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城笔记本“涉嫌”鼓励盗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5:10 新浪科技

  日前,一位音乐学院的老师向记者反映这样一件事情:他整理了一些经典的音乐剧目,以备日后教学使用。于是就借用朋友一台带DVD刻录的长城A10笔记本电脑将所有的资料备份出来。他发现用DVD刻录光盘,不仅容量大(一张盘能存储10多部音乐剧),而且耗时短(大约7分钟,就能刻一张),刻录出来的音乐剧效果非常棒。他在感叹科技进步、为生活带来诸多方便的同时,也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忧虑:“科学进步是把双刃剑,DVD刻录效果确实不错,但它会不会也成为那些盗版者便利的工具?”

  事情还得从前段时间的长城“12寸风暴”说起。从3月7日到4月16日长城12寸全线产品促销:消费者购买长城A10、A11系列中的任何一款产品,只要再加99元,就可以升级到DVD-DUAL。这里所说的DVD-DUAL就是音乐老师提到的“涉嫌”支持盗版的DVD刻录光驱。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长城电脑笔记本事业部产品总监李雪涛先生。据李雪涛介绍,长城之所以要推广DVD-DUAL,关键在于用户对于数据存储的需求却越来越大——我们日常办公的邮箱数据量往往在数G以上、视频文件也逐渐向DVD画质转变、数据下载越来越庞大……因此传统的CD刻录显得捉襟见肘,很多用户不得不求助于移动硬盘等外挂设备。这对于那些习惯于移动生活办公的用户而言,无疑是增加了负担,DVD刻录的作用越来越得到大家的重视。长城正是看到这样一个市场机会,才掀起“12寸风暴”,以99元的价格冲击来普及DVD-Dual。

  至于是否涉嫌鼓励盗版的问题,李雪涛认为,每一项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都是为了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但产品在实际使用中,消费者究竟用来作什么,厂商很难左右。这就好比“菜刀可以伤人,但它主要是用来切菜的”。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其实目前市场上的刻录产品早已比比皆是。自VCD刻录机诞生以来,先后经历了VCD刻录、康宝、DVD刻录等几个阶段,刻录的存储容量从670MB扩大到4.7GB,画质也由VCD逐步转向DVD。而且大多数品牌电脑现在已经都配备了DVD刻录,而笔记本从2005年开始也将逐渐替代康宝,成为市场的主流。

  DVD刻录在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增添了无限色彩,提供了诸多便利的同时,也有可能为少数不法分子所利用。这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通过对知识产权持续不断的宣传,增强全民的知识产权意识。同时,通过知识产权保护相应法规的不断健全,以及不断加强打击盗版的力度,违法盗版者也将无处可逃,并最终得到彻底根除。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