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CN域名助力中国网通新品牌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4:36 新浪科技

  3月31日,中国网通隆重发布了其第一个与公众互动交流的产品品牌——“CNC MAX-宽带我世界”,意在整合宽带产业链,图霸宽带产业。记者了解到,网通的战略意图其实早在去年底就露出了端倪:去年11月,中国网通抢先注册了cncmax.cn、cncmax.com.cn以及天津、北京、上海等区域地级八个CN域名,正所谓兵马未动,CN先行。业内人士透露,网通此次抢先将CN域名保护列入新的品牌战略规划中,并以CN域名启动新品牌战略,恰恰表现出其战略部署的严密和周到。

  其实,与中国网通一样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也有例可寻,相信很多人都还对联想更换新商标的事记忆犹新。2003年,联想国际化之际,发现“legend”在很多国家已有人捷足先登,于是,联想被迫将商标更换为lenovo。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因为有了商标权方面的教训,联想在CN域名上极为谨慎和重视。早在2002年,联想就已经将lenovo.com.cn收入囊中,在启用新标的前一个月,又全面地将lenovo.cn注册起来。可见,具有战略眼光和前瞻意识的企业,都将CN域名的保护和使用纳入了战略部署之中,甚至作为战略部署的关键点。

  作为带有中国标识的国际域名,CN域名的重要性逐渐为企业所认同。从战略上来分析,越来越多的企业将CN域名纳入了战略规划的范畴之内,规划范围不仅仅包括企业名称以及与名称相似的CN域名,也包括旗下子品牌的CN域名,将相关CN域名全面保护起来。就在前不久,松下电器、大众汽车、沃尔沃、赛特等企业纷纷注册了数十个、上百个CN域名,爱立信更是能注就注,构建起周密的CN域名保护圈。

  然而,并非所有企业都能向中国网通、松下电器般未雨绸缪、保护周全。部分企业的CN域名保护战略缺乏战略规划,以为保护了企业品牌的CN域名就高枕无忧,忽视了企业子品牌的CN域名保护。记者发现,连索尼这样的跨国大企业,也存在着这样的认识误区:尽管索尼的“cyber-shot”相机品牌已经做得红红火火,但索尼至今未注册该子品牌的CN域名。事实上,从这两年的域名争议案来看,涉及企业子品牌的CN域名争议越来越多,可见,大部分企业已经开始重视子品牌的CN域名保护,子品牌与企业品牌同样重要,企业采用“兵来将挡”的被动式和后发式CN域名策略,很容易给抢注者可趁之机,从而造成莫大的损失。

  甚至,有的企业亡羊仍不知补牢。去年3月,联合利华经过仲裁夺回了其旗下已遭抢注的洗衣粉奥妙(OMO)品牌的CN域名。但这起仲裁并没有给联合利华敲响CN域名保护的警钟,随后其CN域名(unilever.cn)、旗下有名的夏士莲品牌CN域名(hazeline.com.cn)接连遭抢注。

  相关互联网人士认为:“继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之后,域名权也成为了一项重要的权利领域,企业对域名权的保护和重视正逐渐提上日程。”保护企业域名权的意识应该牢牢竖立起来,主动和系统地将企业相关的CN域名列入战略规划的范畴内。注册保护起来,并加以应用,才能真正将企业品牌做好,才能保障企业品牌战略的成功施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