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VIA PT880 Pro芯片组后程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5:06 新浪科技

  尽管如今VIA PT894以及Intel 915P系列芯片组已经成为Prescott的最佳搭档,但是从性价比角度而言,更多的普通消费者还是会选择有着价格优势的平台,毕竟可以使用更为廉价的AGP显卡将十分吸引人。然而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两年前就已经流行的I865PE芯片组以及PT800/880至今仍然是消费者为数不多的选择。而当VIA于近期推出PT880 Pro芯片组之后,消费者终于有了最佳的选择,成为替代I865PE的平滑过渡之选。

  一、击中I865PE最大软肋:PCI Express接口带来新活力

  PCI Express最初的名称为3GIO,由Compaq、Dell、Hewlett-Packard、Company、IBM、Intel、Microsoft等公司支持,并且已经通过了PCI-SIG组织的审核,正式推出1.0版本的PCI Express。尽管如今普通的PCI也能够达到133MB/s的带宽,远远超出网卡、硬盘、声卡等设备的需求。但是应该认识到,这仅仅是表面现象。在高端工作站领域,传统PCI的劣势已经显露无疑。以最新的Ultra320 SCSI接口为例,其带宽达到320MB/s,传统PCI根本无法满足,与此类似的还有千兆网卡,它几乎可以用尽133MB/s的PCI带宽。更为棘手的是,一旦各种设备同时工作,PCI总线更是不堪重负。为了解决显卡接口的带宽问题,Intel曾经推出AGP接口,但是如今也发展到尽头,甚至成为新的瓶颈。PCI Express的终极目标是同时取代PCI与AGP,成为新一代的接口规范。

  然而非常遗憾的是,十分经典的I865PE最终还是因为无法实现PCI Express而被无情淘汰,VIA新推出的PT880 Pro芯片组在搭载PCI Express总线技术之后性价比大幅度提高,从而保证主板在两年前不会被全面淘汰。可以想象,未来采用PCI Express接口的设备将不仅仅是显卡,甚至包括电视卡、声卡等各种设备,毕竟PCI Express的优势还不仅仅是带宽,摒弃了并行设计后采用了可扩展方式,此时各个设备能够独想带宽而不发生瓶颈现象。作为一款全新的芯片组,实现PCI Express总线应当是必备的功能之一。

VIAPT880Pro芯片组后程发力

  二、一山能容二虎:PCI Express与AGP共存

  对于很多新装机的用户而言,选择平台总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因为此时不仅涉及到主板与CPU的选购,还牵涉到显卡以及内存等,毕竟主板上的芯片组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当前I915P和I925X系列简直“空前绝后”,尽管支持不少先进的技术,但是必须使用价格不菲的PCI Expres显卡,这也让很多老用户感到无法接受。然而I865PE又显得廉颇老矣,完全不符合新一代主板的需求。

  VIA PT880 Pro芯片组选择了一个折中方案,其北桥芯片直接支持AGP 8X和PCI Express,只不过将PCI Express通道降低到x4,也就是说用于完全能够将PCI Express x16显卡安装在PT880 Pro主板上,但是实际的工作带宽是PCI Express x4。但是大家需要明白的是,当前主流显卡,特别是千元以下的中低价位PCI Express显卡的实际内部带宽需求并不高,此时PCI Express x4已经绰绰有余,这样反而能够起到节省成本的作用,也十分符合PT880 Pro芯片组的定位——追求实惠的中低端用户。

  很多读者可能会想到市场上部分同时支持AGP以及PCI Express的主板,但是大家需要明确一点,这类AGP接口往往是通过PCI转接,此时AGP显卡的性能丝毫得不到保障,毕竟PCI那可怜的带宽甚至无法满足当前最低端的AGP显卡。反观PT880 Pro芯片组,其内部的AGP 8X货真价实,而且PCI Express的缩水并不会严重影响性能,在产品广泛兼容性与成本控制之间取得良好的平衡,这更是I865PE芯片组所无法做到的。

VIAPT880Pro芯片组后程发力

  三、性能指标对比:PT880 Pro压倒性优势

  芯片组所能支持的最高前端总线一直被看作是划分产品档次的标志之一,而从这一层面来看,VIA PT880 Pro显然比I865PE更高一个档次。I865PE只能支持800MHz前端总线,而PT880 Pro实现了1066MHz前端总线,能够完全兼容Pentium4 Extreme Edition至尊版处理器。事实上,PT880 Pro的定位可能与Pentium4 Extreme Edition并不相配,因此我们认为这项功能更为深远的意义还在于实现超频功能,甚至可以等待今后有更强核心的产品出现,为产品兼容性打下一定的基础。

  另外一个非常明显的区别便是内存支持。I865PE只能实现双通道DDR400,而PT880 Pro的内存控制器通过StepUp技术完全实现了对双通道DDR400以及DDR2 533/667的全面支持。虽说目前DDR2内存并未表现出较好的性价比,但是今后的发展趋势很难预料,能够支持更多的内存种类对于用户将肯定有所帮助。唯一要注意的是,可能部分PT880 Pro主板因为定位问题而舍去了DDR2内存插槽。

  在真正的性能对比方面,VIA PT880 Pro的优势还不仅仅是技术指标。以往I865PE一直以内存芯片以及ICH5南桥所提供的高性能磁盘系统而著称,然而在对比测试中,PT880 Pro的内存性能丝毫不逊色,甚至即便是搭配VT8237R南桥也能提供很好的磁盘性能,这与VIA全新的加速版驱动也有一定的关系。如果搭配VT8251南桥,那么其整体表现还将上一个台阶。事实上,如今VIA芯片组无论是兼容性还是稳定性都已经十分理想,PT880 Pro全面超越I865PE也完全在情理之中。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