方面,我们的业务就比较完整了。

  书生王东临认为,目前电子签名面临3个问题, 他认为技术问题没有问题,法律问题上的障碍已经消除,应用上的问题是最大的制约瓶颈。应用障碍来源于让使用者掌握他不懂的概念,以及要用他不熟悉的方式来使用这两个方面。电子签名在商务活动中将取得更大的效益,比如一年的快递,要节省很多的费用,这一点节省成本上是看的见的,另外从使用上来说,操作起来比人们想象的简单,大家不知道,不熟悉的情况下,可能会存在一些新的问题,遇到问题怎么处理,大家都不知道,法官不知道,很多人不知道,可能会有这种问题,但是在国家的立法上都是能解决的,我们现在有一种比较简单的方法,我们可以把这个电子签名简化称电子印章,其实在人们的习惯里边,认印章不是签名,这是与国外不同的,单位签合同都是以授权人的签字为准,那么我们可以把电子签名用印章的方式表现出来,他可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假章是看一眼就能做,但是电子印章是谁看多少眼他都不能伪造做的,比如说人名章,插到电脑上,无论你做什么行业的,做啤酒的,做什么都好,都可以使用,所以他的普及应该是很广的。如果丢失,马上挂失,马上就可以生效,他的安全方面更可靠,而且更便捷。

  电子签名推动电子商务迎来自己的春天

  在全球新型技术的发展高潮中,电子商务也步入了"黄金时期"。电子商务将改变着传统社会生产方式,并对经济结构调整产生深刻影响。

  外企游易航空旅行网王一力认为,电子签名法推出以后,比如说类似电子发票这方面业务能尽快的推出,将对企业是一个更大的促进作用。

  北京脉动迅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丁静涛则认为,电子签名最主要是网上结算的问题。《电子签名法》的出台将使电子商务活动变的越来越活跃和普遍,将会对所有传统商贸活动产生革命性的影响,电子签名法的实施因此成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里程碑,电子签名已经推动电子商务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