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移动终端研发与测试中国论坛专题 > 正文

李波:WCDMA终端达到了试商用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1:5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12日下午五时,国内首届以讨论移 动终端技术研发为主题的权威技术论坛-“移 动终端研发和测试”中国论坛在北京正式开讲。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无线通信部专家李波接受新浪科技独家访谈,介绍信产部正在组织进行的WCDMA2000终端测试情况等。

  李波透露,三种不同的制式均已经通过了信息产业部组织的这两个阶段的测试,应该说从是否能够商用这个角度来说不存在很大的问题;尤其是WCDMA在国外商用的积累上已经有
很多经验,他个人认为在商用这个层面应该不存在很大问题。

  对于以前WCDMA受关注的射频方面的问题,李波说,目前来看,在射频方面应该说还是有一些困难,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还有像对发射开关模板,因为规范在这方面的要求相当严格,也同样是因为在具体的实践上存在一定的难度,所以还是有部分的终端存在一些问题。

  李波还透露,最近两年WCDMA终端产品也是有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很多终端厂家都已经有了自己的产品,或者是说有了不只一款自己的产品。例如华为、中兴、海信、夏新都有了自己的WCDMA产品,康佳也在积极跟进WCDMA的生产。而且有些不止研发出一款,像华为已经有了两款WCDMA的终端,一款WCDMA的数据卡。中兴也有了三款WCDMA的终端,一款WCDMA的数据卡。这些现象都是值得我们骄傲的。

  另外,李波对于WCDMA信号的穿墙方面,即关于空间的损耗这方面,WCDMA肯定存在这方面的问题。比如通过不同的建筑物,这个建筑物的结构是不同的,是砖墙的结构或者是钢筋水泥的结构,信号通过它之后的损耗是不同的。GSM、WCDMA或者说所有的这种无线通信领域的制式都遇到这样的问题。至于您说的WCDMA会有一个较大的损耗,这应该说是我们的研究结果看,可能不是特别明显。因为它主要是跟它工作的频段有关系,目前WCDMA的频段应该说不是属于非常高的一个频段,它现在的工作频段是在2GHz。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