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厦门商行新一代综合业务系统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4:44 新浪科技

  目前,我国有112家城市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是在我国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基本上都由原来各地市的城市信用社改制而成,是中央金融主管部门整肃城市信用社、化解地方金融风险的产物。由于经营范围受区域性限制,决定了商业银行业务经营的特点,主要表现为立足地方经济、立足中小企业、立足城市居民,区域性与地方性特征十分明显。

  厦门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厦门商行)成立于1996年,是在厦门市原15家城市信用
社的基础上,由地方财政、企业和个人参股组建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变革:迫在眉睫

  如果将1995年的“城市信用社改造为城市商业银行,初步建立现代商业银行运行框架”视为中国城市商业银行发展史上的第一次革命,那么从2003年逐渐开始的城市商业银行大规模重组整合和业务调整,无疑是城市商业银行发展史上的第二次革命。而这次革命的核心和意义在于——资源整合,化解包袱,增强实力,迎接挑战。

  面对金融市场和竞争环境的快速变化,厦门商行也意识到市场挑战日趋紧迫,必须依靠领先的IT手段,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才能实现突破性发展。

  基于这一思考,2003年,厦门商行明确确立了要以科技发展引领业务发展的工作思路,并于2004年6月正式开始新一代综合业务系统建设。厦门商行经过科学慎重地论证后,认为旧有技术平台和应用系统已无法满足新的业务发展需要,构建一个能够持续扩展的技术平台,同时,选择一套适合厦门商行业务发展的综合业务系统成为必然。

  成熟选择:重新建设+开放+标准

  一般来说,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IT系统移植风险,保持业务系统的延续性,银行IT系统的建设通常是在原有系统基础上,边改造边升级,在对业务安全性和系统稳定性要求极高的银行业尤其如此。而厦门商行则在经过全面考量后,大胆选择了一条全面重新建设IT系统之路,而且选择的是开放的、标准化的IT系统。

  谈到个中缘由时,厦门商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朱女士介绍说:“我们之所以推倒重来,也是现实所迫。早在1997年,我们就上了第一代IT系统,在国内算是做得较早的。但当时经验不足,没有对软件进行严格的项目管理,也没有严格的项目存档,甚至都没留下什么技术文档,以至于这几年过来,这套老的应用系统连基本的维护服务都难以保障。况且这么多年过去了,业务对应用系统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IT技术的发展也是一日千里,这也决定我们没法在原有系统基础上小打小闹升级。考虑到厦门商行的长期发展规划,我们觉得长痛不如短痛,因此选择了全面革新,重新构建一个全新的综合业务系统。”

  从应用需求分析入手,厦门商行在综合业务系统前期准备过程中考虑产品选型时,充分考虑以业务驱动技术的建设思路,经过业务的充分考证,在确定综合业务系统的开发商的前提下,选用对业务发展最具有兼容性、持续发展性和可扩展性的技术架构平台,在技术方案的设计过程中有效利用各厂家设备产品的技术特长,满足业务系统的不同需求,同时,满足后期系统对技术平台的要求,最终选择了HP+BEA+ORACLE的(HBO)系统平台组合。

  成功:5月汗水凝聚

  2004年6月11日,厦门商行成立项目建设小组,由分管行长担任总负责人,设立行业顾问小组、现场协调小组、软件工程小组、硬件工程小组、业务需求小组、后勤保障小组,集中抽调了40余人(项目组人最多时约近百人),正式启动新系统项目开发工作。从需求差异分析开始,厦门商行开始一步步编写业务需求,装修新机房和安装网络设备,编写测试编码、程序编码和培训手册,进行数据移植工作,开始项目综合测试,开展柜员培训工作,进行跟账测试。

  经过5个月的奋战,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就绪。11月17日,厦门商行成立由总行行长担任组长,监事长和分管行长担任副组长的上线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中心,为综合业务系统的成功上线做好最后的冲刺工作。

  厦门市商业银行会计结算部总经理陈女士回忆说:“验收前夜的机房中,汇集了来自厦门商行各个单位、各个部门的100多位项目组成员,每个人的神情都不轻松。究竟全新开发的系统最后是否能成功运行,大家心里都充满了期待。”

  11月27日凌晨,厦门商行新系统顺利上线,新系统正式运行,各网点陆续签到进入储蓄业务,业务开始运作。11月28日,ATM陆续加钞正常运行。11月29日,对公业务柜员签到,下午营业日结,报表核对一致,正常成功运行。经过一个多月的稳定运行,2004年12月31日年终结转也顺利渡过。至此,厦门商行新一代综合业务系统取得了圆满成功,系统技术平台和技术架构进行了全面重新建设,业务也得到了有效全面的整合。

  厦门商行表示,尽管项目实施仅5个多月,但新业务系统的建设达到了预期值,整个网络目前的稳定性超过了预期。这还仅是厦门商行信息化建设的第一步,2004年厦门商行投入了2000多万元。现在,HP和BEA、Oracle、联想亚信等公司仍在提供后续支持服务。在新系统满足现有业务基础上,厦门商行在2005年的投入会超过2004年,上马二三期工程,进一步加快金融新产品开发。”

  项目链接:

  厦门商行综合业务系统共分核心银行部分、风控部分和管理部分。核心部分主要是指账务处理,包括会计、储蓄、ATM、电话银行业务等,是系统工程的核心部分,并预留许多接口供其他业务进入核心;风控部分主要是对业务的风险控制和监督,减轻银行工作人员压力,加强规范性,提高工作效率;管理部分主要是为管理部门服务,包括数字统计、分析,节约人力资源,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决策水平。

  在确定联想亚信作为厦门商行核心业务系统开发商的基础上,选择了HP+ORACLE+BEA的开放标准的适应性系统平台组合。短短5个多月,该项目就成功完成系统开发和上线工作。新一代综合业务系统的顺利建成,帮助厦门商行实现IT与业务的完美融合,成功打造驾驭变化的动成长企业,为厦门商行进一步创新金融服务、未来实现突破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方案评析:

  在这一全新项目中,厦门商行选用了HP基于PA-8800处理器的服务器系列产品和EVA3000存储产品,成功建设适应其业务发展的领先IT系统平台。其中,2台HP 9000 rp8420 服务器作为核心业务平台,2台HP 9000 rp 4440服务器作为外围系统接入的大前置平台,1台HP 9000 rp7420服务器作为生产环境模拟机及数据采集机,2台HP 9000 rp4440 服务器用于系统开发和测试。另外,厦门商行选用1台HP StorageWorks EVA3000用于数据存储,选用2台HP StorageWorks MSL6030磁带库作为数据远近程备份解决方案。在平台的技术方案中,厦门商行有效利用和发扬了HP设备的技术特长,利用EVA3000中的BVC技术成功将生产环境数据随时复制到模拟环境中,为开发、测试和后期数据分析提供高效的运行基础,同时利用HP带库的高性能和可管理性,低成本地实现数据的远程备份功能。

  系统升级方便快捷是HP 9000的一大特色。新一代HP 9000服务器产品线的显著特色是采用了很多与HP Integrity动能服务器相同的组件,从而能够确保用户在未来适当的时候平滑升级到安腾平台。对于厦门商行来说,未来既可以升级到HP Integrity动能服务器,也可以在下一代PA-RISC处理器PA-8900投入使用时升级到基于PA-8900处理器的HP 9000服务器上,而且都可以全面采用“箱内升级”的方式。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