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 打造北京软件之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4:41 新浪科技

  “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将于2005年6月14-16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今年是国务院18号文件发布5周年和47号文件发布3周年,通过软博会的平台,展示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成果,全面提升中国软件产业的国际形象,推动中国自主软件技术的广泛应用。

  为配合国家信息产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国务院信息办等部委的工作,北京市政府今年第一次作为主办方参与软博会。北京市政府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和支持软件产业的发展,2004年在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市政府的指导下,北京市软件产业继续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年软件产业营业收入达到520亿元,同比增长35%,按可比口径(不含通信设备制造业中的嵌入式软件)计算,约占全国的33.8%。其中软件产品营业收入约为208亿元,增长42.1%,系统集成和软件服务营业收入约为312亿元,增长30.6%。海关统计的软件出口继续高速增长,全年完成2.38亿美元,同比增长72.5%,约占全国海关统计的软件出口总额的39%。北京成为名副其实的软件产业之都,“软件出口第一、产业规模第一、就业人数第一、研发能力第一”。

  在5年的发展中,北京市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不动摇。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支持了LINUX操作系统的研发,积极支持了自主中间件、数据库、办公套件、协同软件等关键技术的研发,积极推进自主软件在行业信息化的应用,为国家信息化推出了一批立足于自有技术的解决方案。北京市在全国率先进行了软件政府采购,率先推出了软件企业过程改进计划,率先成立了正版软件销售示范店,率先建立了软件测试中心和公共技术支撑体系,率先部署了全套国产软件应用示范,最近我们又成立了长风开放标准平台软件联盟,这是全国最大的自主软件开发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紧密联合体,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标志着我国自主软件平台从研制开发阶段全面进入推广应用阶段。北京软件产业5年的发展历程表明,国务院18号文件发布以来,以北京为代表的中国软件产业,通过走自己的自主创新道路,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北京市政府作为第九届软博会的主办方之一,充分重视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所带来的难得机会,特设“北京馆”(3号馆,面积3400平米),首次以整个展馆形式参加软博会。“北京馆”由北京市科委作为主办方,设立北京软件产业中心展区和企业展区,以“自主创新、合作共赢”为指导思想,集中展示、宣传北京软件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在软博会期间将全面系统地展示北京多年来在基础软件、游戏与数字内容、软件出口、信息安全及技术标准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北京市在“以大带小,以用带研”方针的指导下发展和壮大起来的北京市所属的基础软件企业、信息安全企业、软件出口企业、游戏软件企业等的风采。通过展示,为促进北京软件企业与国内外相关机构进行广泛合作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进一步把北京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软件产业之都。

  同时,为配合北京馆的整体展示北京市科委还将参与主办两场论坛活动,以“自主创新推动信息化”为主题的第九届软博会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和以“软件产业发展与软件生产方式变革”为主题的软件工程技术论坛。在这两个论坛上,北京市有关领导将进一步阐明北京软件产业发展的自主创新战略和下一步行动计划。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