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拍杯200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0:36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2005一拍杯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4月26日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启动,业内专家预计,全国将有超过200所高校的数千名学生参与竞赛。本次竞赛将为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各类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脱颖而出创建公平竞争的平台,并将在全国高校范围掀起一股电子商务就业、创业的高潮,对于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2005一拍杯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与《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5]2号)正式颁发,电子商务发展开始步入黄金时期形势下举行的。

  2005一拍杯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主办,北京新雅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拍网)协办。大赛主题是诚信、实践、创业。大赛的官方网站为 students.1pai.com.cn , students.ec.org.cn .大赛不收学生任何费用,而是设立种种奖项,鼓励学生学好电子商务知识,进行电子商务实践、尝试电子商务网上创业、体验电子商务新生活。以促进青年人才成长,强化电子商务人才资源建设为目标的科技活动。应该指出的是,此次大赛是至今为止最大范围的一次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电子商务活动.

  2005一拍杯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信息化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学校工作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信息中心等部委支持和指导,并由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电子商务企业的专家、教授及企业家共同组成专家委员会。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宋玲理事长指出:为了落实党和国家“实施人才强国”重大决策,“使我国由人口大国转化成人才资源强国,把人口大国的压力转化为人才资源的强大动力”,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在有关部委支持下隆重推出“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有了这样的共识,电子商务逐渐成为重要的经济生活方式;电子商务日益成为当今中国驾驭市场经济走向快速、健康、持续发展的火车头。伴随着电子商务日趋繁荣,“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以培养当代大学生掌握信息技术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为宗旨,正在形成宏扬科技精神与青年理想的品牌。

  宋玲理事长认为200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以“诚信、实践、创业”为主题,凸显中华传统诚信文化和当代市场竞争效能意识,在科教兴国战略指引下,共铸 “讲理念、重能力、甘为事业做奉献”的青年价值观,将会吸引大学生的广泛参与,涌现更高水平的优秀人才。

  一拍网总经理郑昭东认为,通过长时间的积累,中国的电子商务领域即将发生井喷,而这喷口就在以年轻人为主力的大学生市场上。他说,新电子商务的时代,是属于年轻人的时代,大学生是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共生代,三年之内他们将成为电子商务的主力。郑昭东认为大学生参加此次大赛有三大好处:增加收入,减轻家庭负担;锻炼综合能力;为毕业求职做准备。在大赛启动现场,这些说法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认可。

  2005一拍杯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顺应青年热烈投身电子商务的潮流,寄希望于代表知识经济未来的青年大学生们积极参与和勃发的创造力,2005年4月26日开始报名。本次大赛分为三大部分内容:创业大赛、积分大比拼活动、在全国十大城市的十大高校电子商务巡讲。本次大赛全国共划分为12个赛区,经初赛的知识竞赛、模拟比赛、创意比赛、创业比赛四个环节,在每个赛区筛选出分数最高的2支队伍,2005年9月10日和11日,在北京进行决赛。对积分大比拼活动积分累计前1000名的参赛选手也将参加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网上创业比赛是让参赛者在“一拍网”上开设网上商店,在规定的比赛期限内,在“一拍网”上卖出物品,并获得良好的信用评价。其中,交易额,交易数量,交易评价都是影响打分的关键因素。但更重要的是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建立诚信经营的创业理念,开辟自立自强的创业之路;一拍网-总经理郑昭东先生表示,最终获胜的选手将不仅是销售金额最高的,而是通过将销售金额与美誉度、好评度等方面综合考评后得出综合能力最优者。郑总还强调:不择手段的销售是我们不提倡的,在互联网购物发展初期,诚信经营的意义尤为重要。希望通过这个活动锻炼学生的创业能力,更希望让他们养成诚信经商诚实做人的优良作风。

  2005一拍杯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对获奖者颁发奖状、奖杯,同时设团体决赛金奖一队,奖金20000元;银奖两队,奖金各10000元;铜奖三队,奖金各5000元。个人网上创业赛优胜者第2名至第10名将获得“一拍网大学生网上创业高手”称号,获奖学生各获得创业奖学金10000元。第1名将获得“一拍网大学生网上创业盟主”称号,同时获得创业奖学金100000元;

  2005一拍杯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4月26日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启动,业内专家预计,全国将有超过200所高校的数千名学生参与竞赛。本次竞赛将为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各类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脱颖而出创建公平竞争的平台,并将在全国高校范围掀起一股电子商务就业、创业的高潮,对于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