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产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通过教育部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7:24 赛迪网

  【赛迪网讯】2005年3月26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持,在北京召开了“大型通用数据库管理系统——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成果鉴定会。该成果由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数据与知识工程研究所共同研制,是国家863计划“数据库管理系统及其应用”重大专项课题“通用数据库管理系统Kingbase ES V2.0研发”、“通用数据库管理系统Kingbase ES V4.0研发及其应用”、北京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大型通用数据库管理系统研制”等课题的科研成果。

  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内大型通用数据库管理系统的代表产品。它能够运行于多种操作系统平台、高度符合各项国际数据库技术标准、核心功能相当于国际主流数据库、系统可用性和易管理性好。金仓数据库解决了国产数据库一系列核心技术和产品化技术问题,在缓冲区管理、基于多版本并发控制的海量数据紧缩及安全性方面有创新性突破。目前该数据库产品已在电子政务、教育信息化、制造业信息化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仅2004年一年时间,其在国内就新增了近千家用户。

  本次成果鉴定会的鉴定委员会主任由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创始人及领军人物——中国科学院张效祥院士担任,委员包括教育部赵沁平副部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孙家广院士,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北京市信息化办公室俞慈声副主任,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的知名专家学者,这一阵容不仅具有极高的学术权威性和业界影响力,而且对于国产软件与国产数据库的发展都十分了解和关注。鉴定委员会听取了该成果承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研究所所长兼人大金仓公司首席科学家王珊教授所做的工作报告和技术报告,观看了系统演示和应用成果汇报,详细审阅了技术、测试、质量管理等各方面的相关文档,并进行了充分的质询。最终一致认为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的技术水平和实用性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其系统功能和性能能满足用户要求,可以替代Oracle等国外数据库产品,同意该项成果通过教育部的技术成果鉴定,并希望该产品继续加大应用推广力度,进一步开拓市场。

  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通过教育部的成果鉴定,标志着国产数据库产业的重要突破,证明了国产数据库在技术先进性和产品稳定性、成熟度方面已经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信息系统的需要,也标志着国产数据库产业的技术研发和成果产品化工作达到了新的高度。

  长期以来,人大金仓公司依托源于人民大学的深厚技术积累,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研发路线,努力学习借鉴国际数据库技术领域的先进理论和产品,不断掌握和突破核心技术,并积极面向市场开拓。在各级政府的扶持引导下,以数据库产业化基地和专业的数据库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供应商为发展目标,迅速成长为国内数据库产业的骨干企业之一,并在技术水上和市场体系建设上逐步取得了领先地位。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国内数据库市场将呈现出国产产品正面挑战国际霸主的局面。此次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通过成果鉴定,无疑将使国产数据库阵营和所有关注民族软件产业的人们进一步增强必胜的信心,也有助于消除依然存在的对于国产软件技术水平的怀疑论和对国产软件发展前途的悲观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