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TCL“终身高效”挑战现行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8:36 新浪科技

  高能效比就真的高效吗?能效比越高就越省电吗?

  随着3月1日空调能效标准的正式实施,消费者对节能话题日益关注,节能己经成为众多企业吸引消费者目光的最大亮点,科龙、格力、美的等纷纷推出以节能为卖点的空调新品。然而,就在目前大家都在比拼能效时,却遭到来自韩国技术专家以及国内企业TCL空调专家的质疑。

  日前,韩国Nanopac公司总裁李泰奎先生和TCL空调总工程师郑双名先生共同表示:目前中国市场上的大多数节能空调所标称的高能效比,只是一个初始数值,在至少长达8年的空调寿命周期中,能效比衰减严重。这些空调只是“短高效”,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长效节能”。据透露,TCL空调正与韩国Nanopac公司积极合作,率先提出“终身高效”挑战“短高效”,并以最新研制成功的钛金空调为利器,发起强劲攻势。

  商家激战“节能”,短高效遭质疑

  据了解,由于目前我国能源需求猛增,出现了能源紧张的局面,2004年国家电网公司拉闸限电100多万次,高峰时段电力供需缺口达2000万千瓦以上。另一方面,我国空调已成为家电中的耗电大户,在部分地区空调用电占了总用电量近4成。由于用电日趋紧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寻求省电的空调。而随着我国于今年3月1日强制实施空调能效标识制度,众厂家更是纷纷停产所有能效比低于2.6的空调,推出能效比达到3.0、4.0甚至7.0的新产品。

  但是就在“高效节能”空调市场一片锣鼓喧天的同时,却遭到韩国技术专家的质疑。韩国Nanopac公司总裁李泰奎直言不讳地指出:一些空调生产企业通过增大热交换器面积、提高单位时间的循环风量而提高能效比的做法,表面上解决了适应中国新国家标准的问题,却势必带来制造成本的上升,这一方面浪费了大量不可再生的钢铁、有色金属资源,一方面又增加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对用户来讲,花大价钱买的只是“短高效”空调。由于空调热交换器亲水铝箔的亲水性能只有2~3年寿命周期,这类空调产品宣传中的节能,都只是短效节能,无法取得长期的节能效果!

  据TCL空调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郑双名介绍,目前空调企业提高能效比的办法大多是放大空调冷凝器和换热器、放大风扇直径与电机转速以提高单位时间的循环风量,用耗能偏小的压缩机与之匹配,即人们常说的“小马拉大车”。这往往缩短压缩机的寿命,且因为原材料的消耗增加而提高了空调的制造成本,价格随之上扬。消费者使用过程省下的电费,大多难以抵消其本身的购买差价。另一方面,热交换器的主要载体——亲水铝箔翅片,仅仅是铝箔外层的亲水膜在保障其亲水性能,这种无论有机还是无机的亲水膜,都会因高温、氧化、污染、自身老化等,在2~3年内迅速丧失其亲水性能,无法顺利排出空调的冷凝水形成翅片间的 “水桥”,堵塞出风风道,最终导致制冷时室内制冷效果变差,耗电量也就越来越高,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空调性能衰减。广州协博信息咨询公司对全国7个重点城市的用户调查数据显示,超过95%的空调用户对空调的性能衰减感觉明显。

  消费者如果要享受目前市场上的“高能效比”空调,一定要掏更多的钱。从市场走访的情况看,大一匹、能效比范围在3.4-3.8之间的高能效空调,比同品牌的普通空调比,一般要贵至少1000元。而这样的高效空调在使用了两三年后就出现制冷慢、耗电量大的情况,那么省下的电费根本难以抵消其本身的购买差价。消费者在明白这个道理后,这种高能效比空调就更难以普及,这就背离了国家规定能效标识的初衷。

  TCL叫响“终身高效”

  据了解,TCL空调在看准市场上的技术空白后,三年前便开始便积极与韩国知名科技企业NANOPAC公司进行合作,以提供高效、健康、长寿命和环保的空调产品。他们全球首创性地将获得韩国专利技术的复合纳米银二氧化钛材料取代传统的空调热交换器的铝箔材料,研发出高效加长效的钛金空调。有业界人士认为,这种空调材质上的变化,是空调百年发展历史过程中的一项重大改变。TCL空调负责人也表示,推出钛金空调,旨在向行业倡导真正意义上的节能理念,终结“短高效”空调时代。

  据郑双名介绍,钛金空调将复合纳米银二氧化钛应用于空调的换热器,使换热器的亲水性能几乎永不衰减,在正常的空调使用寿命周期内,不会有水桥形成,制冷制热效果自然也不会衰减。根据实验显示,能效比为3.5的普通高效空调在使用半年后,已降为3.0,而钛金空调还在3.5附近。三年后,普通高效空调能效比降为2.5,钛金空调则是3.3。钛金空调这种稳定高效的特性,确保了空调在国家规定使用期限内(8-10年)的终身高效。

  长高效与短高效对于消费者而言有巨大差别,以一匹空调为例,每天使用5小时、居民用电每度0.7元,10年使用期限计,钛金空调比普通一级能效比空调10年可节省电费2500元左右。

  钛金空调节能技术与目前节能技术的对比如下图所示:

TCL“终身高效”挑战现行标准
如果根据这样的衰减规律算一笔帐,则可清楚地看到长高效与短高效之间对于消费者而言的巨大差别 

  引领节能标准升级,TCL挑战一线品牌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大企业都在积极推进节能产品的普及和应用,但作为空调的核心技术指标,要实现真正的高能效比除了要关注当前的节能性能外,更要关注其在今后使用过程中的节能效果,这不仅需要企业具有相当的技术实力,更需要有先进的研发理念。TCL所提出的长效节能,首次解决了空调性能衰减的行业难题,从而提供给消费者更加有效的节能产品。对于行业的发展而言,无疑代表着未来的发展趋势。

  2004年,TCL空调获得了150万套的销售业绩,表现出“冠军空调”的积极、自信与活力,被誉为“国内空调行业成长最快的空调品牌”。而在2005冷冻年度中,TCL又打出钛金空调的王牌,更是雄心勃勃地表示,将实现300万套的销售量,挑战一线品牌。钛金空调自然是其有力的“发动机”。

  TCL负责人表示,随着空调业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未来国内能效技术必然要不断提高,而只有实施“终身高效”战略,才能实现真正的节能,引导未来行业的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